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领导言论

领导言论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言论

在四届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2287次     时间:2016年05月09日

贾正兰

201656 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换届后,由我分管教文卫体委员会工作,能和大家一起合作共事,我非常高兴也会倍加珍惜。今天召开的这个会是四届政协教文卫体第一次全体会,会议时间虽短,但达到了相互认识、对接工作、明确任务、交流思想的目的。大家在百忙之中积极参加会议,这是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我代表市政协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政府各相关部门负责人通报了今年做了和要做的主要工作,为委员围绕政府工作大局知情履职创造了条件。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郭丽芳就本专委会今年工作安排特别是调研协商议题进行了通报,明晰了今年的工作思路和任务,我完全赞同,相信在今年即将过半的有限时间里,在政府对口部门和专委会全体委员的支持和协作下,抓落实,出成效。下面,我就做好教文卫体方面的工作,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工作的责任感

    四届政协所处的“十三五”时期,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攻坚期。在这个深刻变革的阶段,做好政协教文卫体方面的工作,对榆林具有特殊的意义。在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上,市委书记胡志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要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履职尽责的新思路、新方法,主动投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为推动榆林转型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刘春桥主席要求全体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创新引领、主动转型”发展战略,“三区一高地”发展定位、“两个率先”发展目标,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这是对全市政协工作的要求和部署,也是今后教文卫体委员会工作的重点和方向。教文卫体虽然属于社会事业范畴,但与经济发展和人民福祉密切相关,不仅是服务民生的重要载体,更是检验党委、政府、政协履职为民的一面镜子。所以,各位委员和同志们在这样的专委会平台上,紧密围绕全市教文卫体事业发展大局履行职责,要有发自内心的责任感。希望大家主动作为,勤勉尽责,通过实实在在的作为和业绩体现价值,共同开创新一届教文卫体委员会工作局面。

    二、抓住重点,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工作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委员群体怎么样,政协工作就怎么样。教文卫体委员会工作领域宽,联系面广,特别是四届政协分配到我们专委会的50名委员更是做好本专委会工作的重要力量。发挥好这支队伍的作用,是我们工作出彩出效果的关键所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我觉得一要抓好学习培训。今年换届后,新委员比例高、人数多,不少新委员对政协组织是什么、做什么、政协工作怎么做等基本问题不十分清楚,对政协委员履职内容、要求、渠道、方法知之不多,一方面各位委员要主动学习,市政协也作了一些学习培训安排,请大家积极参加。另一方面要结合教文卫体发展中的重要问题,针对性组织学习会、报告会、视察、考察等活动,使广大委员“心中有数”,使意见和建议更加切合实际二要积极履职尽责。政协委员都是各方面的精英,要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坚持问题导向,选择教文卫体事业发展领域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了解群众愿望,善于运用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和专委会这个渠道,把事关民生的问题反映上去,把解决问题的真知灼见提出来,做到既善于在宏观决策上出点子,又善于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今年特别要聚焦“我市民营医院发展”、“榆林地方特色文化产业化”、“发展乡村旅游,助力精准扶贫”等重点议题,把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结合起来,针对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依靠大家的智慧和力量提出意见建议,助推问题解决。三要严格自我要求。当委员,首先是一种责任。要处理好履行委员职责同做好本职工作的关系,积极主动地参加政协和本专委会组织的各种活动做到本职工作和参政议政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更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珍惜委员荣誉,发挥好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三、注重创新,提升专委会工作水平

专委会是把政协委员的个体优势转化为整体优势的重要载体,创新则是专委会工作的活力所在。有人总结过,说专委会工作的基本功是3个词:组织、研究、服务。组织就是能够有效组织活动并开展工作,研究就是善于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服务就是以积极的行为和良好的作风鼓励人、影响人、凝聚人。3个词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过去,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做了大量工作,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新的一届,希望教文卫体委在以下方面再下功夫。一要强化服务意识。坚持经常走访联系委员,加深同委员的感情交流,帮助委员解决工作履职、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善于发现和掌握委员特长,最大限度地激发委员的才智和潜能,激励大家争当优秀委员,为个人建业绩,为专委会和政协添光彩。要创新活动载体。立足已有的工作基础,除调研、视察、考察等活动外,灵活运用多种履职方式,策划设计委员活动,充分体现政协工作的职能特点,为委员搭建建言献策的平台、施展才华的舞台,实现委员活动经常化,力争让委员在参与活动中学到真本领、议出好建议,永葆专委会工作活力。三要加强沟通协调。特别要加强与政府对口部门的联系,主动邀请对口部门通报情况和工作、参加专委会活动,积极争取对口部门支持,参加对口部门的重要会议、工作,为委员知情参政畅通渠道。四要强化委员管理。落实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建立本专委会委员活动档案,动态记载委员参加政协会议、调研、视察、考察、为民服务活动和撰写并提交大会发言、提案、文史资料、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情况,为我们了解委员、评价委员和推选优秀委员打基础。专委会机关干部要加强学习,改善知识结构,进一步转变作风,努力跟进这个深刻变革的时代,服务好人才济济的委员群体。要树立精品意识,对各项工作和各个环节做到尽我所能、精益求精,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专委会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是联系委员的重要渠道,是团结各界的重要纽带,做好教文卫体委工作,离不开政府各对口部门和各位委员的支持。希望在座的各位围绕榆林经济社会发展总目标,立足本职,发挥所长,汇智聚力,搞好政协教文卫体工作,大家共同发力,把教文卫体委建成团结奋进、和谐友爱、积极向上的优秀专委会和温馨的“委员之家”。再次感谢大家!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55130

执行时间48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