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创文工作

创文工作您当前位置:首页 >>创文工作

“油菜花热”的冷思考

编辑:admin     来源:人民政协报    点击数:502次     时间:2016年04月08日

段羡菊 白田田

2016-04-08期09版

春到乡村,草长莺飞,金黄的油菜花盛开在中国无数片田野。从陕西、重庆,到湖南、江西,众多乡村纷纷举办“油菜花”节,铁路部门联手旅行社还开出了“赏花专列”。

“油菜花热”能否带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如何使更多的农民借此脱贫、致富?

如何变身“常年游”

油菜花虽美,但光看油菜花还是未免有点单调。各地乡村使出浑身解数,为油菜花搭配“游点”。湖南省浏阳市达浒镇把油菜栽种在“小象鼻山”景区旁,排练了木排上“刘三姐”对歌的情景剧。

在安仁县,既可现场目击春分开耕仪式,还可体验农家小吃,游览国内首家稻田公园。“远近高低各不同”,江西婺源推出索道、热气球、玻璃栈道等不同角度的空中赏花游项目,金黄的油菜花和层层梯田、传统民居相互衬托。

油菜花开时间只有1个月,乡村旅游如何改变“周末游”“月游”为“长年游”?浏阳的古港镇颇富“心计”。走入这个镇的梅田湖村,可见油菜花旁矗立着各式各样“稻草人”,关公、樱桃小丸子、八仙过海、赶牛扶犁耕田的农民……它们是去年秋收之后,由当地村民,用一双双巧手,将收割稻子剩下的秸秆编制而成的。

虽然时间过去半年,“稻草人”仍然夺人眼球,栩栩如生。在“稻草人”问世之前,古港镇还结合空中定位技术,在田野里用彩稻精心栽种了“吉祥中国娃”图案,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赏。

借助油菜花旅游,3月中旬,浏阳市公布1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包括“花炮之都、禅宗祖庭”“回家之旅、客家原乡”等。结合“幸福屋场”建设,浏阳近年来很多村庄都保存维修了祠堂,挖掘整理乡土名人事迹,为乡村旅游增添了人文内涵。让更多的游客进农家,尝农家食品,住乡村,体验农耕生活,这应该是延长乡村旅游链条的应有之义。

如何引入市场力量?

每到周末,油菜花盛开地区的乡镇干部全员出动变身“交警”,疏散蜂拥而来的车辆。“油菜花热”暴露了乡村道路狭窄的短板。

不像很多景区的开发由专业公司在建设、运营,乡村休闲旅游还是地方政府尤其乡镇政府在唱“主角”。政府有责任加大投入,加强乡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好规划引导,但长远来看如何把握在乡村旅游中的角色定位,值得思考。

例如停车场是发展乡村旅游必不可缺的“硬件”,耗资不菲,主要靠乡镇政府投资。油菜花开得美的地方,往往是农业乡镇,工业不发达,乡镇财政不宽裕。乡村旅游可以富百姓之腰包,扬地方之美名,对乡镇财政的税收贡献并不大。

政府适当时候“淡出”乡村旅游“主角”,不仅是缓解财力负担之需,更是因为很多事情只能由市场主体来承担。从湖南了解的情况看,除少数地区成片流转委托给合作社种植,大部分地区的油菜花,还是政府引导农民自发种植。如果龙头企业、合作社或者大户出面,就有利于推动土地流转,依靠成规模的土地,做旅游文章。即使出现风险,承担的责任主体也明确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20127

执行时间23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