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视察报告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视察报告

流转土地经营管理的实践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774次     时间:2014年10月22日

市政协三届二十一次

常委会议材料之五

流转土地经营管理的实践

横山县富士水稻机械化生产专业合作社

乔俊宏 

现代农业的发展对承包到户的零散土地提出了新的要求,对分散经营的模式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无定河流域要发展水稻产业,就必须走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下面我就横山县富士水稻机械化生产专业合作社的经营模式做一简单介绍。

一、流转土地是产业发展的先决条件

近年来,由于劳动强度大,生产成本增加,农民撂荒土地现象越来越严重,造成无定河流域的一片片稻田变成荒草地,这对愿意从事规模经营的种植大户来说,可是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土地流转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以横山县富士水稻机械化生产专业合作社为例,2004年开始经营面积是几百亩,到2012年底的9年中,累计流转土地面积6000余亩,然而我们看到无定河川的撂荒地仍然有数万亩之多,虽然合作社做了大量的工作,可是进展缓慢。

过去,合作社流转土地的做法是以承包形式进行的,阻力很大,今年春季,县委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土地流转鼓励政策,合作社也针对多年来土地流转困难的各方面因素对土地流转做法进行了调整,使得土地流转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做法是:把吸纳资金、机械的模式用在土地流转中,变承包土地为合作经营,进行周边地区的土地整合,尽可能多的吸纳土地所有者加入合作社。对成员的利润返还分三部分兑现,1、提供保证金作为成员的基本合作收入,即每亩土地在任何情况下都保证分给成员40斤大米作为收益。2、以生产的产量作为依据返还成员5%的产品作为成员的收益。3、建立成员档案,每年按一定百分比留取公益金,作为合作社的发展基金,在发展到一定时期,按成员土地面积、机械设备数量、入股资金返还成员。

政策刚刚制定不足半年,土地流转工作就显得很顺利,年初到现在,合作社已经流转土地超过3000亩,有望年底前流转土地突破万亩,这给合作社的产业化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二、机械化作业是规模生产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农业机械的发展突飞猛进,给土地规模经营提供了有力保障,水稻机械方面尤为先进,作业效率是人工种植的几百倍之多,合作社至成立时,就引进了先进的生产设备,实现生产全程机械化,在土地面积不断扩大的今天,生产机械又从小型向大型转变,从半自动向全自动转变。

目前合作社拥有生产机械60余台套,从土地翻耕、平整,到稻谷的收获加工,每年节约人工开支近千万,现在这些工作要以人工种植的生产方式是无法完成的。今年合作社将针对新流转土地采购大型机械30多台套,以满足生产需求。在新的采购计划中,机械设备不光考虑它的作业效率,更重要的是它的技术先进性,在完成生产作业的同时,满足农艺结合,保障水稻高产,实现生产过程的自动化。

三、先进的生产技术是生产效益的有力保障

农机、农艺相结合是规模经营、机械化生产的必要手段,合作社的技术人员结合当地土壤特性,研究应用了沙质土壤耕整插秧技术,使得插秧机不能在陕北地区应用的历史得以改变。合作社不仅成功应用了插秧机械,而且在工厂化育秧技术流程中大胆探索,敢于尝试前人没有应用的新方法、新手段,2011年试验成功无土育秧技术,2012年试验成功立体两段育秧技术,2013年成功应用了超大棚自动化育秧技术,这些新技术为合作社工厂化育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在适应市场的大环境当中,合作社立足打造高端消费市场,和中国科技大学、陕西福锦米业成功合作,安排实验有机大米生产技术和富硒大米生产技术,有望年底前通过检验,进行大面积生产应用。

四、科学的管理是企业经营的扎实基础

随着合作社的不断壮大,经营管理显得越来越重要,我们把合作社的组建、运作和生产管理分为两个管理环节,即合作社进行土地、设备、资金的整合,并负责合作社的运营,保障成员的利益。具体的生产管理由加入合作社的企业完成,企业和合作社根据生产成本和效益进行利益分配,取得双方共赢。

企业在生产管理过程中,统一安排品种、机械、生产技术模式,各个生产片区在固定模式中调整自己的工作任务,保证自己所在片区得到最大产量,工人的劳动报酬方面,公司给生产工人一部分工资保障的同时,按产量进行安排一定比例的提成,这样生产人员既解除了收入的后顾之忧,也有了生产积极性,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来做,公司还根据工人的表现安排一定数量的奖金,督促他们按照公司要求完成任务,几年来,管理效益非常明显。

五、产、加、销一体化是产品质量的唯一保证

合作社至成立以来就立足无定河水稻产业的发展,为打造地域特色农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过去无定河水稻产业生产过程中的各个环节相互分离,品种供应、大田栽培、加工销售等环节相互没有制约,产品质量很难保证,更没有品牌建设的概念,所以在市场上没有竞争力,比东北、宁夏的大米价格低了很多。

合作社成立后,安排新品种试验基地,种植试验认可的优质品种,统一收割储存,建设精米加工厂,注册自己的商标,在销售区域开设配送网点,完全保证产品的原产、优质,经过几年的运营,销售价格连年攀升,由于生产的大米口感好、新鲜上市,销售价格已经超过了东北大米,我们相信,随着合作社有机大米、富硒大米的试验成功,销售价格一定会更高,经济效益会成倍攀升。

六、绿色、循环产业链打造产业长足发展

    水稻生产得到一定规模后,产品的提升和副产品的综合利用是提高效益的有效途径,合作社的相关配套产业建设显得越来越紧迫:收割后稻谷的烘干、储存、加工以及米糠油提炼、米蛋白提取、副产品通过养殖业转化、生产的有机肥回归稻田,使所有产品得到无废物利用,实现产业循环发展,这样不仅会使水稻生产的综合效益显著增加,而且能够保证水稻产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54584

执行时间31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