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创文工作

创文工作您当前位置:首页 >>创文工作

为好干部开辟干事创业的好通道

编辑:admin     来源:人民政协网    点击数:586次     时间:2015年07月20日

韩民

  76,《人民日报》“多地严查干部选任违规民主推荐签字画押认证”一文一经刊出,便被各大媒体竞相转载,网民们为之击节点赞。人们普遍读出强有力的信息:在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的前后,在为好干部开辟干事创业的好通道的这项工程上,不少地方正在化认识为行动,真刀真枪地动了起来。

  应当说,如果把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围绕选人用人所做的系列重要工作,比作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大业的目标而展开的修路筑路工程,那么,这项工程,是始自2013628日,习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好干部“20字标准”之日,其决策设计工作基本完备。这次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标志着这项通达宏伟目标的基础性工程,已经着手其破土动工的前期工作。《人民日报》报道的辽宁、四川、贵州等地的做法,其实是各地围绕这项主体工程的图纸展开具体施工的一个缩影。

  人有人道,车有车道。好干部干事创业,也需要一条便于其德才发挥的好通道。但是,一段时期以来,由于形势的变化或是一些人为因素的干扰,这条为好干部施展德才而铺填建设的成长成才之道,有的因为“占道经营”而变得窄小难行,有的因年久失修而变得坑洼难走,有的因石落泥侵变得堵塞不通,有的则因疏于管理而出现部分损坏,还有的则是因为社会的进步和民意的变化而需要做些“切弯取直”。

  鞋好不好穿脚知道,路好不好走腿知道。那么,以路的修建和管理为喻,从好干部的切实体验出发,怎样的路才是走得合腿或是行得便捷的好通道呢?从多年来的通行状况和辽宁、四川、贵州等地的实践所受到关注程度来看,其“路况”至少应具备如下特质:

  是通道而非断道。中央的选人用人政策好比是国道,党的各级组织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中央加强干部管理的规定不走样变形,使各级各地依此而修筑的省道市道、县道乡道都与中央政策实质对接,使人才脱颖而出的通道顺利到达全体好干部的脚下。

  是公道而非私道。人才姓公,不是家臣或宦附。为了去私存公,在决定干部升迁去留的问题上,赞同的要列出依据,不赞同的更要明示其理由。对于那些个拿公职当“摇钱树”,私设“人情卡”、强要“买路钱”的违规违纪的胆大妄为者,则应当严予取缔,严予追责和打击,确保路的有效运行,畅通无阻。

  是近道而非远道。党的改革事业耽误不起,好干部的健康成长也耽误不得。坚持按同一个标准选人,同一个规则办事,在一个赛场比武,而不是让有背景或是投机取巧者抄近道,使无背景或是忠诚老实者走远道。

是明道而非暗道。大兴明规则,杜绝潜规则。将一些干部选拔推荐环节改暗为明,改“全封闭”为“半公开”乃至“全公开”,改“背靠背”为“当面锣对面鼓”,对于明确推荐者的权责一致,培养党政干部的敢于担当,彰显共产党人的坦荡襟怀等等,有据可依,有利无害。

  路在脚下。好干部脚下的路好走了,才能集中干事创业的精力,推进各项改革建设事业。

  “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推进干部管理制度改革,严格干部管理的制度安排,为好干部开辟干事创业的好通道,便是加强组织培养好干部的必经之途。有关方面应该敢于当这样的筑路人,善于当这样的管理者。唯有条条大路都向好干部的脚下伸展,泱泱人才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上下同心,各方合力,改革的艰难险阻才能攻无不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指日可期。

                                      (作者单位系江西上饶市政协)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50751

执行时间48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