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创文工作

创文工作您当前位置:首页 >>创文工作

刘汉铨斥港独数典忘祖 对政改前景感乐观

编辑:admin     来源:大公网    点击数:511次     时间:2015年01月28日

大公网1月28日讯(记者 黄昱 冯瀚林) “占领”行动冲击法治、两地矛盾时有发生、“港独”主张肆无忌惮……近年的香港纷扰不断,乱象频生。全国政协常委、前律师会会长刘汉铨认为,大部分社会问题的症结在于部分人拒绝接受、甚至刻意曲解“一国两制”,对“一国”及中央持敌视态度。他又强调,香港绝非“民族”,而只是中国的一个“地方”,直斥鼓吹“港独”的人“数典忘祖”。刘汉铨表明,只要弄清何谓“一国两制”,明白中央和香港分别担当什么角色,各自拥有什么权利,很多问题都能够迎刃而解。

今日的香港,时局纷乱,荆棘满途。政改争议被无限上纲上线,演变成“占领”暴力冲击,赔上香港的稳定和法治;“港独”风气暗地里滋长,更蔓延至大专青年群体;反对派全面不合作,政府施政举步维艰;青年军“报效祖国”的誓词也被人铺天盖地般诋毁指摘。刘汉铨接受《大公报》专访时提出,香港之所以酿成今时今日的局面,归根究柢是因为部分人不接受、甚至刻意曲解“一国两制”,于是凡是牵涉“一国”的议题,就采取对立的态度。

香港绝非“民族”只是一个“地方”

“普选是一件好事,这个不需要好高智慧去理解,从八岁到八十岁的人都清楚明白,何况是一些政治人物。但偏偏这件明明白白的好事都要发生这么多争议,还要搞到去‘占中’咁‘大镬’,就系因为部分人不接受‘一国’,将‘一国’摆去对立面。”刘汉铨表明,部分反对派故意混淆“一国两制”的意涵,单着重“两制”而漠视“一国”,以错误的概念去误导市民:“中央在香港的政改里面是有权力和角色的,但经过他们(反对派)演绎,就变成‘中央插手香港的政改’。不少市民本来就不清楚基本法的内容,被灌输这些错误观念后,自然容易被煽动上街搞抗争,酝酿出‘占中’这场闹剧。”

刘汉铨进一步指出,如果不能令市民正确认识何谓“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社会仍会衍生出各种问题。相反,只要搞清何谓“一国两制”,明白在制度之下,中央和香港分别担当什么角色,各自拥有什么权利,很多问题都能够迎刃而解。他举例指,如果市民了解基本法,社会自然会明白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8.31”决定的合理性,反对派议员在民意的压力下,亦会通过政改。

至于港大学生会官方刊物《学苑》公然鼓吹“港独”,提出“香港民族、命运自决”等口号,刘汉铨质疑:“我都想请教,香港几时变成一个‘民族’了?香港从来都是一个地方,并非一个‘民族’!”他指出,多项本地考古发现已经清晰地证明,香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大部分港人都属内地移民:“数典忘祖!所谓‘香港民族、命运自决’,实际上就是不要自己的祖宗!这个无论如何都讲不过去的。”

年轻人有责任了解祖国

近期香港青少年军总会的成立,亦引来大批反对派的口诛笔伐。刘汉铨认为,生为中国人,年轻人有责任去了解祖国,参加青少年军是“自然和正常”的事情:“这些青年活动一直都有,青少年或多或少都对飞机大炮感兴趣,自愿参加有何不可?这个同参加童军有何区别?”至于反对派质疑青年军誓词中的“报效祖国”是“洗脑”,刘汉铨直言:“岳飞阿妈都刺‘精忠报国’几个字在儿子的背脊上,这个故事从未被攻击为‘洗脑’,反而获后世传颂。爱国报国什么时候变成了天生可以被攻击的‘原罪’了?”

宣传基本法须正本清源

今年是基本法颁布25周年,但很多市民仍然不熟 悉基本法。全国政协常委、前律师会会长刘汉铨指出,要扭转当下的情况,需要政府、法律界、教育界和传媒全面配合,正确宣传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内容,做 到“正本清源,是其是、非其非”。他强调,假如情况恶化,“将会严重影响香港繁荣和稳定,亦会影响香港特区与中央的关系”。

勿让反对派取阵地

市民对基本 法的认识普遍不足,给部分搞事分子可乘之机,误导公众。全国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张荣顺提出要进行“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再启蒙”。刘汉铨认为,要扭转当下 的局面,政府、法律界、教育界、传媒需要全面配合,例如政府要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宣传基本法,而教育界亦要配合政府,不应该找一些反对派人士讲解政治制度 及基本法,因为他们的解释与中央解释完全不同,“这样是帮倒忙,带来反效果”。

