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领导言论

领导言论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言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五年多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140次     时间:2016年03月20日

----在政协榆林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2016320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政协榆林市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三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

市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的组织优势和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五年多来,共提出提案2803件,经审查,立案2595件,比二届政协增加280件。这些提案分别交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榆林军分区和中省驻榆有关单位以及部分县区人民政府共79个部门单位承办,办复率达100%,委员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8%,为推动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概括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紧扣发展大局,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经济社会进入转型升级的新形势下,五年多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围绕调结构、转方式、稳增长,就推进能源经济“三个转化”、新能源开发利用、民营经济解困、民间融资借贷监管、传统轻纺工业振兴、现代特色农业和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大量意见和建议。如《关于加大扶持力度,推动能源企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关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几点建议》、《关于在金融危机大背景下,加大对民营企业扶持的建议》等提案,经政府有关部门研究、梳理、消化,部分建议意见已吸收进了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36条措施和办法之中。关于羊毛防寒服产业发展的相关提案,市工信局在制定出台《关于促进纺织产业转型发展的意见》中吸纳了部分意见和建议。《关于高度关注农村撂荒地的建议》、《关于充分发挥榆林第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建议》等提案,市委、市政府在制定出台《关于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实施意见》时,认真吸纳了相关建议。围绕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相关提案,市旅游外事局积极培植旅游产业,以“A”级景区创建为抓手,不断挖掘和保护地域特色资源、人文遗存资源、民间艺术资源和乡村民俗资源,精心编制了《榆林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累计建成4A级景区3家,3A级景区10家。

(二)着眼社会事业,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五年多来,委员们围绕我市文化事业发展、文物古迹保护利用等方面问题,积极建言献策。针对这些建议,市文广局等相关部门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文化建设“四项工程”,并编制了具体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神木石峁遗址保护和开发的建议》,经市文广局、神木县政府等部门的大力宣传和积极争取,成立了遗址公园管理委员会,并启动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保护开发工作,石峁遗址成功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围绕建设榆林文化创意产业园和提升文化艺术创作的建议,市文广局在具体工作中吸纳了相关建议。经各方共同努力,榆林中赢文化广场、神木陕北民俗文化大观园、陕北婆姨剪纸等10多个文化企业先后被评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单位;精心编排创作的《大漠红柳》、《陕北歌谣》、《我的三十里铺》等七部精品剧目参加了陕西省第七届艺术节,并全部获奖,受到了文艺界的一致好评。

(三)关切民生问题,推动和谐榆林建设。五年多来,民生改善成为委员们特别关注的一个重点,先后就教育、城市交通、医疗、就业、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等诸多社会热难点问题,提出了大量提案。其选题大多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受到承办部门单位的高度重视。如《关于加快榆林城区学校规划与建设步伐的建议》、《关于榆林城区学生就近上学的建议》等提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教育局在制定《榆林城区学校建设实施方案》中吸纳了部分建议和意见,“十二五”期间,榆林城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45所,目前已建成42所,投用40所,榆林城区上学难、大班额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加快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提前实现了普及学前教育的目标;划定招生范围,规范招生秩序,为城区学生就近入学提供方便关于打通榆林市区“断头路”的建议,市住建局加大投入建设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先后打通“断头路”13条,新建道路桥梁81处,在建22处,城区道路拥堵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缓减。有关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建议,市卫生局通过采取健全制度、加强医疗机构建设管理、强化行业自律等措施,随着榆林一院改扩建工程和二院搬迁工程全面竣工投用,群众就医环境得到较大改善。有关大学生就业、医疗保险、食品安全监管等方面的提案,经过有关部门的重视办理,也大都得到了较好落实。几年来,全市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2万人;全面启动了职工医保市级统筹制度和城镇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制度,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了参保职工就诊、购药、住院结算“一卡通”;严格执法,强化监管,确保了全市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持续关注环境问题,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五年多来,委员们围绕城市绿化、环境治理、污染防治等方面问题,提出了大量意见和建议, 为促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关于增加城市绿化面积,建设城市绿岛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大力推进生态市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大城区绿化力度,创建生态园林城市的建议》等提案,有力地配合了全市“三年植绿大行动”的开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植树造林和中心城区绿化工作;市政协常委会组织委员就城区绿化工作进行了多次专题协商和现场督查落实。市林业局会同相关部门,以创建省级园林城市为契机,以“三年植绿大行动”为载体,加快建设进度,顺利完成了预定的目标任务。关于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重点水源地保护、空气质量监控治理等提案,市上综合施策,多措并举,通过采取科学划定水源保护区范围、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设施建设等办法,确保了城区居民饮用水质达标;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不断优化人居环境,使榆林城区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加大流域综合治理力度,共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178平方公里,收到了良好的生态和社会效益。

