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县区工作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动态 >>县区工作

佳县政协献策“红枣产业革命” 让“铁杆庄稼”变成“摇钱树”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537次     时间:2015年08月17日
    本网讯(通讯员 徐幼平)“佳县红枣耐活、高产,在饥荒年月,不知养活了多少人,因而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铁杆庄稼’、‘救命树’;但是近年来受气候环境变化等影响,佳县自然灾害多发、频发,导致红枣连年减产,甚至绝收,枣农信心大挫,种植枣树更是后继乏人…,今天,佳县红枣产业该走向何处?”7月22日,在政协佳县八届委员会第14次常委会上,如何“依靠改革创新推动佳县红枣产业健康发展”,成为常委们热议的话题,同时,一场围绕佳县“红枣产业革命”也悄然在这里发起。
    佳县是中国红枣名乡。史载佳县从北魏起就已栽植枣树,枣以个大、皮薄、肉厚、核小、含糖量适中等特点闻名全国,享誉海外,北京《同仁堂志》就有“佳州大红枣,入药医百病”的记载。悠久的历史、优良的品质,为佳县红枣赢得无数口碑与荣誉,自古就有“佳州红枣甲天下”的说法。解放战争时期,毛主席转战陕北,留下“佳县枣好”的佳话。进入新时期以来,佳县红枣更是接连得到国内外权威部门的认可,2001年佳县被国家林业总局授予“中国红枣名乡”荣誉称号;2003年获得农业部绿色食品认证;2005年佳县获得国家第一张红枣有机食品认证;2009年又获得农业部核发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同时获得“中国百县(市)优势特色有机红枣种植基地”的殊荣; 2014年“佳县古枣园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佳县也成为中国西北地区唯一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
    “目前,全县现有枣林面积82万亩,其中挂果50多万亩,正常年景年产红枣5亿斤,产值10亿元。通过有机红枣科学栽培技术的大力推广,现已建成有机红枣基地近6万亩,年产有机红枣1800万公斤,已成为全国有机红枣生产第一大县。”
    荣誉的背后是历届佳县县委、县政府坚实的努力与不懈的付出。特别是近几年来,政府大力倡导,积极扶持,红枣产业已经成为佳县的主导产业。为了推动红枣产业健康发展,从去年8月份开始,县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红枣专家,经过历时九个月,先后深入全县沿黄红枣主产区九乡镇的农村、加工企业,与乡镇干部、枣农、红枣经纪人、加工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各种形式的广泛交流,并赴山西交城、河北沧县、山东乐陵、河南新郑、渭南大荔等地考察学习。通过调研、考察,县政协对全县红枣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分析,“在基地建设方面,气候环境变化导致灾害增多;枣树老化,传统管护办法难保丰产;投入不足、粗放经营,是佳县红枣减产的最主要原因;枣农缺乏科学管护技术是影响红枣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原因;比较效益差是制约我县红枣基地做强的深层次原因;红枣专业技术人员力量薄弱,难以为全县枣农提供足够的技术指导服务。在红枣加工方面,红枣加工企业自身因素限制;市场冲击是我县红枣加工企业难以维系的客观原因;产业链条短,产品科技含量低,市场竞争力不强。在市场销售方面,质量不过硬是销售难的主要原因;市场体系不健全是制约销售的又一重要原因;宣传工作滞后直接影响佳县红枣开拓市场……”
    在政协常委会上,常委们围绕科技培训、枣园管理、融资筹资、广告宣传、加工销售等方面纷纷建言献策、各抒己见。“市场经济背景下,枣农是红枣生产的主体,全县枣农的思想认识、积极性、对先进管护技术的掌握程度是发展红枣产业的关键。”县政协常委、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张锦学认为。县政协常委、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张智勇说:“持之以恒做好低产枣园改造项目,倾力打造典型,引领全县红枣产业升级换代……集中财力物力人力全力以赴打造精品枣园,以此为突破口,推动全县红枣产业进行一次革命。”
    “组建佳县红枣产业管理委员会,明确赋予其决策、规划、指导、服务、协调、考核的职能,全面负责红枣基地建设、产品开发、市场开拓等各项工作。各产枣乡镇也成立相应的红枣工作站,安排专职工作人员落实红枣产业管委会的决策部署,服务本辖区红枣产、加、销各项工作。”县政协常委,县委党校校长高锦良说。
“要加大红枣产业基地建设政策扶持力度,尽快建设高标准红枣示范基地;积极推广优良品种及先进适用技术,大力扶持培育红枣产品销、加、贮龙头企业;加大宣传力度,着力打造品牌;加强规范指导,依法尽早进行节水枣树基地林权确权;强化科技服务,提高枣农素质,促进红枣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佳县政协主席白会武在讲话中指出,红枣产业作为佳县的支柱产业,是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县域经济的发展,相信在广大政协委员的群策群下,佳县红枣产业一定能积极转型,在新形势下造福佳县人民!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49067

执行时间25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