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视察报告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视察报告

关于对榆林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情况的视察报告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103次     时间:2015年08月06日

榆林市政协教科委

根据市政协2015年度工作总体安排,5月初,市政协副主席李瑞带领教科文卫体委员会部分委员,在市文广局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就我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情况进行了专项视察。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工作成效

近年来,市文广局及有关单位认真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执法程序,组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创新工作方法,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使全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工作朝着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发展。

(一)加强领导,认真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

市文广局制定了《 文化市场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文化市场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建立了行政执法责任体系,将责任层层分解到每个执法人员,实行目标量化分解,做到执法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具体,各负其职,赏罚分明。通过年终考核,以激励执法人员自觉执法,依法行政,进一步增强了执法人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行政执法程序。

一是坚持行政处罚审批制度。凡行政处罚案件先报文化市场管理科严格审查、把关,再报分管局长审批签字。遇到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由局长办公会集体讨论做出处理决定。二是坚持执行调阅案卷制度。每年都要配合省文化厅和市法制办调阅执法案卷,进一步规范了执法文书,提高了案卷质量。三是制定完善了各项监督制度。其中包括行政处罚、审批程序制度,听证程序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目标考核制度,行政执法、审批公示制度,行政执法错案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规定及廉政建设制度,公开办事制度,并建立执法日志,设立公告栏,公布有关文化市场管理条例和市场稽查工作职责等。

(三)组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加强思想道德和法律法规教育。

2011年,市文广局根据文化体制改革要求,正式组建成立榆林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机构规格由原正科级升格为副县级,财政全额拨款。编制在原有10名事业编制的基础上增加为15名。市文广局每年定期举办全市文化市场管理人员法律法规和业务技能培训班,学习现代管理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积极选派人员参加文化部和省上业务部门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学习文化市场法律、法规和管理专业知识,使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不断提高,稳定了人员的思想,调动了工作积极性,为完成各项任务奠定了思想和业务基础。

(四)创新工作方法,加大市场监管力度 。

一是加强文化市场日常管理。二是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三是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四是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净化出版物市场。五是组织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交流检查。六是安全检查常态化,安全监管上实现新突破。

二、我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执法机构设置不科学,人员编制不足。

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实施机构的性质不利于工作开展。作为文化市场管理的行政执法机构,应与其他执法部门一样,以其合法的行政科室列编。同时,在执法机构合法化的基础上,相应的对从事执法管理人员在政策上和实际待遇上作进一步完善。目前,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属事业单位性质,执法人员未参照公务员管理,工作积极性得不到完全体现,不利于执法队伍的稳定和执法工作的开展。新组建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承担着原文化新闻出版局、广电局、文物局的行政执法职能,相比原文化文物稽查队来说,执法的区域更宽,执法的任务更重,执法的难度更大。文化执法部门由于受人员编制的影响,执法人员少,大都只注重城市的文化市场管理工作,而很难顾及农村的文化市场管理。对城市文化市场的管理也仅仅局限于网吧、歌厅、电子游戏、音像制品和书店等,无力对广电市场、印刷市场、文物市场、演出市场、艺术品市场形成有效的管理。

(二)文化执法经费保障不足,执法装备落后。

文化执法部门承担着文化市场的行政管理职责,属群众精神文明层面的管理,可谓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但各级政府编制年初部门预算时,在经费方面却与其他行政执法机构不是同等对待,而是降低了门槛,使得文化市场执法办案经费严重不足,极大地挫伤了文化执法部门的工作积极性。新组建的文化市场综合机构地相应地配备了一些执法办案所需设施设备,但地区有差异,发展不平衡。有的地方比如行政执法记录仪、手提电脑、现场检查照相、打印设备一应俱全;而有的地方是租房办公,执法办案设施设备陈旧落后,有的甚至连执法办案车辆都没有配备。因此,远一点的农村文化市场一年难得去巡查一次,导致这些地方的文化执法工作监管缺失不到位。因此,执法装备落后不同程度地影响了文化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执法人员素质良莠不齐,专业人才匮乏。

执法人员由于受教育程度和学历层次等方面的不同,整体素质和执法办案水平也不尽相同。在执法过程中存在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现象,不能严格做到文明执法、科学执法、规范执法。且受人员编制、地区差异等条件的限制,大部分文化执法机构都缺乏专门的技术人才。如计算机专业人才缺乏,就使网吧管理、网络游戏、网络盗版侵权等方面不能准确有效地固定证据,因而不能及时有效地打击处理这类案件。由于受技术手段落后和技术人才短缺掣肘,在执法中发现有这种违规嫌疑的出版物,要送省一级出版机构进行专业鉴定,时间长、跨度久,给打击处理带来一定难度。

