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领导言论

领导言论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言论

市政协主席刘春桥在市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上的讲话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5470次     时间:2016年04月18日

2016415日)


同志们:


今天,是我们新一届政协召开的第一次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大会,既是“两学一做”动员会,也是整体工作部署会。前不久,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开得圆满成功,会议选举我们组成市政协新一届领导班子。面对新的岗位、新的使命和新的任务,我们有责任把历届政协的好传统、好作风、好经验继承好、坚持好、发扬好。

到政协工作不足一月,总体感觉我们市政协机关是一个讲政治、讲团结、凝聚力很强的集体,也是一个有能力、有活力、有战斗力的集体。这是我们做好新一届政协工作的坚实基础。今年是市政协四届委员会的第一年,也是我市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面,我想谈谈个人的一些想法,供大家在工作中参考。

一、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懂政协”的深刻内涵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人民政协、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新要求,是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这三句话的基础是要“懂政协”。

一要懂政协组织的性质地位。《政协章程》规定,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指出,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从世界民主政治的发展来看,人民政协制度丰富了世界民主政治制度的形式,为世界民主政治制度增添了新的色彩;从我国的政治架构来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共同构成我国的四大民主制度;从政协组织的实际作用来看,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也是四套班子之一,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都展现着人民政协的风采。

二要懂政协制度的基本遵循。可简单归纳为:一二三四,即树立一个理念,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人民政协前面的“人民”二字,明确了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两大主题,团结和民主,要在充分发扬民主中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凝聚力;履行三项职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这是政协组织的基本职能和委员的神圣职责;发挥四个作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由此可见政协既不是决策机构和立法机构,也不是执行机构,而是“参谋部”,是“智囊库”。

 三要懂政协工作的时代要求。从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可以看出,要适应新时期政协工作要求,至少应该形成四个共识:一是必须主动作为。政协工作是“软任务”,没有“硬指标”,工作弹性和空间大,可多可少,可深可浅,如果自己不主动作为,不寻思谋划,不积极沟通,政协就成了社会上调侃的“正闲”,成了摆设,有你没你无关大局。因此,要塑造政协的良好形象,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就要积极作为,善于作为,有所作为。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的意识,高起点谋划工作,高标准要求干部,高水平履行职能,通过实实在在的作为来体现政协工作的价值,通过实实在在的业绩来实现个人自身的价值。二是必须围绕中心。政协工作如果偏离了大局,偏离市委中心工作,提再多的建议,也引不起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所以,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来谋划政协工作,履行政协职能。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从政协整体工作看,要紧扣市上提出的“创新引领、主动转型”发展战略、“三区一高地”发展定位和“两个率先”发展目标,坚决贯彻落实好市委对全市政协工作的新要求。从政协各委处室工作看,要紧紧围绕落实市委全会、政协会议既定的目标、任务来安排部署,在服从、服务于政协总体工作安排的基础上开展好本委处室的工作。三是必须汇聚各界力量。做好政协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仅靠我们政协机关人员是不够的,仅靠62名政协常委和372名政协委员也是不行的。我们能出多少成果,能建多少言、献多少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调动了社会各界多少人的积极性。新形势、新任务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团结统战功能,发挥人民政协智力密集、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独特优势。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更好地履行政协的职能。四是必须提出真知灼见。话语权是政协最大的权利。我们不仅要能说、敢说、多说,而且要说得好、说得准、说得对。市委、市政府几十个部门,有那么多人在经济社会第一线,掌握着大量的、最新的信息资料,一般化的建议、泛泛而论的观点人家都知道,没有多少参考价值。所以我们的意见和建议要么是富有前瞻性、预见性和可操作性,提一些市委、市政府没有想到的真知灼见;要么是拾遗补缺,提一些市委、市政府想要了解、但没有顾及到或是遗漏的问题;要么是反映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呼声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引起党委政府的重视。所以,我们的建言一定要建到需要时,议政一定要议到点子上,监督一定要监到关键处,这样才能体现出政协的价值和意义。

