今天是:

领导言论

领导言论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言论

在全市政协文史工作暨《榆林文史》第十五辑发行会上的讲话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2254次     时间:2016年05月24日

白建琴

(2016年5月23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值此新一辑《榆林文史》出版发行之际、表彰全市优秀文史员之时,首先表达我的衷心祝贺!同时,我谨代表市政协,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奋战在文史工作一线的各位领导、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大力配合和鼎力支持政协工作的各位委员和各部门、单位表示诚挚的感谢!

近年来,榆林市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各县区政协也硕果累累,一批高质量、广受群众好评的如《王军余诗文漫画选集》《靖边文史》《盐州古韵》《横山名人传》《名州异乡人》《清涧文史资料》等各类多种图文并茂、地域特色鲜明的文史书籍相继出版,充分发挥了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功用。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市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时期,做好全年工作至关重要。下面我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做好新形势下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重要意义

四届榆林政协所处的“十三五”时期,正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攻坚期。在这个深刻变革的阶段,做好政协文史工作,对榆林经济文化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1、加强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社会进步的需要

今年,在四届一次会议上,市委胡书记明确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要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履职尽责的新思路、新方法,主动投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为榆林转型发展作出新贡献。刘春桥主席要求全体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创新引领、主动转型”发展战略,“三区一高地”发展定位、“两个率先”发展目标,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这是对全市政协工作的要求和部署,也是今后我们文史工作的重点和方向。

《榆林文史》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具体、翔实、生动地记录榆林发展历史,反映人民奋斗历程,真实体现社会进步的全过程。所以,文史资料是记载我市各项事业进步发展的佐证,它是具有独特的鲜明统战性、翔实史料性、生动可读性的记忆,能唤醒逝去的岁月,更能为我们满怀信心地走向未来提供经验和借鉴,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

2、加强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文化繁荣的需要

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榆林的特色文化正是文史工作的有效切入点,要抓住我市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补齐发展短板、厚植发展优势的重大机遇,把文史资料工作融入到提升榆林能源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旅游文化、生态文化中来,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对经济发展、文化进步的助推作用,为全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传递正能量。

3、加强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事业发展的需要

截止今天,我来政协工作的时间为两个月零8天,这段时间里,听好多人说,现在的文史工作不好搞,资料难搜集,也没有领导愿意分管,我认为不是这样的,文史工作虽然枯燥乏味,清贫寂寞,但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紧密相关,它不仅是服务各级领导、广大民众的重要载体,更是检验党委、政府、政协履职为民的一面镜子。所以,各位委员和同志们,在这样的平台工作,要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和市政协总体工作安排,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体现好自己的价值,把我市经济发展中精彩与不足的亲历、亲见、亲闻撰写下来,补史之缺、续史之无、详史之略、纠史之错,以民主的方式写史料,以写史的方式团结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有效地践行“团结和民主”主题,使委员和我们的工作更加出彩。

二、把握重心,切实夯实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基础

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基础在征集,提升在编纂,在工作中要按照“征集为主、抢救优先、充分利用、服务社会”的要求,拓宽渠道,面向基层、面向群众。

1、紧扣时代脉搏,抓好文史资料的抢救和征集工作

文史资料的征集重点已转向建国后,要结合实际,本着抢救为先、减少“史佚”的主旨,征集好建国后社会主义改造、文革和改革开放等各个历史阶段的史料,把以征集出版政治、军事资料为主逐步转到经济、社会、科技、文化等更为广泛的领域上来,把以文字资料为主,逐步拓展到文字、图片、音像和实物资料等并重的征集形式上来。同时,对如对石峁遗址的发掘和保护、统万城国家考古跨越公园建设等重大事件予以重视,关注国家建设和发展的进行时。

2、深化精品意识,抓好文史资料的征编、出版工作

一方面要精心选题。选题是文史资料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出成果、出精品的先决条件。要结合近、远期规划,选好角度,把握特色,深入调研,听取专家、各民主党派和委员们的意见。另一方面要注重研究和编审史料,认真研究、考证,力求准确,表述恰当,把好政治关、史实关和文字关。

3、提升建设水平,抓好文史重点县创建工作

2011年全省政协文史工作重点县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强化了文史工作在政协工作中的地位,提升了文史资料征编水平,极大地推动了创建县区政协文史工作,我市两批创建单位榆阳、府谷、绥德和佳县、清涧、子洲政协按照标准,努力创建,先后通过省市验收,获得省财政下拨补助资金共180万元,其中榆阳区和清涧县政协被评为创建先进单位,走在了全省前列,创建单位要保持成果,分享成果,转化成果,进一步拓展文史资料的社会功效。

三、凝聚力量,积极推动全市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各县区政协投入到文史工作的经费普遍较少少,硬件设施也跟不上,稿费低廉,稿源匮乏,人员少、条件差等问题尤为突出,今后要努力创造条件加以改进,推进全市政协文史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1、加强组织领导

要加强对政协文史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县政协主要和分管领导要切实把文史工作记在心上、抓在手上,在资金、设备和人力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倾斜,多关心、多指导、多参与,并积极协调,寻求市县主要领导的支持和相关部门的配合。

2、强化队伍建设

要强化政协文史征编队伍建设。目前,有的县区政协文史委不是独立专委会,有的专委会没有副职编制配置,没有文史干事,只有主任光杆司令,工作仅靠聘用的几名文史员的爱好和热情来支撑,文史工作面临种种困扰,加强政协文史专业队伍建设已迫在眉睫。我们也了解到有外省政协文史委面向社会公开选调文史工作人员的先例,清涧县政协在严格控编的条件下,招聘、借调2名新闻专业大学生,靖边县政协在新一届政协委员中发展了10名中青年骨干文史员,为文史征编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我们就是要寻求渠道,千方百计吸纳爱好文史工作、有较强政治把握能力、较高历史文化修养和有一定写作基础的年轻人,并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加以培训,打造出爱岗敬业、扎实苦干的文史队伍。同时对老文史员要多关心和照顾,为他们创造舒心的工作环境,给予应得的报酬,鼓励他们发挥余热。

3、创新工作方法

一是突破传统工作方式,创新思维。转变坐等资料上门的意识,主动出击,广泛征集。要把专题视察、调研活动融入文史资料工作,积极组织委员参加协商民主活动,在调研中发现文史素材,在征编中转化履职成果。二是突破习惯运作模式,创新形式。可以出版图片、音像资料,举办展览会、报告会、学术研讨会、文史沙龙等,运用网络、多媒体等信息、数字化手段向社会分享文史资料成果,多形式、多渠道开辟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新领域。如横山县政协以调研、访问、举办全国学术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研究党项文化,赋予了厚重地域文化以新的时代精神。三是突破固有单一格式,创新内容。要在继承的基础上,保持文史特色,拓宽涵盖领域,融合多元文化,突显生活气息,接地气,暖人心,扩大社会影响。

各位委员、同志们,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一项功在千秋的社会文化事业,需要我们共同为之努力和付出。在这里,希望各部门单位、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榆林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同时希望广大文史工作者与时俱进,创新工作,为政协事业的蓬勃向前和榆林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76207

执行时间34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