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提案选登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提案选登

提案选登:关于申报建设石峁遗址国家遗址公园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195次     时间:2015年04月07日

提案者:农工党

由:

  2011年由陕西省、市、县三家文博机构组成联合考古队,对位于神木县的黄河支流秃尾河及其支流洞川沟交汇处的山梁顶部实地进行考古,已经清理发掘出一个面朝东方、居高临下、位置险要、占地2500平方米的城门遗址,发现了一处规模宏大的石砌城址,被称作石峁遗址。2012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正式对石峁遗址进行了重点发掘及详细复查,并确认了石峁城址由“皇城台”、内城、外城组成。内城墙体残长2千米,面积约235万平方米;外城墙体残长2. 84千米,面积约420万平方米。其规模远大于年代相近的浙江良渚遗址(300多万平方米)和山西陶寺遗址(270万平方米),是目前所知我国规模最大的新石器晚期城址。

    从2013年1月上旬以来,中国的考古界仿佛平地一声雷响,各大文化媒体纷纷转载报道陕西神木发现我国史前最大城址的考古消息,评价说“史书中尚未找到针对性的文字记载”,“这座硕大无比的史前古城正在改写中国上古史及中华文明的起源”。曾在考古现场考察过的四川省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认为,从总体上讲,石峁古城打破了中国夯土筑城的传统认知,其东门遗址无疑是目前考古发掘所见最早的石城门,其功能和结构的复杂性尚有待探讨,其在黄河文明史、甚至人类文明史上的意义都是难以估量的,在中华文化史上的地位堪称“华夏第一门”,石峁遗址改写了中国没有石砌城址的历史。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张忠培说:“这个遗址的价值,不一定我们今天完成。对此,有学者相信这座古城正是传说中黄帝部族所居住的居邑,而有的学者则认为石峁古城遗址当即黄帝部落联盟都城昆仑所在地(90%可能性)。2013325日,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导沈长云在《光明日报》上发表文章《石峁古城是黄帝部族居邑》,提出“有充分依据判断石峁古城为黄帝部族所居”。他从历史学角度对这座古城进行诠释,“这座古城不是别的,正是传说中黄帝部族居住的居邑。”他认为,对于黄帝及他所代表的部族到底生活在史前哪一个具体的时期,以及哪一个具体的地域,学界未有一致的认识。如今,结合石峁古城的发掘,他相信,该城及其附近地区就是黄帝部族活动的地域;该城的存续年代就是黄帝部族及其后裔活动在历史上的时期。他的科学推断迅速在史学界和考古界引起了一轮大讨论。有的专家自豪的说“石峁遗址的发掘意义超过兵马俑发掘的意义,可与玛雅古城、埃及法老王金字塔相媲美”。2013年8月在上海举行的“世界考古上海论坛”上,石峁古城和土耳其的哥贝克力石阵令中外专家极为震撼。在本次论坛上《石峁:公元前两千纪中国北方石城》入选1 0项世界重大田野考古发现。石峁遗址的发掘,将中国文明史向前大幅推进,将马面、角楼等城防设施的历史向前推进了2000年,之前最早的记载见于魏晋时期,将中国壁画的起源向前推进了几百年,为研究中国文明起源提供了全新研究范本,对进一步理解东亚及东北亚地区早期国家的起源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石峁遗址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也是世界性的宝贵财产,他将彻底改写中华文明起源的历史。陕北神木又一次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中心。

    但是,由于遗址地处生态恶化的台塬粱峁地带,水土流失严重,容易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加之,遗址属于露天遗址,直接遭受日照、雨淋、冰冻、风雪等天气条件,不可避免会受到影响甚至损害。另外,石峁遗址是目前所知我国规模最大的新石器晚期城址。遗址地大面广,所需资金规模较大,仅靠省级文物单位与市县政府难以维持和支撑。且遗址范围较大,其内修路、取土等建筑活动频繁,于同属‘世界重大田野考古发现’的浙江良渚遗址之保护设施、

措施严密,形成巨大反差。”保护管理难度大,保护实施难度更大。本来露天遗址的防护就是世界性的课题,如何提高对我国史前最大城址的保护和开发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为促进石峁遗址的保护、展示与利用,规范石峁遗址的建设和管理,有效发挥文化遗产保护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我们要牢牢抓住机遇,尽快启动神木石峁遗址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

建议办法和要求:

1、由市政府和神木县政府根据《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办法(试行)》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定细则(试行)》的要求,认真做好立项申请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向国家文物局提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申请,加快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尽快列入预备名录。

2、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要争取将石峁遗址列入国家《“十三五,,期间重要大遗址保护总体规划》,有效保护遗继续争取国家设立的大遗址保护专项资得到国家专项资金补助。不断完善石峁遗址考古、规划、保护、展示、利用、安防、监测、管理等基础研究。

    3、成立以石峁遗址为核心,高家堡古城为依托的国家遗址公园及其管委会。相关部门引进国际一流设计团队,高标准编制石峁遗址国家遗址公园的总体规划。并在遗址总体规划的框架内,实施文物保护工程。尽快成立专门的遗址保护管理机构,制定严格的保护措施,加强日常监管和保护,坚决杜绝盗掘贩卖石峁玉器的非法活动。

     4、石峁遗址的观赏价值不亚于秦始皇兵马俑,进展的同时,要通过实施品牌战略,在申报工作打造世界旅游精品,挖掘新石器晚期文化内涵,打造独具魅力的中国新石器晚期城址文化旅游品牌形象。实现陕西南有兵马俑,北有石峁遗址的宏伟战略目标。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51045

执行时间40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