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视察报告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视察报告

构建医养护结合养老事业体系 促进重大民生经济发展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952次     时间:2016年01月14日

编者按: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填补我市在专业老年康复护理方面的空白,进一步完善我市养老体制与机制,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的协调融合发展,20158月和11月, 市政协教科委先后两次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并会同市老龄委、医保办、卫生局等部门,在李瑞副主席的带领下,对省内外及我市部分县(区)、乡(镇)、社区(村)养老机构进行了深入调研。

构建医养护结合养老事业体系

促进重大民生经济发展

市政协教科委

规划引领 打破瓶颈制约

问题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护理和医疗问题是我市养老事业发展的短板和盲区,也是制约我市养老事业发展的瓶颈。传统居家养老模式面临挑战,获得子女经济支持的老人比例下降,一些孤独老人因无人照料导致早亡等现象时有发生。

建议:(一)市政府成立养老服务体系协调建设领导小组,整合发改、民政、老龄、卫生、人社、财政、残联等多个部门力量,统一规划、统一组织,协调解决养老事业建设中的有关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在规划和建设集养老、医疗康复、精神慰藉、临终关怀为一体的医养护结合型养老机构的过程中,形成统一管理、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

(二)做好整体规划。将养老事业列入我市“十三五“规划,根据人口总量,统筹规划养老服务设施的类别、规模、规格,防止不顾社会需求,一哄而上,浪费资本资源。在实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过程中,注意整合资源与新建设施相结合,设施改造与功能提升相结合,布局结构与服务需求相结合,逐步推进医养护并重,各类养老模式和养老机构互为补充、具有我市特色的养老事业发展大格局。

(三)搞好试点建设。根据榆阳区的人口总量、区域特点以及医疗、养老资源优势,建议首先在榆阳区建成试点。比如:可以“榆阳区保榆爱心老年公寓”与一所三级医院联合,充分利用两个机构的养老设施和医疗护理资源,设立老年护理院。这样既解决了老年公寓入住率不高、资源浪费的现象,又填补了我市医养护养老工作的空白,同时也避免了政府新建养老机构的投入,减轻政府压力。

(四)有序推开。在“十三五”(20162020)期间,可按大的经济区域或地域建设几所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机构。其后逐步向县、中心镇辐射。利用510年时间,形成全市以榆阳区为龙头,大区域为支撑,县、中心镇为基础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

出台扶持政策 提供制度保障

问题: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模式在运行中缺乏有力的保障机制,服务项目难以落实,后备资金不够充分;城区助老服务中心模式,没有统一服务标准,服务不规范性;各类公办和民办的专门养老机构发育尚未完全成熟,由于设施条件参差不齐,差异较大,床位闲置,浪费资源,养老服务能力和信誉总体上还没有获得社会的高度认可。

建议:(一)在养老政策方面,明确规定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可以享受国家和省市关于养老服务业的各种优惠政策,包括床位和运营补贴等。

(二)在医疗服务政策方面,鼓励养老机构内按照医疗标准设立医院、门诊等机构,经审批合格后,纳入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和农村合疗定点范围。没有条件的机构也可与当地条件好的医院建立定点合作关系,医院要给予优惠和支持,相关部门要及时完善医保的有关政策措施,将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纳入医保范围,并提高医保报销比例和扩大医保报销范围。

(三)在土地政策方面,优先保障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建设用地,对新建项目建设用地可按照公益性用地予以征用,采取划拨方式进行,并减免相关地方性收费,对以划拨方式取得的土地,严格规定用于医养结合养老公益性事业,不得用于其他用途。

(四)在税费优惠方面,对医养结合的民办机构,要减免相关的营业税、所得税以及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等,对向城乡养老机构捐赠的企业,可以抵扣企业税收。

(五)在政府财政补贴方面,市县(区)两级政府财政要每年单列对养老机构的补贴资金,并明确规定,对实行医养结合的民办养老机构给予更多的开办补助和运营补贴。

(六)在政府购买服务方面,将失能半失能老人、低收入家庭困难老人情况进行分类,不同类别的老人可享受到不同标准的政府货币化养老补贴(发放代金券),老人可拿代金券在社区日间托老所、农村幸福院享受就餐、休息、学习、娱乐和托管等服务,在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享受医疗服务,在家可享受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的家政、养护等服务,也可以在公办或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入住养老等,尽量为困难老人居家或机构养老提供优惠保障。

加大资金扶持 优化发展环境

问题:目前全市没有一所能解决失能半失能老人养老问题的专业机构,给老年人提供“医养护”服务尚属空白。我市失能半失能老人约有3.92万,占老年人口的7.5%,这些老人生活不能自理,生活质量下降,得不到专业的治疗和护理。

建议:(一)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上补助资金支持,重点向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倾斜。

(二)全市各级政府设立养老扶持专项资金支持建设,并明确政府投入建设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机构,以实用适用为原则。

(三)政府通过出台优惠政策,推行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养老服务行业,特别是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向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建设。

(四)各银行和金融部门要加大对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的信贷支持,增加养老服务业项目信贷投入,适当放宽贷款条件,提供优惠利率,在必要情况下政府财政可以予以贴息补助。

创新管理 提升服务水平

问题:现有的各类养老服务机构管理模式落后,没有发挥出应有的经济社会效益;同时,养老机构中的管理和护理人员整体素质较差,不能满足养老服务市场多层次多标准化的需求。

建议:(一)创新管理模式。一是要严格准入,规范机构行为,制定《榆林市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加强管理和监督。二是力争打破行业界限,大力发展跨部门、跨行业的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并积极创新机构管理模式,通过公开招标、委托管理等形式,引进有先进养老服务管理经验和先进医疗、康复技术及设备的专业机构经营,以提高养老专业化护理水平;三是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规范收费行为。

(二)加强培训。一是市上养老和医疗主管部门要充分利用省内外相关优质的养老、医疗等机构,为各养老机构积极培训合格的医养护结合的专门技术人才;二是积极鼓励和支持市属高校和中等职业专业技术学校开设老年护理和管理专业,培养老年护理和管理专业人才,加快培养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和社会工作等方面的专门人才;三是要发挥各类社会培训机构培养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人员,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培养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人才,以满足当前和今后相关医养结合养老机构一线专业人员和管理人员需要。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19858

执行时间26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