(五)聚焦干部作风转变,促进政治文明建设。五年多来,干部作风改进、制止公款吃喝旅游、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精减会议文件等方面问题也成为委员们关注的一个焦点。《关于狠刹全市干部公款吃喝风的建议》、《关于严肃查处我市干部“吃空饷”的建议》、《关于下决心精减会议文件的建议》、《关于下决心整治干部婚丧事务大操大办的建议》等提案,引起了党政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市委办、市政府办、市纪检委等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聚焦“四风”问题,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集中整改,建立健全了财政供养人员工资信息管理共享平台,坚决纠正处理了干部职工“吃空饷”等突出问题。《关于加强新闻媒体记者管理,严肃查处不实报道的建议》,市委宣传部等部门结合实际,采取建立打击“四假”工作机制、公布驻榆记者站名单、刊发举报电话等措施,给予提案人以正面的答复。

各位委员,五年多来,政协提案工作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发展的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承办部门单位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配合下,取得了显著成绩,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此,我谨代表政协榆林市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一直关心支持政协提案工作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政协提案工作与形势发展和群众期盼还有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一些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对提案办理的认识还不够到位,抓提案工作的主动性还不强,重“答复”轻“落实”问题依然存在;一些单位和委员的提案内容空泛、针对性不强,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自动化管理手段相对滞后,提案办理协商的工作机制尚需完善等等。这些问题,有待于新一届政协常委会认真研究解决。

二、主要做法和体会

市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在不断实践、探索中,积累了一些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归纳起来,主要是:

(一)领导重视,认识到位。市政协常委会坚持把提案工作当作政协工作的“重头戏”来抓,不断强化对提案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服务和督促办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每年“两会”后,及时召开提案交办会,分管提案工作的领导亲自出席会议讲话,进行动员部署,力求做到提案办理工作做到与部门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联合下发《市级领导督办市政协重点提案的通知》,明确任务、要求,落实办理责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上适时将提案办理工作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转变工作作风相结合,引导各承办部门单位进一步深化对提案作用和地位的认识,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主动意识,用群众观点看待提案工作,使办理工作成为了解民情、倾听民声、集中民智的过程。

(二)加强引导,提高质量。为进一步拓宽提案征集的渠道,提高提案质量,每年会前1个多月,提案委就在有关媒体上向社会发布提案线索征集公告,印发《提案征集通知》和《提案参考目录》,引导委员认真选题,提出高质量提案。召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政协各专委会负责人会议,通报市委、市政府有关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力求让委员了解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情况,知情明政。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和以会代训等方式,组织委员赴全国政协培训中心进行专题培训,在府谷县召开了全市政协提案工作培训座谈会议,进一步增强了委员履职责任,提高了履职能力和水平。每年全会召开期间,抽调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及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提案审查工作,就提案的立案进行协商,严格审查,严把立案标准,先后对208件提案未予立案,转为委员来信处理。

(三)创新方式,强化督办。一是市级领导包抓督办重点提案。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督办包抓重点提案,先后共批阅督办了149件重点提案,办复率和委员满意率均达100%二是常委会协商督办。市政协常委会围绕委员提出的教育、交通、绿化、医院建设等方面提案进行了多次专题协商,并组织政协常委进行了实地视察、现场观摩,推动提案办理协商成果的转化。三是联合跟踪督办。为全面掌握提案办理情况,加快提案办理进度,提案交办后,提案委适时会同“两办”督查室,组织有关民主党派及部分政协委员,深入到有关承办部门单位进行联合跟踪督查,现场听取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专门抽出时间,深入重点承办部门单位进行调研督查,有力地促进了提案办理工作的深入开展。四是政协各专委会督办。市政协充分发挥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把专委会督办提案作为各专委会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先后督办对口协商部门提案918件,有力地推动了提案工作的办理落实。

