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聚焦二十大

聚焦二十大您当前位置:首页 >>聚焦二十大

感悟政协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320次     时间:2014年12月28日

张万英

今年9月21日,是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纪念日。在隆重纪念人民政协诞辰六十五周年的难忘时刻,我越发感怀在政协工作的日子。

1991年10月,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从横山县委组织部调榆林地区政协联络组工作。二十三年来,在人民政协的怀抱里,我丰富了阅历,汲取了营养,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才干,受到历任领导的关怀和支持、熏陶和教育、鼓舞和激励,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中不断成长进步,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我也把最宝贵的年华无怨无悔地奉献给了榆林政协事业,对此我倍感欣慰和骄傲。我用二十多年的心血与汗水,见证了榆林政协从地区联络组、政协工委到市政协三个不同时期的成长、进步和发展。见证了榆林政协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的成就和作为,可以说,我与榆林政协共成长。在丰富的实践中,我对政协也有了更深入的感悟。

一、政协是个好地方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大团结、大联合的统一战线组织,是各界人士参政议政的重要场所。

同时,政协也是我个人成长进步的摇篮。在政协这所大学校里,不仅有充裕的读书学习时间,优越的学习环境,更重要的是在这里有众多良师益友。历任政协领导德高望重,理想信念坚定,经历学识丰富,关心下属,平等待人,胸怀全局,爱岗尽职;政协委员各有专长,忧国忧民,为民请命,乐于奉献。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书本上无法学到的知识,受他们优秀品质的影响与感染,学习也慢慢成了我生活中的一种习惯,在坚持学习的同时,我曾数次在市政协举办的理论培训会上,就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反映社情民意和宣传工作,与会议人员进行探讨交流,并赴榆阳、神木、定边、横山等县(区)政协就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进行了专题辅导。

政协也给我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我通过组织服务政协各种会议,参加调研视察,办理提案、走访委员,策划和实施各种活动,使自己的组织协调综合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作为市政协委员,我先后提交提案30多份,不少提案经有关部门办理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如:“关于恢复驼城标志的建议”、“关于取消公厕收费的建议”、“关于选聘大学生任‘村官’的建议”、“关于尽快建设我市科技馆的建议”、 “关于将桃林山庄列为文保单位的建议”等等。

政协是个大家庭。委员来自各行各业、各界别,大家汇聚一堂,无拘无束、畅所欲言,亲如一家。正是政协具有这种与众不同的特殊机制和品格,在她身上具备了强大的凝聚力与亲和力,使我有一种名副其实的归属感。我在各种活动和接待中,结识许多朋友,以至有忘年知交,这些朋友或给我生活中的帮助,或给我人生的启迪,或给我工作上的支持鼓励,都使我的精神世界得到充实,也让我的政协情越结越深。

政协也是一个可办实事的地方。政协位置超脱,联系广泛,下通各界,上达党政,在解决民生问题中发挥了助推器的作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团结各界,凝心聚力,在维护大局中起到了稳定器的作用。同时,利用政协的特殊优势,广泛开展了扶贫济困,兴学助教活动,委员中涌现出刘彪、臧明山等一批慈善家。政协委员捐资修建的希望小学受到了群众的称赞。送文化、医疗、科技“三下乡”活动使数万人受益。榆阳区什拉滩、罗硷村,横山县黑峁墩、大坪村,子洲县杨大沟、寺家坪村,在市政协的帮扶下,正在奔向小康。

二、政协可以大有作为

记得刚来政协时,一位老领导对我说:“政协联系广,平台大,以后会受到重视,各方面也能发挥很大作用。”二十多年的见闻,这番语重心长的话得到了印证。今天的榆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为世人瞩目,变化之大,今非昔比。榆林政协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尽职尽责,用一份份调研视察报告,一件件提案社情民意,一场场会议上的铮铮建言,与党政工作同频共振,持续发力,用智慧与汗水彰显了政协的价值。这里列举我所经历的三个“第一次”,以此管中窥豹。

