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提案选登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提案选登

提案选登:关于榆林兰炭产业发展的提案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225次     时间:2015年07月06日

提案者:张玉亭


案由:

     兰炭,俗名半焦,兰炭之名最早源于神木县,以其在燃烧时产生蓝色火焰而得名。兰炭燃烧效率高,发热量大,是电石、铁合金、硅铁等载能行业的主要原料。经过二十多年发展,榆林兰炭产业已形成相对完整的循环产业链,上承煤炭,下接电石、铁合金、电力、煤转油等,初步走出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的初级阶段,开始进入清洁生产、循环利用的新阶段,己成为地方经济的重要支柱。

     进入2012年下半年,受宏观经济下行、民间借贷纠纷严重、市场价格持续下调、生产技术落后、环境污染较为严重等因素的影响,兰炭市场需求不足,产品大量积压,企业经营困难,兰炭产业面临极为严峻的挑战。一是受经济下行影响,市场低迷,产能过剩曩一方面,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市场需求受限,电石、铁合金企业纷纷减产,传统的应用领域对兰炭需求量急剧减少,加之钢铁冶炼领域和民用清洁燃料市场占有份额有限,导致产品库存积压严重。另一方面,在市场持续挤压、成本居高不下、资金运转困难等,使榆林兰炭企业举步维艰。二是受生产技术影响,原料成本高,创新难度大。榆林现有的兰炭生产技术对原料煤的粒度有一定的要求,一般要在3080毫米之间,又称“三八块煤”。随着煤矿整合、综采水平不断提高,市内块煤产出率只有25%左右,块煤供应持续紧张,价格较620毫米的粒煤至少高出20%,兰炭企业只能将粉煤低价出售给电厂或小型煤生产企业。加之产品主要通过公路外运,运输成本高,严重制约了兰炭的外销,导致生产成本升高,企业利润降低。而且,大多数兰炭企业基本上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煤焦油直接销往外省企业,不能真正开发煤焦油潜在的价值。三是受发展理念影响,污染排放大,行业准入困难。传统的兰炭生产过程中,污染物的排放量大,产生污染物的环节多,无组织排放和废水处理两大难题还没有彻底解决,尚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清洁生产。加之目前国家对尾气配套发电的兰炭项目要求上脱硫及烟气在线监测、污水处理等环保设施,对焦化行业准入的环保、节能和技术标准提出了更高要求,兰炭企业普遍没有足够的能力投资建设环保配套设施,面临环保验收困难的局面。

对策与建议:

      第一,打好政策牌,规划先行上下联动。强化产业项层设计以上促下,组织专门力量,启动兰炭行业准入研究工作,争取工信部出台兰炭行业准入专门标准,争取兰炭型煤列入国家清洁燃料目录;做好技术咨询和服务,衔接省级部门做好企业的环保、安全、排水等方面验收工作,帮助有条件的企业尽快完成行业准入,促使达不到准入要求的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或联合重组等方式寻找发展出路。

      第二,打好升级牌,瞄准市场终端产品。建立科学的产品市场指标体系,根据其特点,研发市场,细分市场,让市场来决定生产,然后做精做优转化项目,推进兰炭产品分类使用。应全面确立“用煤先取油”的理念,提升煤焦油和干馏煤气利用水平。要抓住煤炭供给比较宽松、要素价格相对价低的有利条件,为兰炭深度转化、发展下游深加工和精细化工产业提供项目支撑,确保在新一轮能源竞争中占据优势。

      第三,打好清洁牌,主动出击拓展市场。一是全力拓展民用燃料市场。建议榆林市范围内甚至陕西省范围内在冬季燃煤补贴时,也优先推广使用兰炭型煤替代无烟煤,以支持地方兰炭产业发展。二是全力进入钢铁领域市场。依托已有的试验成果,近期将“兰炭炼铁”、“兰炭炼钢”作为兰炭市场拓展的主攻方向,支持神木县、榆横工业区尽快开展工业化实验,力争明年兰炭能够实质性进入钢铁冶炼领域。三是推动新兴市场拓展。组织行业协会、重点企业主动出击,支持产学研结合,尽快在工业化试验上取得突破。推进产销衔接,逐步建立兰炭电子交易市场,全面建设现代营销模式。

     第四,打好技术牌,突破发展瓶颈制约。一是大力支持技术创新。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在政策、资金等方面扶持企业研究开发清洁生产新工艺、新设备,推进粉煤干馏、煤气脱硫、尾气脱氮、氨水处理、荒煤气回收自用的技术攻关,提高污染治理水平。二是改造升级现有炉型。应将现有内热式直立炉改造列入全市重点科技推广专项,集中科技、工信、环保等专项扶持资金,全面加快现有内热式直立炉技术升级,进一步提高焦炉煤气质量和煤焦油回收率。三是强化污染治理设施建设。涉兰炭县区在监管层面应加大环保执法检查力度,所有兰炭生产企业装置必须同步建设防风抑尘网、粉煤粉焦封闭堆存等粉尘防治和剩余氨水处理、煤气脱硫等“三废”处理设施。密切跟踪、适时引进和推广兰炭废水处理新技术、新工艺,全面解决兰炭废水处理难题。

  第五,打好置换牌,化解行业过剩产能。一是严格控制兰炭新增产能。严格执行国家投资管理规定和产业政策,对兰炭行业按照“等量或减量置换”的原则,市、县新增产能项目一律停办审批手续,确保兰炭产能总量只减不增。二是逐步淘汰落后产能。采取环保倒逼机制,对已建成运行的兰炭企业要求其限期完善环保设施,不能按期完成的,停产整改,对已批未建的涉及兰炭项目,一律停止建设。三是招商引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引进国内外500强企业在我市建设大型煤化工项目,充分发挥其技术和管理创新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整合融资我市闲散的民间资本,引进企业共同组成混合所有制经济,致力于发展高端煤化工产业。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51320

执行时间32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