(四)加强沟通,主动协商。在提案办理落实中,绝大多数承办单位都建立了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的责任机制,做到了任务明确,责任到岗到人,并建立了“三访办案制”,即:办理前主动走访委员、办理中开门接访委员、办理后跟踪回访委员的沟通协商办理机制,实现了由过去的“背对背”办案向“面对面”转变、由闭门办理向开门办理转变、由办案型向办事型转变、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提案的办复率和委员满意率进一步提高。

(五)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常委会在认真总结提案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先后修订完善出台了《政协榆林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治协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从提案的提出、审查、立案、交办、转办、办理、回复、反馈等作了进一步规范。市政府就办理工作明确提出了“一规范”、“三坚持”、“三对照”的办理流程,对提高提案质量、加大办理力度和提高委员满意度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一些承办部门单位也将提案办理工作与转变机关作风相结合,成为凝聚力量、解决问题、服务发展的过程;与具体工作相结合,成为广纳良策、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过程;与建立保障民生的长效机制相结合,成为吸取民意、体察民情、解决民忧的过程,使提案办理工作在“阳光”的制度下运行,确保了办理取得实效。

(六)注重宣传,扩大影响。充分利用《人民政协报》、《各界导报》、《榆林日报》、榆林新闻网、榆林政协网等新闻媒体,宣传提案内容,报道办理进度和有关情况,并在《榆林政协》杂志上开辟了“提案选登”栏目。实行“阳光办案”,邀请新闻媒体全程参与提案督办的各项活动,并进行追踪报道,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提案办理中来,了解提案办理情况,进一步扩大提案工作的影响力。 

三、今后工作建议

各位委员,按照本次大会总体部署,全面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提升提案工作效能,为实现我市“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做出积极贡献,是时代赋予新一届人民政协的重要使命。为更好地推进提案工作,发挥政协提案的作用,提出如下建议:

(一)增强全局意识,在提高提案工作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上要有新提升。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最直接、最有效的重要方式和途径。新一届政协要组织委员深入学习研究新时期人民政协的新特点、新理论、新思想,深刻认识和把握提案办理协商对推进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一定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提案工作在政协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把政协提案工作列为各级政协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放在政协整体工作和政协事业发展的全局来谋划,进一步增强提案参政议政实效,提高提案工作整体水平,使提案工作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增强精品意识,在提高提案质量上要有新举措。质量是提案的生命。新一届常委会应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要正确处理提案质量与数量的关系,始终把提高提案质量放在工作的首位。鼓励委员发挥各自的职业专长,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提出情况可靠、分析准确、建议可行的“精品提案”。进一步做好党派团体提案的征集工作,巩固和扩大党派团体在政协提案工作中的参与面。

(三)增强协商意识,在提高办理实效上取得新突破。发挥提案协商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载体作用,严格提案办理协商程序,建立完善提办双方的沟通协商机制。结合实际,搭建多种形式的协商平台,提高提案办理协商的科学化水平。要继续坚持市级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创新督办方式,提高办理实效。加强与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的沟通与合作,广泛联系政协各参加单位共同参与督办工作,形成全社会齐抓共办的工作格局。

(四)增强大局意识,在提高服务水平上有新作为。服务工作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各个环节。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要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好“组织协调、督促检查、注重服务”的职责,为提案办理工作凝聚合力。要通过各种协商会、座谈会、政情通报会,开展调研、视察、走访等多种形式,扩大委员的视野和知情渠道,帮助委员及时了解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掌握全市工作动态,提高委员的参政议政水平。要与市委办、市政府办督查室和提案承办部门单位加强联系,增进交流,全面协调,及时传递提案办理情况,督促提案办理进度,不断提升提案工作的效率和水平。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强提案工作网络化建设,为委员更好地履职尽责搭建新平台。进一步拓宽社会公众了解和参与提案工作的方式和途径。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引导和舆论监督作用,提高提案工作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使提案工作既能接受社会监督,又能产生较大社会影响力。

各位委员,2016年是新一届市政协尽责履职的开局之年。我们坚信,在中共榆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下,新一届政协一定会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政协提案工作将在推进人民政协事业的深入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有效的作用,做出新的更大的成绩!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19041

执行时间26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