(四)管理相对人及社会的文化法律意识相对淡薄。

近几年,虽然通过“六五”普法以及管理部门组织开办法制培训班、开展文化市场法制集中宣传月活动,管理相对人及全社会的文化法律意识较以往有了大幅提高,但从高标准严要求来看,还是比较薄弱,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一些经营户会出现违规经营行为,主要表现在:网吧、电子游戏机房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现象没有得到根除;音像制品店零售出租盗版碟片情况较为严重,流动地摊、街头游商非法经营现象较为普遍,且出售的大多为盗版、淫秽色情类出版物和音像制品;歌舞娱乐场所中仍存在着营利性陪侍活动;印刷企业常有超范围经营和安全隐患等情况。

三、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工作的对策建议

(一)建立健全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的保障体系。

一是要把执法经费落到实处。只有保证了执法办案经费,才能有力地开展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工作;二是要把仪器设备配置到位。只有确保了执法办案仪器设备的配置到位,才能有效地开展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工作;三是要把工作待遇相应提高。文化市场执法人员是一线工作者,直面社会上各种矛盾,尤其是为处理举报事件,24小时要随时候命出击,双休日及夜间为强化日常管理查案办案,应给予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四是要把编制性质予以解决。既是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机构,就应列为行政编制科室,这不仅是促使文化市场执法人员名正言顺地履行行政职权的需要,也是认真解决后顾之忧,增强自尊心,调动积极性,努力促进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有力保证。

(二)建立健全和完善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体系。

一是建立健全和完善执法机构网络。形成一个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为主,社区街道文化站为辅,各有关管理部门相互协调配合,纵横交错,多层次、广范围的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网络;二是建立健全和完善执法工作网络。在全市范围内形成统一行动、统一检查、统一公布(通报)检查结果的专项整治活动,使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真正在社会上有形象,群众中有影响,违法违规者前有权威;三是建立健全和完善信息网络。各地各部门联动,及时交流执法经验和信息,通报执法案件查处情况,提高执法效果和效率。

(三)完善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监督机制。

一方面要完善内部监督机制,逐步建立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和重大案件备案制度等,实行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明确每一个机构和领导干部及执法人员的责任,同时充分发挥有关纪检组织的监督作用,对执法人员进行纪律束缚;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外部监督机制。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加强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建设,向全社会公布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投拆举报电话,接受管理相对人的监督,接受人大、政协和上级部门的监督,接受司法机关和社会舆论的监督,同时还可以通过从各个层面聘请行风监督员,注重执法人员工作作风的监督检查,从而促使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工作的公平、公正开展。

(四)进一步提高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

第一,要坚持不懈地抓好行政执法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使执法者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增强法制意识,树立法律高于一切,法律至上的观念。正确处理好严格行政执法和自由裁量权的关系,坚持合理性原则,正确行使自由裁量权。第二,要更新行政执法理念。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应不断更新传统的行政执法理念,树立社会主义的经济执法观,使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更好地服从、服务于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第三,要建立业务培训、考核等制度,对现有的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业务、法律知识培训,并形成经常化、制度化,以强化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观念和意识,不断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提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增强依法管理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的能力。同时,要对现有的行政执法队伍进行认真整顿,通过民主评议、社会监督、考试考核等方式,把不称职、不适应行政执法工作的人员,清理出行政执法队伍。第四,要加强队伍管理制度建设。在想方设法壮大、充实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伍的同时,对新录用人员要严格标准、公平竞争、择优录用,切实把住进人关,根据我市实际,要适当引进懂电脑、知法律、能执笔的综合性应用人才。

(五)切实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管理相对人、执法人员和全社会的法律意识。

一是要提高管理相对人的法律意识,增强守法、文明经营的自觉性。加强文化市场经营者的办班培训工作,利用日常检查、专项行动等各种时机,定期不定期的对管理相对人进行文化市场法律、法规、规章宣传。二是要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增强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的水平直接关系到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水平,因此以“建设学习型社会、建设学习型机关”为主旨,抓紧抓好文化行政主管部门机关干部特别是执法人员的法制教育。三是要提高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增强社会对文化市场的监督力度。文化市场涉及方方面面,相应地,文化市场管理就需要各级各部门的齐抓共管和社会舆论的强力监督,如果单靠文化部门的力量来管理,那将是捉襟见肘,而且也难以发挥出最佳的管理效益。在全社会大力宣传文化市场法律、法规、规章和党的方针政策,提高全社会的文化法律意识,必将大大增加监督力度,推进文化市场执法管理工作。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53351

执行时间43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