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视察报告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视察报告

榆阳区农村土地流转工作情况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161次     时间:2014年10月22日

市政协三届二十一次

常委会议材料之四

榆阳区农村土地流转工作情况 

榆阳区政协

201410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榆阳区农村土地流转工作情况进行汇报。我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从2010年底开始,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榆阳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考核办法和年度目标任务。采取政策引导、政府支持、部门包抓、乡镇实施、群众自愿的办法,鼓励农民采取互换、转包、出租、转让、入股的形式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从5月份区政协进行的专题调研来看,我区已实现土地流转面积70.5万亩,流转面积占全区耕地总面积的67.7%。总体上呈现因地制宜、模式多样、有序推进的发展现状,具体汇报如下。

一、土地流转的规模和特点

榆阳区土地流转模式南北有别,南部山区主要通过实施中低产田改造和以土地经营权入股专业合作社的形式,实现成片流转;北部草滩区,因为守家在地人口较多,主要是以互换为主的土地细碎化整合和土地开发项目后的新增土地流转为重点。从流转形式来看,全区以互换为主占73.8%;以转让或出租占26.2%。从土地流转期限来看,1-3年占58.1%4-6年占22.4%7-9年占1.2%10年以上占18.3%。流转出土地种粮占50%,种菜占5%,林果占35%,草畜占5%,其他占5%。模式已基本形成,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

第一是企业带动型:以农业龙头企业承包土地,实施标准化生产和规范化管理。这种模式既推动了土地的大规模流转又实现了企业和农民的互利双赢。例如:2010年陕西大地种业公司从小纪汗乡大纪汗村集中流转2300亩土地,发展马铃薯基地,这个项目使农民不仅得到了土地的承包费,还在家门口就赚到了打工的劳务费。

第二是产业关联型:以主导产业开发为主,进行统一规划和统一标准,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形成农业主导产业。例如:马合镇坚持发展“种养互补、以养致富”的玉米种植与规模养猪产业,促使全镇全面开展土地整合流转,推动了农业的规模化、机械化和专业化生产;鱼河镇以寺伙沟、王沙洼、南沙村为中心,大力发展设施蔬菜产业,从而促进了土地的特色流转。

第三是专业合作型:由返乡创业致富能人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将自己承包经营的土地以股份的形式入股合作社,合作社对土地再进行高标准改造,既实现了土地的提质增效,又实现了规模流转。例如:刘千河办事处新寨村由本村企业家高增华担任村支部书记,成立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民自愿入股,在他的带领下,投资300多万元,利用大型机械,新修大排梯田,带动土地流转2300亩。

第四是大户承包型:由种植大户承包土地,实现土地大面积流转。例如:岔河则乡河口村8组,由河南省南阳市种粮大户蒋庭朝承包耕地960亩,每亩每年260元,承包期为15年;余兴庄办事处原李官沟村,由李增泉承包6000多亩进行造林绿化,打造了南部山区生态景观旅游度假村。

第五是全面实施细碎化整合型:这是我区北部草滩区乡镇主要的土地流转方式,也是我区土地流转的主要成就,2010-2012年,三年累计实施细碎化整合26万亩,基本消灭了一亩以下零星地块。

二、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

第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参与者的认识水平由于农民文化水平的制约,不少农民对农村土地的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等概念混淆不清,担心土地流转后,征用土地得不到补偿,宁可粗放经营,也不愿将土地流转出去。有的农民把土地作为“生存之本”,担心土地流转后失去生活保障,积极性不高。为此,我区农业局与农工部联合编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手册》,将最新的土地流转政策汇集其中,发放给各乡镇、办事处和广大农户,这一举措得到省市领导的肯定并建议在全省推广。

第二是健全机制,提升土地流转工作的管理水平。目前土地流转的中介服务市场尚未形成,土地流转自发性、随意性和盲目性较大,造成流转监管无法到位。我区农业相关部门健全了区、乡()两级土地流转管理机构,制定严格的考核奖励办法,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职能,形成了推动土地快速规范流转的合力。为了规范和加快我区农村土地流转步伐,推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进程,按照土地流转管理机制建设要求,区一级成立了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负责全区土地流转工作政策法规的宣传培训和相关政策意见的制定,以及土地流转信息库的建设。各乡镇也成立了农村土地流转工作站,开展土地流转供求登记、信息发布、土地评估、政策咨询等服务工作。为了及时解决土地流转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还成立了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仲裁委员会,各乡镇成立了农村土地承包纠纷调解委员会,负责解决土地流转过程中发生的各种纠纷。目前,区、乡镇、村三级土地流转服务机构还正在建立和完善当中,要充分调动与发挥三级土地流转服务机构的职能作用,切实做好农村土地流转的政策宣传、供求登记、信息发布、中介协调、合同签证、流转监管和纠纷调处等工作,建议在(县)区一级土地流转服务中心聘请法律顾问,为土地流转无偿提供法律咨询,协调流转双方的利益,确保真正做到依法流转。

第三是加大政策扶持,营造推进土地流转的良好环境。要适当集中各级财政的强农惠农资金,对达到一定规模、示范带动效益高的经营大户加大财政补助和奖励扶持力度。我区为了推动农村土地流转步伐,奖励流转大户,连续三年都出台了考核奖励办法,2011年区财政拿出200万元,今年对这一政策作了重大修改,出台了今后五年的奖励办法,将每年的奖励金费增加到300万元。在土地流转面积较集中的村组,采取捆绑各类农业项目资金的使用办法,实行重点扶持。例如在刘千河新寨村旱作农业示范园建设中,区政府将捆绑农业、农机、农发、科技、交通等部门资金,平整土地,修建道路,统一种植,实现机械化作业,引领南部山区旱作农业的发展。另外,在经济条件较好的乡镇,除了捆绑各类项目资金进行重点扶持外,乡财政每年也应拿出部分资金奖励流转大户和积极开展土地流转工作的乡、村干部,从而促进农村土地的流转进度。

第四是构建监管保障体制,确保土地流转健康发展。建议市区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土地开发利用情况的监管,坚决杜绝改变土地使用性质的行为。构建监管体系,坚决杜绝未申报审批进行土地开发和新开发后不能及时有效利用的土地,防止造成土地沙化、水土流失、以及破坏生态行为的发生。坚决杜绝借用土地项目开发变相进行囤地的行为。更为重要的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使农民在基本生活、医疗、养老、社会救助和进城后住房、子女上学等方面得到有效保障,解除农民土地流转的后顾之忧和心理障碍,降低农民对土地的依存心理和依赖程度,促使农村土地流转走上市场化的轨道,促进全市土地流转工作的长期健康发展。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17282

执行时间26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