参加的第一次座谈会。1991年10月,正值神府煤田开发起步之际,全国政协经济委副主任、国家计委顾问马仪,带领全国政协常委,煤炭、电力专家等一行5人,从10月10日至15日,在时任省政协主席周骓光、副主席张鹤龄,地区行署专员、政协联络组长刘壮民等领导陪同下,不辞辛劳,深入大柳塔矿区作了详细的实地考察。“要特别注意生态保护,要把生态保护放在与开发同等重要的位置;要把开发与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座谈会上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凝重的心情,严肃的态度,激昂的发言至今历历在目。特别是反复强调的“两个同等”,几乎成为后来历次中、省、市政协调研视察反复呼吁的重点。正是社会各界的不断呼吁,地处陕晋蒙交界的神府煤田由黑三角变成了绿三角。

第一次视察。2000年7月,市政协刚成立,如何开局?时任市政协主席刘汉兴反复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并主持会议决定,对榆林城区普通中小学办学中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视察。“上学难”是当时老百姓最揪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市政协领导在市政府分管领导陪同下,先后视察了城内中、小学以及民办学校20多所,视察发现城区学校少,班额大的问题十分突出。城内小学班内人数最多达104人,中学班内最多达110人,严重违背教育规律。同时,设施短缺,设备简陋,学生活动场所严重不足。如各校人均图书均未达10册,活动场所人均不足2平方米,其中一中学占地仅有5亩,而容纳九千多名学生就读。视察报告提出了新建、扩建学校等六个方面建议。之后,市政协几乎每年安排调研视察,并有委员联名多次提出提案。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努力下,特别是本届市委、市政府领导的亲力亲为下,榆林城区上学难、班额大、设施差的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

通过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第一份提案。红碱淖是我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全球最大遗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繁殖栖息地。该湖形成于上世纪20年代,60年代未水域面积达67平方公里,到2011年水域面积萎缩为32.8平方公里。社会各界担心这颗镶嵌在大漠中的“塞上明珠”,将成为中国第二个罗布泊。市政协和神木县政协领导更是心急如焚,抓住一切机会,为红碱淖湿地保护四处奔走呼号,省、市、县政协委员多次就此提出提案,市政协主席刘汉利委托市政协提案委负责人,赴省城向在陕全国政协委员作了专题汇报,恳请向全国政协提出提案。全国政协委员李晓东等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出了“关于对我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红碱淖自然湿地进行抢救性保护的提案”,受到了财政部和环保部的高度重视。财政部2012年下达红碱淖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资金1亿元。随后时任省环保厅厅长专题来榆实地调研,确定了“保水、补水、治水、修复、保护”方针,确定前3年投入治理经费5亿元。目前治理工程已有效实施,湖泊水位下降速度有所缓减。

三、政协其实并不闲

外界不少人认为政协是个清闲单位,养老的去处。对于政协机关工作者来说,经常最难面对的一句话就是忙不忙。说忙别人不理解,说不忙自己心里很冤屈。政协确实不处火线,但也不能说是二线。政协之要在于察,在于谏,在于商。察,就是调研视察,体察民情,反映民意,进行民主监督;谏,就是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商,就是广征博采,求同存异,进行政治协商。察、谏、商真正做起来,就此也有做不完的工作。