总之,只有懂政协了,才能理清工作思路,才能履行好职责,做到会协商善议政,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切实做好后三个季度的政协工作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就到了第二季度。我们要抓紧谋划安排,努力抓好今年后三个季度的工作,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一要把加强学习融入政协履职全过程。今年首先要抓好“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刚才,建琴同志对这项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全体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把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和要求与政协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扎扎实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是要思想认识到位。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我们全体党员务必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要学做统一,知行合一。“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一定要深入领会党章党规的要求、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的精髓,把所学所思所悟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用在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和推动发展上,用在加快政协事业发展上。三是以“四种意识”为标尺,时刻对照和检验学习教育成效。以政治意识为标尺,始终牢记党员身份,站稳政治立场,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以大局意识标尺,对照检查工作中是否敢于担当,对群众期待是否主动作为。以核心意识为标尺,对照检查是否积极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是否存在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的问题。以看齐意识为标尺,对照检查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是否雷厉风行,在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是否坚决有力。总之,要通过学习教育,努力形成服务发展、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第二,要切实搞好委员学习培训工作。针对换届新情况,今年要举办两至三次委员或常委专题辅导和学习讲座,突出政协统战理论,注重思想形势教育,让委员知情明政,让委员履职尽责。形式上,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一方面请全国政协、高等院校等高层次专家学者来榆讲授,另一方面要继续组织好委员赴全国政协培训基地的学习。第三,要坚持好周五机关集体学习制度,制定详细学习计划,学习内容要紧跟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学习形式和方法要不断创新。比如,邀请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同志给我们介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比如,我们确定一些学习题目,由机关干部轮流辅导讲课,既组织学习,又锻炼了干部,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二要发挥好会议协商的主渠道作用。政协本身就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简称,会议就是政协履职的重要形式和渠道。今年,在会议方面,首先抓好全委会精神的落实,市政协四届一次全委会刚开过,会上委员们积极建言,献计献策,要尽快整理记录,梳理好委员意见建议,报送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供决策和工作参考。第二,后三个季度党组会、主席会议题,要紧扣中省市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政协重大活动安排、重点提案督办等事宜进行协商研究。第三,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安排两次,初步打算以沿黄综合开发、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为议题,开展专题协商议政。希望有关专委会早做安排,认真准备。第四,参照全国政协双周协商、省政协月度协商的做法,结合我市实际探索建立双月协商制度,今年重点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精准扶贫脱贫、发展电子商务、美丽乡村建设、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涉众型经济案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座谈协商。每个专委会组织一次,这次会后请进一步明确题目,选好切入口。

三要深入开展调研视察。调研视察是政协的一项经常性和基础性工作,大家都很熟悉,其在政协工作中的份量不言而喻。要精心选题,以问题为导向,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和短板问题,突出新发展理念落实中的重要问题,突出人民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实际问题,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能化产业高端发展、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统筹城乡发展、改善环境质量、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重大事项深入调研视察,争取每个专委会和处室至少组织一次调研一次视察,形成一批具有前瞻性、可操作的高质量的调研视察成果,促进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四要扎实做好提案和文史工作。提案和文史是最具政协特色的两项重要工作,一个是建言献策的重要渠道和手段,一个是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提案工作要在继承以前好传统、好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线索征集途径和交办督办机制,提高提案撰写和办理两方面的质量,努力实现由追求办复率向办结率的转变。文史工作,要在做好基础性、常规性工作的同时,把重点放在挖掘榆林黄土文化、边塞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上,由我们政协牵头协调,发动社会力量,找一些这方面的专家学者和民间艺人,组成编写组,每年选一两个题目,挖掘整理编纂成书,也可以搞成音像视频存留。

五要进一步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政协机关是整个政协组织的枢纽,做好机关工作至关重要,这里,我强调三点:一是抓好服务。这主要是两个方面,为政协机关履行职能服务,为政协委员服务。为加强这方面工作,我们要尽快理顺专委会和科室关系,进一步提高办文、办会、办事质量和效率,对内要强调团结协作、步调一致,对外要理顺和处理好各种工作关系,确保工作畅通。要进一步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创新委员履职工作机制,加强委员年度履职考核,充分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二是抓好对外宣传。在革命战争年代,宣传是我们克敌制胜的一个重要法宝,在和平建设时期,宣传是我们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政协职能本来就是代表各界发出声音,建言献策。因此,做好宣传工作极为重要。有关处室和专委会,要精心策划,做好每一次会议、协商、调研、视察的宣传报道,尤其要注重榆林日报、榆林电视台的宣传报道。同时,要整合各专委会、各处室现有的各类宣传媒介,形成拳头,重点打造“一网一刊一简报”,即:榆林政协门户网站、《榆林政协》杂志、《建言献策》简报,讲好政协故事,传递政协声音。三是抓好机关党建。要主动自觉接受市委的领导,坚决执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重大工作、重要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政协机关是“清水衙门”,但绝不是“真空地带”,更不是“世外桃源”,我们要以“三严三实”的认真态度,从严要求,不断推进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和纪检组要按照市委和市纪委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建立健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切实使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政协机关得到全面落实。要坚持以制度管人、管财、管物、管事,机关经费开支要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审批程序,对每一笔开支都要严格审核把关,坚决杜绝资金的违规使用。要严格控制无明确目的和无实质内容的外出考察调研活动,确需外出的,要严格按规定报批。

