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创文工作

创文工作您当前位置:首页 >>创文工作

2014年第二轮巡视整改陆续公布 官商勾结问题突出

编辑:admin     来源:人民政协网    点击数:517次     时间:2015年01月27日

  官商勾结、小官巨腐、买官卖官等比较突出;中纪委网站开辟专栏陆续公布

  中国网1月26日讯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5日开辟专栏,开始向社会公布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整改情况,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4年三季度,中央巡视组对广西、上海、青海、西藏、浙江、河北、陕西、黑龙江、四川、江苏开展了常规巡视,对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一汽集团开展了专项巡视。这也是2014年开展的中央第二轮巡视。

  从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情况看,上述地区、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其中,官商勾结、能人腐败、小官巨腐、拉帮结派、买官卖官等问题比较突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共开展5轮巡视,实现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覆盖。根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中央纪委查处了一大批腐败案件。

■ 整改情况

   青海处分州厅级干部10人

   省经委主任等被查

   青海省委通报中央第三巡视组巡视青海省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通报指出,2014年8月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初核问题线索701件,立案264件,结案241件,处分277人。其中:州厅级干部10人,县处级干部45人,乡科级以下222人;移送司法机关15人。

   巡视整改期间,集中突破了一批重点案件。省经委主任朱建平、省能源局局长于小明、省委组织部原副巡视员方申生、祁连县委书记王伟华、格尔木市副市长王清亮等领导干部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4年7月26日至9月29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对青海省进行了巡视,10月28日反馈了巡视意见。 >>[详细]

   体育总局:弄虚作假寻租现象较严重 积极整改

   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今日通报巡视整改情况。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4年7月28日至9月3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体育总局进行了巡视。11月2日,中央巡视组向总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通报指出,运动员裁判员选拔选派不公开、不透明,寻租现象较为严重,同时存在弄虚作假,破坏赛风赛纪问题。针对对这些问题,体育总局提出具体措施,将加大对违规违纪行为的处罚力度,积极配合协调司法、公安部门,公开查处体育竞赛领域的假赛黑哨、权钱交易、操纵比赛等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威慑,净化参赛环境。  >>[详细]

   ■第二轮巡视盘点

   13个巡视点普遍存在官商勾结

   带病提拔小官巨腐等成高频词

   11月4日,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反馈情况已全部向社会公布,涉及广西、上海、青海、西藏、浙江、河北、陕西、黑龙江、四川、江苏等10个省区市和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一汽集团3个单位。

   这份“巡视清单”揭示出的腐败问题、作风问题林林总总,其中,既有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也有一些新的苗头;既有一些共性问题,也有存在于个别地方和单位的突出问题;既有中央反复强调明令禁止的问题,也有首次明确提出来的问题。据新华社

   1 、官员与商人交往中“勾肩搭背”

   官商勾结在这轮被巡视的地方和单位普遍存在。一些官员在与商人交往过程中勾肩搭背、不分彼此,为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腐败问题埋下了隐患。

   巡视发现,前些年四川一些领导干部以牺牲公共利益换取个人的职务晋升和经济利益,形成官官勾结、官商勾结、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政治利益与经济利益连环输送的利益链;江苏一些领导干部与老板之间保持相对稳定的关系圈子,进行封闭式权钱交易,腐败干部普遍存在权色交易问题;河北个别领导干部与企业老板结成利益纽带;黑龙江一些领导干部官商勾结,权钱权色交易问题较突出;体育总局干部兼职普遍,利益关系复杂。

   巡视中,群众对广西领导干部及其亲属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及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反映集中;上海少数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巡视还发现,黑龙江有的领导干部亲属子女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谋利;在一汽,也存在着领导干部亲友围绕一汽经商办企业问题。

  2 “一把手涉案”“能人腐败”频现

  由于民主决策机制不健全,权力运行机制不透明,对“一把手”的监督机制还存在缺陷,近年来“一把手”频频出现腐败问题,其中也不乏所谓的“能人”。

  今年中央首轮巡视就发现,“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不仅数量多、危害大,而且呈现上升趋势。这些“书记”“市长”“董事长”“总经理”,或利用手中大权设租寻租谋取私利,或借职务之便非法侵占国有资产,或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受贿卖官,与一般的腐败案件相比,往往性质更恶劣、危害更大。

  巡视发现,黑龙江对省直机关和地方“一把手”监督不够有力,有的地方和单位党政“一把手”连续发案,农垦及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领域违纪违法案件频发;江苏“能人腐败”问题突出。

  3、“苍蝇式腐败”“小官巨腐”突出

  今年中央首轮巡视曾发现,一些地方乡村干部腐败问题凸显,“小官巨腐”问题严重。由于基层干部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其腐败行为往往危害更大,影响更坏。

  “苍蝇式腐败”在这一轮巡视发现的问题当中仍然比较突出,并且相当普遍,涉及半数以上被巡视地区。

  巡视发现,广西基层干部“苍蝇式”腐败问题日益凸显;江苏基层权力寻租机会较多、空间较大;上海有的地方基层干部“小官贪腐”;河北“小官巨腐”问题严重,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执纪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浙江一些地方农村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现象突出;西藏一些基层干部腐败问题较为突出。

  4 、搞“山头主义”“圈子文化”

  当前,有的领导干部信奉拉帮结派,搞“圈子文化”,整天琢磨拉关系、找门路,看能抱上谁的大腿。上级对下级颐指气使,下级对上级阿谀奉承,弄得党内生活很不正常,把上下级之间的关系搞成了旧社会那种君臣父子关系或帮派关系。

  这种“山头主义”“圈子文化”不仅涣散了组织,而且滋生了腐败,往往造成“窝案”“串案”“塌方式系统性腐败”。

  本轮巡视就发现,广西一些领导干部任人唯亲、搞“小圈子”;河北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个别领导干部搞团团伙伙;黑龙江也存在重人情、拉关系、不讲原则的风气。

  5 、存在“拉票贿选”“买官卖官”

  去年在湖南衡阳发生了一起“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以来最严重的”破坏选举案,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然而,这一轮中央巡视发现,一些地方仍然没有从中吸取教训,仍然存在着“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等问题。

   巡视发现,四川个别地方拉票贿选成风,一些领导干部一度热衷拉关系、架“天线”、搞“勾兑”,跑官要官;江苏一些干部买官卖官、跑官要官、弄虚作假;河北跑官要官之风仍然存在;黑龙江一些地方买官卖官问题较为突出。

    四川、黑龙江、上海3省市

    反腐败工作引起高度重视

   中央第九巡视组组长杜德印在通报时指出,四川存在“前些年一些领导干部以牺牲公共利益换取个人的职务晋升和经济利益”“政治利益与经济利益连环输送的利益链”的情况,他提出要“深刻认识四川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对压案、捂案行为,对发生串案、窝案的地区和单位,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张基尧在通报中说,“对黑龙江省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认识不够充分,吸取‘田韩’(田凤山、韩桂芝)案教训不够深刻,主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够到位”,要求加大惩治买官卖官问题力度,及时查处跑官要官、拉票贿选、带病提拔等问题,对发现的窝案、串案,要认真彻查、严格追责、公开曝光。

   中央第二巡视组组长张文岳指出,上海“少数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群众对个别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倚仗其权力谋取巨额利益反映强烈”“文广系统有的单位存在利益输送等问题”。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72935

执行时间28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