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派团体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动态 >>党派团体

凝聚智慧谋发展 与时俱进谱新篇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491次     时间:2016年03月10日

农工党榆林市委副主委 郝亚军

农工党榆林支部成立于19865月。20047月,农工党榆林市第一届委员会成立。现有党员234人,以医药卫生、人口、环境界别知识分子为主,是榆林市成立最早、党员人数最多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2015年,在农工党陕西省委会和中共榆林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农工党榆林市委会带领广大党员,紧紧围绕榆林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为壮大榆林爱国统一战线、保持安定团结、政治和谐、推进榆林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培训,武装思想,学习实践活动有特色

根据农工党陕西省委会和中共榆林市委统战部的统一部署,农工党榆林市委会把扎实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此加强理论武装,增进政治共识,强化党员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以“学精神·学党章·学党史”为主题活动,在新年伊始的全体党员大会上,邀请农工党中央理论研究室主任游宏炳做了中国农工党党史讲座。在全省党史知识竞赛中市委会获先进集体,受到省委会的表彰奖励;神木县支部副主委张永军的理论文章《关于农工党基层组织在协商民主中发挥作用的思考》获农工党中央理论文章三等奖。

围绕中心,精准调研,协商建言有所作为

一年来农工党榆林市委会带领党员围绕榆林中心工作,积极展开精准调研,积极参加中共榆林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和政府有关部门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民主协商会,就制定十三五规划、医疗卫生改革、城市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发展新型能源城市等重大问题,直抒己见,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省政府在榆林召开的陕西省“十三五规划”意见征求会上,市委会提出的“加快建设西安到榆林高铁建议”受到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将西安榆林高铁建设纳入我省十三五规划。

农工党榆林市委会把省市两会视为参政议政最重要的平台。在政协榆林市三届六次全会期间,以农工党榆林市委和党员个人提交大会提案34件、专题发言2件。很多提案都得到有关部门的采纳和落实。《关于将油气管道网布设纳入“多规合一”工作中的建议》得到市政府充分肯定,在制定十三五规划中采纳。《关于设立靖边县丹霞地貌省级保护区的建议》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在省政协十一届三次全会上提出的《关于加强石峁遗址保护的建议》受到了省委、省人大和省政府的重视,授权榆林立法保护石峁遗址,该保护法将是我市首部地方法规。

发挥优势,上下联动,助推经济献计出力

针对榆林煤炭销售下滑的现实情况,市委会为我市经济发展献计出力。经多次和农工党中央联系沟通,7月,农工党中央人口与资源工作委员会来榆林调研兰炭产业发展情况,通过实地考察和召开座谈会,调研组专家和随行的河北省、邯郸市、石家庄市的领导,一致认为榆林兰炭作为洁净煤具有减霾优势。形成的《关于扶持榆林兰炭助京津冀地区减霾的建议》调研报告,已提交农工党中央,建议国家将兰炭列为洁净煤,并纳入京津冀、长三角及中东部地区民用洁净煤补贴范围,引起党和国家领导的重视。市委会还将调研成果转化为省政协提案,建议在关中地区全面推广榆林兰炭,代替散烧烟煤,助力西安减霾。

创新方式,服务社会,活动有声有色

我们继续以“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和“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为平台,发挥我党人才优势,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好社会服务活动,深受群众的欢迎,得到社会广泛好评。在纪念“世界环境日”活动中,市委会与市环保局、创建办等单位在世纪广场举行“绿色出行,健康你我”的主题宣传活动,党员医疗专家现场义诊400多人次,发放保健宣传资料5000份。8月,农工党环保支部赴红石桥乡宣传农村环保知识,引导农民养成保护环境的良好生活习惯。活动在农工党中央《前进论坛》上做了报道。9月,农工党神木支部在高家堡镇开展了“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医卫专家耐心细致地为群众诊病和发放药品。11月,“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期间,农工党市委会和榆阳区会委共同组织医疗卫生10余位党员专家赴榆阳区岔河则乡什它汗村进行义诊,免费送药品价值近4000元,并为该村争取资金6万元,用于打机井,改善灌溉条件。2015年,榆阳区委会获农工党全国优秀县级组织,市委会环保支部和神木县支委会获农工党全国先进基层组织。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53715

执行时间30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