总之,在充分运用好现有协商、监督、议政方式的基础上,我们可以探索一些新的举措,比如评议部门、社情民意调查等等,也可以搞一些联谊活动、研讨活动,比如书画交流展示会、民俗文化研讨会等等,丰富协商议政形式,提高政协工作实效。

对后三个季度的工作,今天会后,希望各位副主席召集分管专委会再做认真研究,敲定协商、调研、视察的具体题目,经办公室统一汇总后,尽快细化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大家迅速行动起来,一件一件安排落实,确保今年取得丰硕成果,有效助推全市改革发展稳定。

三、努力做政协机关的好干部

做好政协的各项工作,关键在我们大家,我们都要争做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结合政协工作实际,我给大家提五点要求和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要强化政治意识,做一个有理想、守信念的人。政治性是政协机关的首要属性,讲政治、顾大局是政协机关干部做好工作的重要前提。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论述,领会中央关于协商民主工作的新部署,在与各民主党派、社会各界交往中,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时,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把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不断增进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强化学习意识,做一个有能力、求上进的人。一个人的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是通过后天的培养和锻炼形成的,是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和提高的。现在有些机关干部,连个简单的通知也写不好,记录也做不了,这不是有没有文化功底的问题,而是练的不够、干的太少。我们政协面对的是各界人士中精英,都是有知识有文化的人,有的还是某个领域有造诣的专家学者。所以,在政协机关工作,能写会说,应该是最起码的要求。希望我们的干部,要切实加强学习,通过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同事学,不断克服“本领恐慌”,成为能说、能写、能做的“三能”干部。

三要强化责任意识,做一个有担当、会干事的人。客观地讲,我们政协的工作与党委、政府比较起来,工作没有那么紧张,压力没有那么大,节奏没有那么快,如果工作上我们还拈轻怕重、推三阻四,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特别是我们的年轻干部,一定要有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不要怕吃苦,不要心浮气躁,来政协不能只想着清闲,只等着提拔,如果大家都是这种状态,政协还出什么成果,建什么言献什么策,还怎要求市委重视政协?所以,大家一定要有责任意识和敬业精神,尽心尽力地做好工作,把自己经手的事情做好做到位,决不让政协工作在自己手上“掉链子”,共同努力开创新局面。

四要强化规矩意识,做一个知敬畏、守纪律的人。新常态下,约束无处不在、风险无处不在。作为“社会人”,我们要遵守法律;作为“组织人”,我们要遵守纪律;作为“政协人”,我们要遵守机关的各项规章制度。比如有事外出,不管你是公事还是私事都要请假,科长向主任处长请假,主任处长向副主席请假,副主席向主席请假,这既是纪律规矩,也是对上级的起码尊重。所以,希望大家要时刻保持敬畏之心,自觉敬畏法律、敬畏纪律、敬畏制度,珍惜现在的工作、珍惜现在的生活,严于律己,加强修养,自觉维护政协的良好形象。

五要强化服务意识,做一个善合作、会协调的人。这是政协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要强化合作共事理念,尊重党派界别意见。服务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参与政协的各项履职活动,对于他们调研视察所形成的意见建议和所反映的社情民意等,要充分尊重并及时办理。主动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办事机构工作人员联系,真诚相待,相互借鉴、整合、共享有关信息,帮助党派界别人士发挥职能作用。要讲究方式方法,遇事多沟通、办事多商量,对委员多尊重,对同事多体谅,善于与不同信仰、不同民族、不同经历和背景的各界人士打交道,乐于协作配合、补位补台,共同推进工作,做合作共事的模范。

同志们,一年之计在于春,新一届政协的工作已经启程,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推动政协事业新发展!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64662

执行时间30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