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领导言论

领导言论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言论

李春临副市长在市政协民营企业融资问题界别协商会议上的讲话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751次     时间:2015年12月03日

编者按:84日,市政协召开民营企业融资问题界别协商会议,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李春临作了重要讲话。现将讲话予以刊发,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学习贯彻。

 

李春临副市长在市政协民营企业

融资问题界别协商会议上的讲话

(根据讲话录音整理)

 

 我讲三条意见。

 第一,今天我学习到了很多东西,我觉得政协是藏龙卧虎的地方,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非常高,关键是政协委员都能说真话,敢说真话。今天在坐的市政协委员和工商联界别的同志讲了一些关于怎么解决榆林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我受益良多。

第二,解决好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今天李亚光、麻延两位同志的讲话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两位同志说到了问题的实质和核心,说到咱们榆林市现在面临诸多经济下行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一方面,从宏观经济形势上讲,是资源型经济普遍面临的问题,另一方面,从自身找原因,榆林是一个经济发展较快的落后地区,这个落后是相对于市场经济发展的阶段来讲,相对于思想解放和改革创新上来讲。讲到融资问题,我接触到的几个民营企业家,跟我张口闭口谈的只是银行的金融信贷问题。记得我两年以前在省城工作时,负责府谷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区实施方案修订和完善,在府谷开展有关调研时深切感悟到,我们的企业运转并没有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公司法》的要求来运转、来确定他的法人治理结构。一个民营企业家给我讲,他的企业发展遇到很大的困难,就是银行贷款难。这个企业家非常敬业,企业在农村,吃在企业,住在企业,我问他吃饭、穿衣、抽烟从哪来,他说办公室给买。这说明个啥,府谷是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区,总体实施方案就是改变家族式企业管理模式,但这个企业家没有按照现代法人治理结构来管理,仍然是家族式管理,随意在公司支出,这样的管理,银行能放心地给他贷款吗?我们现在为什么说民间融资难、融资贵,这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自身条件和素质不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事情上,我给志强书记和俊东市长汇报过,也和刘志副市长沟通过,解决好这个问题要做好三件事情:

一是做好多层次的担保体系建设。榆林是我省的一个经济大市,经济总量排在全省第二。我们不是没有钱,是把很多钱都浪费了,政府也浪费了一些钱,企业也浪费了一些钱,没有用在刀刃上。我原来工作过的安康市,那是很小的一个市,一个市的财政收入可能没有靖边县的一半大,更不用说与神木和府谷相比了,但人家有个担保公司已经做到了将近10个亿。我们有实力,但没有做起来。所以我们也要建立起自己的担保公司和多层次的担保体系,建议成立一个10亿、20亿规模的,同时,在各个县区建立民营性质的担保体系,这样就解决了在具体的担保过程中一个大问题。

二是成立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投资基金。咱们现在已经有了一个创投基金,并且运转的很好。最近可能要增资扩股,因为规模还是太小,还不到3个亿,我们能不能做出来一个50亿的产业投资基金,这也需要在坐的企业家都能够搭一把手。建立一个混合所有制的产业投资资金,政府可以拿出来一部分钱予以支持。

三是到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刚才有同志谈到了有些县区已经承诺拿出1000万奖励基金,奖励上市企业。我认为这个是值得提倡的,但也不是治本之策。治本之策是什么?现在市上一年的产业引导资金至少有1个亿了,拿出来一部分钱,政府购买服务,由国内有一定水平的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和审计师事务所组成团队,直接给具备上市的公司服务去,支持企业到市场融资。这个比事后的奖励更重要,已经在资本市场上能融到资了,这个奖不奖励都无所谓了。市工信局正在拿这个方案,要对区域内的所有企业,一家一家的摸底,通过政府购买,给有条件上市的企业提供服务。所以,当前企业更需要这样的服务,而不是事后的奖励。在融资过程中,企业要讲究信用,诚信经营,不能当老赖,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同时更要讲究控制风险,注重财务成本、企业的负债率,严格控制融资比例,要确保融资有收益。

第三,民营企业家要积极参与经济建设。一要积极参与以煤炭为主的核心产业的转型发展。在榆林从事企业经营活动,一定要认清榆林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榆林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煤、油、气资源占主导,但最大的核心竞争力是煤炭,不是油气。油气产业不是榆林的核心竞争力产业,只有煤炭是榆林的核心竞争力产业。我们的煤炭储量大、品质优、价格廉。我在很多场合说过,中国最后一个关门的煤矿在榆林,所有其它地方的煤矿包括山西的煤矿关了门,只要中国有需要煤的地方,榆林的煤矿就不会关门。要围绕煤炭转化上规模,但是我们上什么样的规模合适呢?比方说现在煤转化项目做到了烯烃,有些民营企业做PVC,还有一些做乙烯丁二醇,这些东西要围绕市场需求来转换。我们的民营企业家应该有先知先觉的能力。二要积极参与农业产业的开发建设。中国是个人口大国,耕地红线是18亿亩,目前,中国的土地养活中国人还有一定困难,这是短板。所以,粮食需求为农业发展提供了十分广阔的前景。榆林农业发展具得天独厚的优势,将成为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设施农业,一定要把规模做大、把品质做优、把品牌打起来。三要积极参与水资源开发利用。水资源短缺是榆林最大的短板,围绕水资源做好水文章,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四要积极参与城市的配套服务建设。目前,榆林城市发展规模宏大,却没有一个城市综合体,如果在城市居民聚居区建设一些城市综合体,让老百姓进去吃喝玩乐、逛逛街、看看电影,也可带动旅游产业的发展,提高城市的品位。我逛了榆林最好的商场国贸,感觉东西贵、品牌少。听说榆林很多有钱人坐飞机去香港购物,这说明榆林城缺少消费的场所和途径。这是要靠我们自己动脑筋想办法,其实更好的做法是多家企业联合起来,创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商场。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18154

执行时间30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