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提案选登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提案选登

提案选登:加强城市底下管线建设管理 做好城市的“里子”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037次     时间:2015年07月06日

提案者:柴自军

案由:

城市底下管线又被形象地称为城市的“里子”,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针对近年来,一些城市相继发生大雨内涝、管线泄漏爆炸、路面塌陷等事件所凸显出的城市地下管线建设和管理存在的问题,2014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有很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近年来,我市城市建设力度很大,成绩显著,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幸福感显著提升,可以说城市的“面子”已很光鲜、亮丽了,但城市的“里子”,无论是建设还是管理,尚有待进一步改善。据统计,榆林城区已经建成排水管网230公里,供水管网421公里,日供水能力达到5.4万吨,用水普及率95%;建成供气管网815公里,天然气用户达到18万户,气化率83%;建成供热管网202.4公里,集中供热总面积1000万平方米。地下管线建设和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老城区地势低洼加之管道管径较小,无法满足现有排水需求,平时容易堵塞,雨季容易溢冒,给市民出行及行车安全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一些地方管网还未辐射到,亟待加紧建设;地下管线种类较多,涉及部门和单位众多,管理体制和权属复杂,协调上也存在一定难度。

建议、办法和要求:

1、要尽快摸清家底,按照中央五部门(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信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安监总局和能源局)联合通知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城市供水、排水、燃气、热力、电力、通信、广播电视、工业等地下管线普查,并建立和完善城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和专业管线信息系统,按时在2015年年底前保质保量完成普查任务。

2、结合我市实际,遵循中、省要求,制定和出台我市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并随着城市发展研究通过市人大立法的形式,制定出台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办法或条例,真正做到地下管线的依法建设和管理。

3、以“十三五”规划编制为契机,组织编制我市城区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规划、城市地下管线综合规划及各管线专项规划,力争一次铺设到位,杜绝“马路拉链”现象,避免重复投资、重复建设。

4、要加快城市地下管线信息化建设,并将其纳入整个智慧城市建设予以统筹考虑,协调推进。要通过建设地下管线管控平台将管线探测数据录入,实现地下管线基于地图的可视化、直观化的展示和信息的即时交换、共建共享、动态更新,同时为全市地下管线建设规划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5、要切实加大老旧管线改造力度,制定改造计划,明确改造目标和年度任务,当前急需对城区尚在使用的39.8公里的雨污合流管道进行改造,对管道分流解压。

6、要建立和完善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常态化工作机制。要建立城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协调机制,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分工,全面系统推进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工作。同时,要建立地下管线日常巡查制度,定期排查隐患、定期检测维修、强化监控预警,特别是要及时补充修复盗失和损坏的城市窨井盖等设施,避免窨井伤人等事故发生。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54325

执行时间32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