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创文工作

创文工作您当前位置:首页 >>创文工作

国际油价近期变动及发展趋势

编辑:admin     来源:瞭望观察网    点击数:576次     时间:2014年11月05日

国际油价将维持在适度较高水平,短期油价将会出现波动,但波动强度和幅度都将有所限制

文/孙竹

今年6月底到10月28日,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WTI)和布伦特原油期货(Brent)价格分别从102.9和112.6美元/桶的高点,下跌到81.6和86美元/桶,跌幅分别为21%和24%。这轮国际油价下跌的特点及原因是什么?未来油价走势又将如何?

近十年来,国际油价整体维持高位,但出现了6次较明显的下跌。总体看,近年来油价下跌频次增加,几乎一年一次;而且,最近这次是在油价还没有达到之前三次最高水平就开始下跌,且下探幅度较深,已达到之前三次下跌的最低水平,说明这轮油价下跌的市场支撑力量明显弱于之前三次,预示未来油价有平和放缓的变动态势。

当前国际油价变动决定于现代原油市场体系中的价格机制。现代原油市场机制是期现货市场价格的决定以及相互间作用和影响的机制。这轮油价下跌的原因,既要分析现货市场供求基本面的决定性作用,还要分析期货市场对油价的短期影响。

目前,虽然国际原油现货市场基本面仍维持紧平衡状态,但供求结构正在发生重要变化。首先,国际原油市场供应仍在持续平稳增加。第一,美国页岩油增产推动世界原油产量增加。2011年7月以来,世界原油产量增加了4%,主要与美国页岩油快速增长相关;目前美原油产量占世界的比例已由7.2%提高到11%,其中页岩油增产占10%。第二,美国原油产量增长减少了其原油的净进口,改变了国际原油市场供求结构。2010年美国原油净进口占世界42%,2014年已降至26%。第三,沙特等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原油供应总体平稳,但市场占有率近期由最高45%降至41.5%。这期间,2011年3月西方国家对利比亚军事打击,和2013年8月利比亚国内罢工,均导致该国原油产量锐减,由此产生的供应缺口,美国原油增产弥补了部分,其余,以减少世界原油库存和OPEC剩余产能弥补,而沙特则保持产出稳定,没有增加过多的产量,甚至还减少了产量。不过,总体看,尽管美国非常规油生产快速增长,但国际原油供应并未如人们想象的那样,现货市场仍为供不应求。

其次,国际原油消费需求仍存在缺口,但需求增长总体有减缓趋势。第一,世界原油消费平稳增长,消费缺口仍存在。据英国石油公司BP统计数据,2008年以来,世界原油需求均超过当年原油产量,2011年缺口最大,为7500万吨,缺口最小的是2008年,为700万吨。第二,中国调整经济结构,原油消费增长放缓。中国目前正大力发展低耗能的服务业,已取得成效,且目前经济增长速度适度放缓,都降低了原油消费。中国原油消费增长已从2011年5.5%降至目前的3.8%。第三,美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减少了原油消费。美国每万美元GDP消耗的原油量,已从1980年的1.3吨,持续下降到目前的0.5吨。美国原油消费也从最高的2005年至今下降14.5%。OECD国家也基本如此,目前其原油消费量仅相当于1988年的水平,且还在缓慢下降。

除上述现货原油市场供求基本面对油价长期走向的决定性影响之外,原油期货市场金融属性也将影响国际油价短期波动。通过分析原油期货市场多空双方操作,我们可以推断油价未来短期变动趋势。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数据,目前未结算WTI期货合约达到150多万个,远高于2004年的50多万个,市场聚集的资金量已大幅增加。今年7月1日至10月21日,市场未结算WTI合约量相比最高点减少30万张,资金量减少17%,由于价格走向日趋明朗,市场投机程度有所下降;其中,投机交易商对冲了10.5万张多头合约(卖出),同时又购买了6万张空头合约(卖出),由此操作推断,其对市场的认识是,油价仍存在小幅下跌的可能;与此同时,商业交易者则对冲了23万张空头合约(买入),还对冲了3.5万张多头合约(卖出),其对市场的认识是,油价可能已探底,未来油价可能上升,但也不排除小幅下跌的可能。综合上述分析,我们发现,商业交易者做多(买入)的力量略大于投机者做空(卖出)的力量,油价将可能小幅上升。这种分析得到了证明,10月29日WTI和Brent各种原油期货合约价格均小幅回升,如Brent2015年12月、2018年12月等期货合约价格每桶上升0.8美元左右,WTI的2015年7月、12月期货合约每桶上升0.3美元左右。总之,这次油价上升态势应该比较平和,并会稳定一段时间。

此外,还有其他影响因素。如,过去3年美元指数已从70多升至90,美元升值带来油价下行压力。另外,油价波动的底线是生产成本。世界非常规油生产成本较低的是美国页岩油85美元,俄罗斯极地石油生产成本则高达125美元。油价将不会长期低于80美元。

综上所述,长远看,随着世界经济增长加快,在现代原油市场体系下,国际油价将维持在适度较高水平,短期油价将会出现波动,但波动强度和幅度都将有所限制。□(作者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76404

执行时间31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