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创文工作

创文工作您当前位置:首页 >>创文工作

榆林《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回眸2014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523次     时间:2015年02月09日

    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我市发展极为艰难的一年,也是我们迎难而上、务实奋进,取得发展新成就的一年。一年来,面对经济下行、能化产品价格下跌、民营经济运行困难、各类风险不断加大的严峻形势,我们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中省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全市生产总值突破三千亿大关,达到3005.7亿元,增长9%;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47亿元;财政总收入677.6亿元,增长5.2%,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67.8亿元,增长13.3%;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达到29665元、9730元,增长10.6%和12%。

【加强调控】

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把稳定工业经济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及时跟进中省政策,出台工业稳增长十条意见,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调控和扶持,促进产能释放和产销衔接,工业经济平稳运行。2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18种实现正增长,产销率达到96.4%,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974亿元,增长10%,总量连续七年位居全省第一。积极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进一步夯实“五个一”工作责任,创新“一企一策”工作模式,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年初安排的105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56亿元。全力拓展消费的基础作用,加强物价调控,培育电子商务、金融物流等消费新热点,促进城乡消费较快增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1亿元,增长7.6%。

【主动转型】

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把推进能化产业转型升级作为调结构的主攻方向,强力推进骨干项目建设和关键技术研发,靖边能化园区全球首套煤油气综合转化装置一次试车成功,粉煤中低温热解等技术攻关取得新进展,兰炭在高炉喷吹、民用清洁燃料等领域应用取得新突破。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市风电、光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58万千瓦,百万千瓦风电基地全面建成,我市入选国家第一批新能源示范创建市。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成立全省第一个产学研合作联盟,建立企业研发中心、实验室50家;成交技术合同21件,成交额5亿元;专利授权量475件,增长31%;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积极推进各大产业园区建设,高新区GDP达300亿元,榆神工业区入围全国化工园区20强,锦界工业园成为全省唯一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统万城和石峁2个遗址公园列入全省30个重大文化项目,米脂县荣获“中国千年古县”称号,佳县泥河沟千年枣园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全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5亿元,增长27%。

【强基提质】

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把“三农”工作放在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位置,紧盯农业现代化发展方向,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五个百强”建设扎实推进,全市现代农业园区数量、旱地全膜双垄沟播玉米面积、农产品质量安全实验室建设及检测能力、土地流转面积、家庭农场总数、高级职业农民认定总数6项指标位居全省第一,成为全国唯一实行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整市推进的地级市。新创2项旱地谷子全国高产纪录,粮食总产量达到158万吨,粮食生产实现“十一连丰”,成为全国马铃薯生产第三大市。羊子、生猪、家禽饲养量分别达到1023万只、249万头、1077万只,山羊绒产量达到2019吨,成为全国非牧区第一养羊大市和全国山羊绒产量第一大市。新建基本农田8.7万亩,新建加固维修淤地坝867座。新建供水工程788处,解决了32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改造县乡公路310公里,完成通村油路1500公里。扶贫开发整村推进204个,移民搬迁6264户,完工3708户,11.7万人实现脱贫。

【倾力扶持】

民营企业发展困难逐步缓解

    把加快民营经济发展作为富民强市的重要支撑,及时研究出台36条政策措施,帮助民营企业尽快走出困境。市县财政投入2亿元实施“助保贷”业务,撬动银行20亿元为中小企业贷款。组织政银企对接活动5次,促成银行与企业签订合同或意向贷款476.8亿元,落实资金441.6亿元;矿权抵押贷款政策取得突破,部分涉煤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进一步缓解。深入实施神府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区十大行动计划,选聘50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民营企业服务,非公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民营企业家的发展信心逐步恢复。实现非公经济增加值1214亿元,增长6.9%,占全市GDP比重达40.4%。

