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创文工作

创文工作您当前位置:首页 >>创文工作

府谷兰炭:助力雾霾治理的清洁能源

编辑:admin     来源:人民政协报    点击数:481次     时间:2015年03月19日

去年,全国30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中80%未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长三角、珠三角,特别是京津冀地区,大面积雾霾频繁发生,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雾霾及环保问题再次成为舆论焦点。

雾霾问题是当下中国面临的一个突出的环境问题,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雾霾不仅会造成空气质量下降,影响生态环境,给人体健康带来较大危害,还会对公路、铁路、航空、航运、供电系统、农作物生长等产生重要影响。

据2013年环保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煤炭燃烧排放出的大气污染物是整个京津冀地区雾霾的最大根源,占一次PM2.5颗粒物排放的25%,对二氧化硫和碳氧化物的贡献分别达到了82%和47%。在燃煤排放的污染物中,工业燃煤和城市取暖锅炉均采取了环保措施,而分布在城市周边广大农村地区的餐饮和取暖燃料多为烟煤,燃烧后的污染物多为不可控的无组织排放。有专家认为民用散烧煤无组织的巨大排放,是雾霾形成的主要诱因,也是雾霾治理的难点。因此,寻求环保清洁的散烧燃料,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的排放,是治理雾霾的最为理想的途径。

雾霾来袭,我们拿什么来替代民用煤?

兰炭是烟煤通过低温干馏的方式将其中的有机硫、氮氧化物、焦油类等可挥发的物质提取后形成的固体碳质产品,具有“三高四低”(即高固定炭、高比电阻、高化学反应活性,低灰、低硫、低磷低铝)的特性,在电石、硅铁、化肥、冶金、烧结、高炉喷吹等工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是一种高效清洁的民用和工业燃料。兰炭作为一种环保燃料,各项指标均优于烟煤和无烟煤。因为兰炭在中低温干馏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废气、废水在当地企业已经得到循环利用,兰炭再燃烧时有害气体、灰分等排放已经很低,比目前市场上正在使用的原煤灰分降低80%以上,全硫降低70%以上。用兰炭代替民用煤,无疑是解决燃煤污染的捷径。

兰炭产业源于府谷,是企业家创造出来的一种产业

兰炭最早的使用其实是从民间开始的,在一些民用煤比较缺乏的地方,把炉子里燃剩的煤块剔出来,用以炉膛压火或烧风箱炉用,由于烟少,温度高,耐燃等优点受到农村家庭主妇的青睐。其实兰炭的称呼也始于民间,以其在燃烧时产生蓝色火焰而得名。现在的兰炭又被称为“焦粉、半焦”,是生产铁合金、电石的优质还原剂,由于原料是优质侏罗纪煤,其具有了三高四低的特点:固定炭高、化学活性高、比电阻高、灰分低、铝低、硫低、磷低。用兰炭生产铁合金、电石时最大的优势是节能降耗,单位电耗降低10%,生产硅铁每吨节电500度、节焦90公斤,提高单炉产量10%,同时,用兰炭生产硅铁、硅合金时可以使产品的铝含量降低,增加优质品的产出率。

兰炭最早被工业利用不是始于府谷,但用侏罗纪煤大规模生产却是从府谷开始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当时的交通、运输、投资资金等制约因素,各煤矿将难以销售的块煤在平地堆积,用明火点燃,等烧透后用水熄灭而制成兰炭,尽管生产工艺简单、落后,但因为天然煤质优良,其产品还是为广大用户所认可,并且在电石、铁合金生产中逐渐成为一种不可替代的优质碳素材料。这种土法生产的产品还曾获得过国家大奖,1990年府谷县恒昌实业公司生产的铁合金还原剂(即兰炭)荣获全国冶金产品博览会金杯奖。

1998年府谷企业家王乃荣从山西大同煤化研究所引进新技术,在新民镇建设当时的恒源焦化厂,用机械焦炉炼焦,生产机制兰炭,并回收煤焦油。这一新技术的引进开发,为取缔土法炼焦树起了榜样,1999年恒源焦化厂被省政府评为科技示范企业。机制兰炭采用了干馏配烧工艺,固定炭高、灰分和挥发份低、质量比较稳定,而且机械强度也较土炼兰炭有了明显的提高。兰炭产品应用也日趋广泛:铁合金冶炼、有色金属冶炼等冶金工业,作为高热值无烟燃料和供碳剂,作为材料适用于制造活性炭、碳分子筛和还原剂,用于电石生产、气化原料,在合成化工中生产乙烯或芳烃系等有机化工产品的原料等,而且又多出了一种产品煤焦油。