刘汉铨又指出,资深法律学者及律师要正确告诉公众,真正 的基本法解释以及“一国两制”的内容,不要被部分反对派人士取得阵地。此外,他表示,传媒也是担当重要的角色,“假如传媒大力宣传反对派的言论,老百姓便 听不到正面的言论,只是听到错误的讯息,最终他们只会接收到错误的讯息”。

刘汉铨认为,如果当下的情况持续恶化,将会影响香港特区与中 央的关系。他表明,如果反对派持续“洗脑”的策略得逞,令大部分市民敌视中央和内地,香港的发展必然会因此而滞后:“中央对特区固然非常关心,亦非常支 持,但不能将中央的关心和支持变成壮大反对派的力量。所以要正本清源,是其是,非其非。”


没有守法谈不上法治

对于反对派指摘政府只是强调守法,忽视了法治的其他方面,全国政协常委、前律师会会长刘汉铨直言:“有人断章取义、屈得就屈,没有任何政府官员说过守法等于法治。如果没有守法,根本谈不上法治。”刘汉铨又指,外国势力渗透至“占领”行动中是相当严重的事情,假如再发生的话,他相信政府会更果断、更有经验处理。

前大律师公会主席石永泰在今年法律年度开启典礼致辞时,指出法治不仅只是盲目守法,反对派对此连连叫好。对于反对派议员指摘政府只是强调守法,忽视了法治的其他方面,刘汉铨表示,“这种讲法根本是断章取义,政府从来没有说过单单守法就是法治。如果没有守法,根本谈不上法治,因为法治包含很多其他的价值,当中的一个就是要守法。”至于香港现时是处于法治还是以法管治的状态,刘汉铨表示:“当然是ruleoflaw(法治)啦!因为基本法一直强调法治,不明白为何政府依法办事会变成rulebylaw(以法管治)。”

“占领”行动为香港法治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亦对香港社会各个方面造成严重影响。刘汉铨指出,政府已表明适当时候会提交外部势力干预香港的证据,“所以这次不是真正争取民主的运动,而是严重影响香港治安的非法活动,甚至是有外国参与的政治运动。”刘汉铨重申,外国牵涉到这次“占领”行动是相当严重。

对政改前景感乐观

迈向普选的“大直路”上阻碍不断,但全国政协常委刘汉铨表示,他对政改前景感到乐观,因为通过对老百姓是好事,批评反对派扬言否决政改绝不公道。他重申,“肯定有得选好过无得选,肯定有普选好过无普选。”刘汉铨希望反对派能够理性支持政改方案。

政府本月初展开第二轮政改咨询,刘汉铨指出,咨询期内有四大议题可以探讨,包括需要多少人提名才能入闸、参选人怎样宣传政纲、候选人数目以及行政长官的投票安排。他续说,第二轮咨询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能够踊跃发表意见,然后由特区政府研究建议的可行性。他说,大家应该聚焦探讨,例如“时间上,应该畀几多宣传呢?宣传用什么形式?论坛方式还是书面?宣传有什么限制呢?”他又指,提委会基本上没有太大改变,因为是参照选委会的做法,相信可能有少许调整。

重申有票比没票好

刘汉铨表示,对于政改前景感到乐观,“因为通过对老百姓系好事”,他质疑反对派:“点解你们唔畀市民有投票嘅权力呢?点解要代我作出咁嘅决定呢?”刘汉铨续说,反对派否决政改的做法不公道,因为他们手握关键票,“虽然‘泛民’系代议政制,但唔系‘大晒’。”他重申,有普选比无普选更好,希望反对派理性一点,支持政改方案。

对于有人指若政改无法通过,香港将会难以管治,刘汉铨称“不敢苟同”。“殖民地年代尚且能够管治,为何回归后反而管治唔到?”他指出,现时香港仍然是最自由的社会,绝大部分人的生活富裕,除了住屋问题要解决外,港人生活水准相当高。刘汉铨表明,不是能否管治的问题,而是香港应该好好珍惜民主发展的机会。

对于民主党何俊仁提出所谓“辞职公投”,刘汉铨直言:“多此一举!根本是做骚!无必要咁做。对社会有什么好处呢?这样等于浪费公帑、劳民伤财,辞职都影响唔到结果,倒不如将这笔金钱花在建设社会方面。”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54542

执行时间33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