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县区工作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动态 >>县区工作

清涧政协为粉条产业把脉问诊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517次     时间:2015年04月23日

本网讯(通讯员 杨勇)粉条产业是清涧的主导产业之一,也是清涧的传统产业,但近年来由于种种因素,产业形成了原料市场“两头在外”的不利局面,致使产业发展后劲不足亟待转型。

为了解清涧县粉条产业发展状况,近期,清涧政协组织部分委员,会同县中小企业局、粉条协会的负责人组成调研组,在副主席徐静的带领下,先后深入“九天薯业”、“鹤达农产品”、红旗沟粉条厂、二毛科技公司、毛小粉条产业合作社五个生产企业,采取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座谈讨论等方式,就粉条产业发展状况开展了调研活动。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明矾替代“瓶颈”、普及包装不够、原料受制于人、产业链不全及优化服务、规范管理、转型升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调研组提出六点建议:

一是要推进无矾粉品生产。在国家早已明令粉品等面食加工禁用含铝添加剂的情况下,要下大力气攻克粉品无矾技术,推广“九天薯业”无矾生产等技术,开发低成本无矾粉品,逐步改变普遍以明矾为稳定剂技术工艺,促进粉条产业持续发展。二是要普及定量品牌包装。普通粉品定量包装要采用大定量内袋外箱或内捆外袋形式,改变大捆裸装为主的销售形式,增强产品安全卫生、外形美观、食用方便的特性。三是要狠抓产业监管服务。全面规范场地选址、规划建设、加工包装、品质控制、降耗增效、环境治理、经营管理等行为。强化行业监管,优化产业服务,整肃从业秩序,明晰竞争规则,提升产品质量。鼓励发展马铃薯专业种植,重视高淀粉薯种引用,推广农业机械化,适时上马集中高效的淀粉提取或纯化项目。要加强产业指导和配套服务,强化行业协会职能。四是要推广新型加工技术。加大资金投入,提高管理水平,推广新型粉品加工技术,使其发挥得率提高、节地减污、标准化生产等优势,并使新型粉品逐步成为传统粉品的换代产品。五是要拓展产品开发领域。积极探索即食性方便粉品、营养强化粉品、淀粉复合食品、变性淀粉、食品添加剂、一次性餐具、可降解塑料等产品的开发领域。通过引进转化、合作开发、自主研发、委托加工等方式创新产品系列,改变粉条类淀粉制品一统天下局面,实现产品的多维发展和产业的升级换代。六是要加强产业政策引导。制定科学切实的薯业振兴长远规划和扶持政策,明确产业布局、方向重点、目标措施等,并坚持长期贯彻落实,以期产业稳步逆转和逐渐复兴。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53216

执行时间57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