何况政协工作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就经常性工作内容也很具体,如,一是召开各种协商例会。一年一次的全委会,半年情况通报会,一季度一次的常委会议,一月一次的主席会议,对口协商会、专题座谈会、研讨会等。每次会议从组织到实施,也需要做大量的调研、政务、事务工作。二是开展学习工作。除了征订编发学习资料外,还举办各类培训班,组织委员参加报告会,实地学习考察等。三是办理提案。近年,每年在全会和闭会之后收到立案的提案多达400多件,市政协采取多种形式予以跟踪督办,不时召开工作经验交流会,通过提案办理推动政协整体工作。四是组织调研视察。围绕党政工作大局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年开展十多次专题调研视察。如2014年,就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农村土地流转,食品安全,基层法制建设,公立医院改革、文史重点县创建等,组织委员和相关部门同志,深入第一线,了解掌握真实情况,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问题、有对策建议的报告,为党政科学决策服务。五是反映社情民意。这是政协一项富有特色的亮点工作。近年,市政协通过广泛走访委员,定期或不定期召开社情民意约谈会等,委员结合自身经验提出真实灼见,通过政协内刊报送,成为党政汇集和分析社会舆情的重要来源。此项工作也受到了省政协的肯定和表扬。六是文史资料工作。这项工作在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等方面发挥了特殊作用。此外,政协还有海外联谊工作,委员管理考核工作、对外接待工作、宣传工作以及机关自身建设等,每项工作都有非常丰富的具体内容,要搞好,搞出成绩,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同时,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市政协和各位领导都要包村扶贫,负责重定项目建设等,每项工作都开展的有声有色,深得百姓欢迎。

政协正是通过自己特有的工作方式,在解决灯不明,路不通,车乱停,上学难,看病贵……,打基础、兴产业、调结构,重环保……,在促进这些问题的解决中发挥了自己独特的作用。

四、当好政协干部不容易

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织,政协干部是开展政协工作、服务履职的依托。习近平总书记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高度,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这也是政协干部的光荣使命和努力的方向。

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对于政协机关干部来说,政治坚定尤为重要。要努力提高政治理论素养。最根本的是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当前特别要深入学习和掌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系列讲话精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政治机关干部要养成和践行好三种优良作风。一是团结协作的作风。每位政协干部要以政协事业为重,做到共事共心,合心合力,内部同事之间相互要尊重,相互支持,遇事不推诿,不拆台善补台,不计较个人得失。对外要广交朋友,特别是善于同各民主党派人士、党外干部交诤友、交挚友,使政协机关成为各界人士 合作共事的大家庭。二是民主协商的作风。在政协的各种会议和活动中,政协机关干部要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鼓励委员讲实话讲真情,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努力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三是勤政务实的作风。政协机关的主要职责是搞好服务,而且这种服务表现为层次高、范围广、难度大。政协干部必须要有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做到对工作要有热心,办事办会要精心,调研视察要细心,长期工作要耐心。

政协干部应具备四方面知识。一是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熟悉党的基本理论、基本方针、基本政策以及人民政协和统战理论;二是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通本职工作业务;三是具有渊博的科学文化知识,对经济、政治、历史、科技等方面的知识,要有广泛的了解掌握;四是要有丰富的本地人文历史知识,了解和掌握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

熟悉精通五个方面的能力。一是懂本行。政协机关干部应熟练掌握政协统战理论和政策,成为政协统战工作的行家里手。同时,每位干部都应该具有职责所需的业务能力;二是会调研。调研是政协干部的一项基本功。根据工作部署,主动思考和规划调研思路,善于运用各种调研方法,深入实地,掌握第一手资料,通过认真细致的研究,形成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思路、对策和建议;三是善表达,政协干部要能说会写。要有优美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熟练的文字表达能力。四是会协调。会议多、活动多、对外交流多是政协机关的最大特点。政协干部不仅要有丰富的学识和较强业务技能,还要重视和拥有很强组织、沟通、协调能力。五是广交友。广交、深交各界的朋友,是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政协干部要继承和发扬广交朋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养自己社交能力,善于与各界人士交朋友,做到尊重,信任、关心、融洽,使政协机关成为各界和睦相处,团结友好的大家庭。

政协干部要有“计利当计天下利”、“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淡泊名利,甘当绿叶,不求索取,只求奉献,守得住清贫,耐得住辛苦,抵得住诱惑。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以宽阔的胸怀和良好的人品、人格、人缘来团结人、影响人和带动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

                      (作者系榆林市政协秘书长)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50353

执行时间53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