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县区工作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动态 >>县区工作

府谷政协:过去这一年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598次     时间:2016年03月10日


府谷县政协主席  白雪梅

 

2015年,是府谷砥砺奋进,新常态下取得新成效的一年,也是县政协凝心聚力,新形势下展示新作为的一年。一年来,我们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以服务改革发展为第一要务,以促进民生改善为履职之本,以凝聚社会正能量为重要责任,充分发挥优势,认真履行政职能,为推动经济社会“三稳三上”,加快建设“一县三区”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政治协商规范有序

围绕大局全面协商。八届五次会议期间,县级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工商联和政协委员围绕我县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重大事项进行重点协商。与会委员共提出90余条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县政协常委会两次听取了县政府关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提出了很多建议,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紧扣中心专题协商。围绕全县重点工作和重点民生工程,精心选择议题,组织协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取得了积极效果。积极参与府谷至西安客运列车开通事宜的协商工作,2015710日“幸福府谷号”列车正式通车,全县人民实现了“坐上火车去省城”的梦想。为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县政协常委会专题视察了我县扶贫开发工作,并在王家墩办事处召开了专题协商会。为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县政协对城区“四化”综合整治行动进行了专题视察协商。

二、民主监督公正有力

积极开展民主监督。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服务”理念,积极参与全县重要工作、重大事项的监督。创新监督形式,根据委员的工作岗位、个人专长和界别特点,选择素质高、议政能力强的60名委员,参与全县各种民主评议活动。

抓好提案办理落实。县政协八届五次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147件,立案105件,未立案的提案全部作为委员来信或社情民意信息转送有关部门。县政府、县政协及时召开提案转办会,进行对口交办。通过县级领导包抓、政协常委督办,政协常委会专题督办,专委会协商督办,政府办、政协提案委联合督办、媒体跟踪督办等方式,狠抓提案的办理和落实。截止2015年底,立案的105件提案全部办复。

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八届五次会议以来,共收到委员、群众来信25件,在征求意见中共收到意见建议8条。我们对收到的意见建议逐一登记,及时梳理。对关系民生、涉及面广的问题及时提交主席会议研究,并以《送阅件》转交县委政府;对群众呼声较高的合理诉求直接以《社情民意信息》转送有关部门。

三、参政议政扎实有效

根据县委关于开展“调查研究转作风”活动的要求和县政协工作安排,确定了加快推进文物保护与旅游文化建设、乡村道路建设、解决农村养老问题、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等10个重点课题,并安排分管主席牵头、专委会负责、委员共同参与开展调查研究。6月初,县政协成立了由主席和三名副主席分别任组长的4个调研组,带领部分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开展“下基层、听民声、建诤言”集中调研走访活动,共撰写调研报告4篇,提出建议15条。6月底,县政协法提委联合依法治县办成员单位深入乡镇部门对“六五”普法情况进行了调研;7月份,县政协经济委组织委员对现代休闲农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8月份,县政协文史委组织委员对旅游文化建设进行了调研。10月份,县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对新区三大民生工程进行调研,调研组共提出了8条建议。

四、履职工作更具活力

注重发挥党派团体作用。积极促进各党派精诚团结、合作共事,在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年度工作要点前,充分征求各党派团体的意见建议,对各党派团体的集体提案重点督办,意见建议重点报送。邀请各党派团体负责人列席政协全委会议、常委会议,参加专题协商会、基层调研视察等重要履职活动。

注重发挥专委会和基层联络组作用。各专委会团结协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全年共组织调研视察活动16次,完成调研报告9篇,参与部门对口协商会议40余次。一年来,各基层政协工作联络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推动辖区发展献计出力。田家寨镇联络组围绕高寒岭旅游文化建设、工业发展、招商引资、治理农村脏乱差等问题,组织委员进行座谈、视察、走访,并撰写了提案和建议;墙头农业园区联络组就文化旅游发展、新农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等到外地考察调研;王家墩办事处联络组广泛征求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形成了“一村一品,特色种养”的产业发展建议。

注重搭建委员履职平台。先后组织委员60人次参加了全国政协青岛基地培训班、浙江大学培训班和省政协培训班。加强平台建设,在府谷政协网站、《府谷政协》开辟“委员履职”专栏。组织委员开展活动,通过组织召开政情通报会、专题协商会,开展调研视察,让委员了解政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丰富委员的日常履职活动。全年共组织委员140多人次参加各类调研视察座谈等履职活动。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19466

执行时间26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