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提案选登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提案选登

提案选登:关于对大夏嘉平陵进行保护性开发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037次     时间:2015年08月31日

提案者:民革榆林市委

案由:

榆林是我国第一产能大市,属于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

近年来,丰富的煤矿、石油、天然气、盐化等资源使榆林经济社会发展快速发展。但是,近三年来,随着全世界经济的疲软和全球能源价格的普遍下跌,使得我市很快感受到了对资源性经济依赖带来的阵痛,房价迅速下跌、资金链条断裂等一系列问题逐渐显现。然而,煤、石油、天然气这些不可再生的资源总有枯竭的一天,铜川市经济发展的前后落差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靠不可再生的能源维持经济增长绝非长久之计,所以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都努力寻找我市经济发展新的方向和长效经济发展机制。

发展旅游资源是众多地方经济发展比较有效和长远的途径之一,比如与我们相邻的大同市就是一个成功的榜样。由于旅游经济的环保、低投入高收益,使得近年来为了促进旅游经济发展,一些省、市不惜引巨资做一些“人造”历史文化景点,如河南驻马店的“齐天大圣诞生地”等遗笑大方的景点和历史名人在全国各地的衣冠冡来吸引游客拉动经济,由此可以看出旅游经济的强大吸引力。而我们榆林市地处晋、陕、蒙交界,人文、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在中华民族整合和发展的过程中遗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除了佳县白云山、横山统万城、神木石峁遗址、杨家将遗址、红碱淖沙漠水湖、靖边丹霞地貌、红石峡崖刻等大量已经开发的遗迹,还有石峁遗址、统万城遗址、大夏嘉平陵等尚有待深入开发。

大夏嘉平陵在榆林市麻黄梁镇七山,它是刘卫辰之子赫连勃勃继魏晋之后建立起的,是夏、周文化文明的传承融合后,人力形成的陵墓。大夏嘉平陵发现常乐堡的古“朔方”城遗址、双山遗址、掌盖界遗址、三台界遗址等都是与统成城遗址同时代文化的产物。

大夏嘉平陵是揭开中国古代史上“河朔”文化的基础,对它的保护研究与开发,有利于发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榆林文化和经济持续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综合以上所述,无论是对历史文化的保护,还是对要合夥要旅游经济长远发展。

对策和建议:

一、对大夏嘉平陵进行保护性发掘考证

大夏嘉平陵地处榆林市麻黄梁镇七山,上有当地居民乱建乱盖的侵蚀,下有七山煤矿采空区塌陷的危险,可谓是岌岌可危,如不及时加以考证保护,将会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因此建议尽快邀请国家文化部门及权威专家对大夏嘉平陵进行全面的保护性考证发掘,以鉴定其历史文化价值和旅游开发价值。

二、整合开发我市有价值历史文化遗迹,完善旅游配套设施。

我市有佳县白云山、横山统万城、神木石峁遗址、杨家将遗址、红碱淖沙漠淡水湖、靖边丹霞地貌、红石峡崖刻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和人文景观,建议将大夏嘉平附作为中民向周边辐射,形成以榆林市为中心的生态人文旅游圈。发展旅游产业,交通将是首要条件,从佳县白云山每年旅游高峰期的车辆拥堵就可以看出现有交通弊端。因此建议从发展旅游的角度对全市交通网络做战略规划,将旅游交通作为我市当前主要的基础建设,达到让所有旅游景点相互呼应、畅通无阻。

三、加大宣传力度,把榆林建成成为环保的旅游型城市

近年来好多国人只知道榆林与沙漠和戈壁滩联系在一起,或者只听过“神木煤炭”、“房姐”等名词,却对榆林的历史文化,人文景观一无所知,这充分说明了我们对榆林的历史文化宣传不够。因此建议加大对榆林的正面宣传力度,利用现有的先进网络媒体和通讯载体,大力宣传榆林的历史文化、旅游景点、人文景观,将榆林建成一座集生态居住、绿色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城市。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19534

执行时间22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