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您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四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824次     时间:2016年03月28日

政协榆林市第四届委员会提案审查委员会

关于四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16324日政协榆林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政协榆林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全体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履职尽责,积极通过提案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截止32312时,共收到提案598件。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经审查,决定立案564件,其中委员提案470, 占立案总数的83.3%;党派、团体、各专委会提案94,占立案总数的16.7%。不予立案转为委员来信处理的34件。

本次会议提案集中体现了以下特点:一是数量增加。本次会议提案数和立案数分别比上年增加176件、168件。二是质量较高。广大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围绕我市“十三五”规划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较集中地反映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关系密切。提案内容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操作性较强。三是内容丰富。提案涉及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个方面。其中关注经济方面的提案较多。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榆林经济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和焦点,也是市委、市政府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如,由柴自军、高云霄、白雪梅、刘光忠、白会武、李向春、李永国等16位委员联名提写的《关于加快我市沿黄经济带建设的建议》,提出“打造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榆林经济增长极”等8条建议,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行性。提案审查委员会经过认真审查、研究,决定将该提案列为四届一次会议的“一号提案”。所提内容大体可分为六个方面:

一是关于经济和环保方面的提案83件,占立案的14.7%。内容涉及面较广,主要有:大力推动资本市场发展;大力发展榆林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加快电子商务与物流协同发展;加大扶持力度,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加大银行信贷投放力度,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推进供给侧改革,促进转型升级;发展新能源汽车;加强榆溪河水环境污染整治的建议等。

二是关于“三农”及基础设施方面的提案56件,占9.8%。内容主要有:重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老人;加强乡村道路养护与管理;建立农技人员驻村联系制度;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强沿黄6县红枣种植户帮扶;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加快休闲农业发展;提高农村通讯网络覆盖质量,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做好我市精准扶贫的建议等。

三是关于城建交通方面的提案有98件,占17.4%。主要有:调整交通信号灯设置,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大去库存力度,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多措并举,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加快修复凌霄广场进度;完善交通设施,促进文明城市建设;在市区尽快配置公益性自行车;加快建设城区充电站和充电桩;开通榆横城际公交;提升榆林市区公共交通管理水平;增加榆林到北京、府谷到西安铁路客运班次的建议等。

四是关于科教文卫体方面的提案157件,占27.9%。主要有: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清理我市部分农村教师在编不在岗变相“吃空饷”的问题;加强学前教育发展;控制优质高中生源外流;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对公众开放;保护和恢复榆林东山“四寺一庙”古建筑群、榆林古城墙;打造红石峡、镇北台综合旅游区;加快榆林城区市级文化体育场馆建设;建立市级和县区云计算中心;加快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等。

五是关于社会保障和民生方面的提案103件,占18.3%。主要有:加快社会养老机构建设、建立完善失能老人养老体系;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在公共场所免费开通无线网络;深化医保支付制度改革,破解居民医保门诊困局;推进家政服务市场规范管理;提高公益性岗位工资待遇的建议等。

六是关于社会法制及其他方面的提案67件,占11.9%。主要有:加快全市信用体系建设,加大处理非法集资案件的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强仲裁工作;加强对中小学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和惩治力度;加大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处罚力度;加强宠物管理;强化“天眼工程”建设;建立市政府工作部门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对口联系制度的建议等。

本次会议闭幕后,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将及时把立案的提案转交有关承办部门单位和县区办理。对未予立案的提案,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的规定,以来信或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转送有关部门单位研究参考。大会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也将按照有关程序,及时审查立案,交有关部门单位办理。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69530

执行时间25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