【统筹发展】

城乡面貌持续改善

    把统筹城乡发展作为加快城镇化建设的有力抓手,持续加大中心城市、县城、重点集镇建设力度。中心城区累计开工市政项目6大类57个,完成投资13.6亿元。榆林大道北段等14个项目建成投运,长城北路等18个项目加快建设,榆溪河生态长廊、东沙生态公园、空港沙地森林公园三大城市“绿肺”建成开放,新增绿化面积18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38.3%。成功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创建通过了考核验收。府谷率先在全省建成省级环保模范县,清涧、定边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市;锦界、东坑省级重点示范镇和“双十二”试点镇村建设扎实推进,分别完成投资5.7亿元和5.8亿元,全市城镇化率达53.9%。“四位一体”的振南帮扶机制持续发力,全年实施振南项目50个,完成投资6.5亿元,南部六县发展后劲增强。

【多措并举】

发展保障能力得到提升

    把破解瓶颈制约作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举措,全力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准神铁路建成投运,神朔铁路完成扩能改造;榆佳高速、绕城快速干道北段通车,沿黄公路一期建成通车;王圪堵水库开始供水并正式上网发电。狠抓节能减排工作,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宁静、清洁”四大工程,建成火电脱硫脱硝设施53台,淘汰落后产能16.4万吨,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5.3%,中心城区最后39台燃煤锅炉完成改造,四项主要污染物年度减排任务全部超额完成,市区、各县城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85%和75%,垃圾处理率分别达到95%和75%。启动PM2.5监测工作,全年好于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36天,较上年增加14天。

【深化改革】

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把转变政府职能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心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推进行政、经济、农村、社会等领域改革步伐。累计承接中省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02项,精简市级行政审批事项79项,取消带有审批和管理性质的“红头文件”87件,“营改增”试点扩大到铁路运输、电信服务等领域,农村承包地、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稳步展开。加快商事制度改革,新登记市场主体3.5万户、新增注册资本金712亿元,分别增长19.4%和17.6%。启动全省首批“科技金融结合试点市”工作。在全省率先组织实施企业直供电交易,3家企业实现电力直接交易。启动运行市级污染源监控平台,排污权交易试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全面推开国家“多规合一”试点工作。深入推进神木、府谷省直管县改革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招商到位资金615亿元,进出口总额达到4902万美元。

【关注民生】

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把改善保障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按照兜底补短原则,全年投入346亿元,办好民生实事。中心城区14所新建学校和1所改扩建学校投入使用,上学难、班额大问题基本解决。市一院二期住院综合楼主体建成,市二院迁建工程完工。开发公益性岗位3200个,新增城镇就业2.8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66.2万人。启动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医疗救助报销比例从60%提高到65%,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新农合筹资标准提高到480元,高出全省标准50元。新开工保障性住房3.23万套,建成1.72万套。新闻大厦主体完工,神木县艺术大厦等文化项目加快推进。实施城乡体育惠民工程164项,开展大型全民健身活动220次,我市运动员在省十五届运动会上,取得188金、82银、70铜的历史最佳战绩。

【创新治理】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推进改革发展的基本保障,大力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全年评估重大项目424个,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社会矛盾的发生。强化各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夯实信访责任,妥善处置了一批突出问题,进京赴省上访分别下降34%和41%。妥善处置民间借贷纠纷,加快非法集资案件侦办进度,民间借贷问题逐步趋于平稳。推进城区巡防机制改革,加快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新建各类探头4万多个,全市治安、刑事发案“双下降”,社会治安满意率达91.95%,增幅全省第一。全力推进“政府监管网格化、行业直管专业化、企业管理精细化”建设,强化责任追究,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扎实开展双拥模范城创建活动,拥军优属“九件实事”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为历年之最。

【转变作风】

行政效能明显提升

    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有效载体,持续发力扫“四风”、转作风、树新风,全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服务型政府。市政府班子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全面落实,各部门及时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2%,公开拍卖超标公务用车425辆,清理超面积办公用房13.7万平方米,已立项未开工的8个楼堂馆所项目全部停建。深入开展群众满意服务窗口创建活动,窗口单位普遍实行一站式办理审批和服务,市政务服务中心及榆阳、府谷、绥德等县区政务服务中心扩容投运。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158件、政协提案392件,办复率均达100%。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贺晓瑜制作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20132

执行时间34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