从2007年开始,府谷按照“关小上大、等量置换”的思路,将132户小兰炭炉全部拆除,淘汰落后产能;同时,将119户小兰炭企业进行整合重组,成立府谷煤化工集团,规划建设了8个兰炭工业集中区,配套建设电石、硅铁、金属镁等相关产业,全面推广使用新型低温干馏直立方炉,煤气、煤焦油全部综合利用。目前,府谷兰炭总产能达到2574万吨。由于采用了先进的干馏配烧工艺,固定炭比土炼兰炭提高了5-10个百分点,灰分和挥发份降低了3—5个百分点,且炉内装有可控的测温设备,所以质量更加的稳定。通过这一产品特性,通过不断追求品质,进行尾气综合利用、污水处理回用、烟气脱硫处理,固、液、气全部得到了合理利用,形成了高能低耗、清洁环保的行业领先工艺,实现了生产规模化、工艺节能化、环保标准化、操作自动化。

府谷兰炭,环保兰炭洁净燃料

在煤炭领域,洁净燃料主要有无烟煤和洁净型煤。

兰炭属于洁净型煤,它与无烟煤相比优势明显。

由北京煤科院、中国石油大学、西安建科大等高校科研院所组成的兰炭应用雾霾防治课题组经过研究检测发现,兰炭在生产过程中及燃烧时会发生一系列自脱硫、自脱氮反应,使得其硫和氮氧化物的含量进一步降低。

“通过选取多地无烟煤和兰炭在多种炉型中进行燃烧试验,结果表明:兰炭燃烧排放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PM2.5等指标接近优质无烟煤,部分指标优于无烟煤。”中国石油大学教授李术元还介绍说,兰炭点火时间比无烟煤短,着火点低,易燃;此外,残炭率是无烟煤的1/10,燃烧产生的灰渣污染更少。

“我国无烟煤资源有限,仅占全国煤炭资源的10%。陕北有得天独厚的煤炭资源,有替代原煤清洁燃烧的巨大潜力,仅榆林市兰炭产量为1亿吨,具有很大的资源优势。”李术元强调。

北京市节能环保中心发布技术报告,认为兰炭的各项技术指标完全符合北京市地方标准《低硫煤及制品》(DB11/097)中煤炭质量的要求。

报告显示:在无烟煤加工成兰炭的过程中,挥发分、水分、煤焦油等大量析出,兰炭具有低挥发分、高固定碳、高热值等特点,具备了无烟煤的优良特性;兰炭又具有烟煤的燃烧特性,在作民用燃烧时烟煤炉具可不用更换成无烟煤专用炉具而直接使用,降低了政府推行优质煤的补贴成本;神府兰炭运输成本低,与其他同类无烟煤产品相比有很大的价格优势。

府谷兰炭,优势独特

相比其他地区兰炭产品,府谷兰炭有着独特的优势。

一是原料优势。府谷地处世界八大煤田之一的神府东胜煤田腹地,县内煤炭探明储量200亿吨,具备三低一高的特质,即特低灰、特低磷、特低硫、高发热量,是优质动力用煤和化工用煤,也是生产兰炭的最佳煤种之一。府谷是全国产煤大县,2014年全县煤炭产量7148万吨,优质、丰富的原料煤,是府谷兰炭得天独厚的自然赋予。

二是运输优势。府谷地处秦晋蒙交汇地带,区位优势突出。县内外交通便捷,“两纵三横”的铁路网和“四纵三横—环城”的公路网已经成型,神木—朔州、准旗—神木、准旗—朔州铁路穿境而过,民营企业投资兴建的全省第一条煤炭铁路专用线正在建设中,神府、府店、府准、野大、边府等干线公路与周边地区路网衔接,大石一级公路有望年内建成,4C级支线机场即将开工,铁路、公路、航空三位一体的现代交通网络正在形成。四通八达、便捷畅通的交通网络,极大提升了产品外运的保障服务水平。

三是比较优势。府谷兰炭质量好,而且距离终端市场近,运输成本低;府谷兰炭价格低,而且孤山兰炭集装站设施完备,可随时启用,运输成本低。同时,府谷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煤炭交易中心,正在有效发挥信息发布、收集、交易的平台作用,全面提升了府谷煤、府谷兰炭的市场化水平。

四是价格优势。府谷兰炭除具有环保方面的优势之外,在价格上更具市场竞争力。府谷兰炭运输至北京的价格为900元/吨左右,远低于无烟煤块在北京的价格,而且府谷兰炭技术成熟,质量合格,货源充足,价格稳定,性价比优势非常明显。

府谷兰炭,正在走向广阔市场

榆林市政府先后组团到河北、上海、江苏、成都、武汉等地,举办专场推介会,推广神府兰炭这一清洁能源。

府谷县委、县政府先后组团到京津冀等地,推销府谷兰炭,取得丰硕成果。

河北石家庄、神华集团等地党政领导和企业家,先后来府谷考察兰炭产业运行情况,洽谈合作事宜。

2014年11月府谷县煤炭公司与神华销售集团达成了共同销售府谷兰炭意向,双方愿意合作成立清洁能源公司专门销售府谷兰炭。

2015年3月,府谷县煤炭公司与石家庄煤炭协会签订兰炭购销框架协议。

目前众多的府谷兰炭企业通过各种渠道将府谷兰炭销往京、津、冀、鲁等地。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65484

执行时间27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