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聚焦二十大

聚焦二十大您当前位置:首页 >>聚焦二十大

质量为先导 督办为抓手 全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836次     时间:2014年09月24日

           --榆林市政协党的群众路线典型材料

提案工作是政协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工作,是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最直接、最经常、最便捷、最有效的形式之一,在政协工作中占有特殊的重要地位。提案代表的是民意,反映的是民情,而提案提出和办理过程,是党和政府通过政协密切联系群众、广泛进行协商、共同推动发展的过程,办理好政协提案,也是政协机关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一个有效途径。为此,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政协党组认真安排部署,结合机关工作性质和职能,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这一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自选动作,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突出“四抓”工作,有效推动了提案的办理落实。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注重源头抓质量,为提案办理工作打好基础

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为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市政协将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一项基础工作来抓,强化提案质量的提高。一是注重学习培训,提高委员素质。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积极参加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的学习培训,并邀请有关专家召开提案撰写专题辅导会等形式,提高委员撰写提案的能力。同时,召开政府工作通报会等办法,进一步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让委员吃透上情、了解下情、掌握实情。二是注重引导,强化征集。在市政协三届五次全会前1个多月,市政协提案委就超前思考,充分准备,围绕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筛选出提案参考目录131条,并在有关媒体上向社会播发了提案线索征集公告,印发提案征集通知,引导委员提写高质量提案。通过引导,真正实现了“由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由重委员自由撰写提案向重提案委有组织引导委员撰写提案转变、由重个人提案向重团体和联名提案转变”的“三个转变”,凡立案的提案都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可操作性较强,质量普遍较高。三是注重提案审查,进行立案协商。抽调市委、市政府督办室负责人以及市政府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参与全会期间的提案审查工作,就提案的立案进行立案协商,进一步明确了提案承办部门和协办部门,避免了提案“回娘家”现象的发生,确保了提案质量,为做好提案的办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领导重视抓部署,为搞好提案督办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群众路线开展以来,市政协党组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全局性工作。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十分重视提案办理工作,于 7月10日,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对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的通知》,以加强提案的督办,推动提案的办理。市政协常委会、主席会议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政协的一项中心工作来抓,加强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政协主席、分管副主席对提案的交办、转办、督办工作亲自过问,亲自安排、亲自部署,并在7月22日召开的市政协三届第28次主席会议上,就市政协三届五次会议以来的提案督办工作进行了专题讨论,决定集中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提案督办活动,督办结束后,要形成书面汇报材料报主席会议讨论后,将督办结果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为推进提案督办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创新形式抓督办,为推进广大群众所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群众路线开展以来,我们在提案督办过程中,以委员满意、群众满意为标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创造性地开展了政协提案督办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止目前,已有347件提案得到办复,其中A类提案52件,B类提案118件,C类提案177件。

1、领导包抓督办,提升办理层次

领导包抓督办重点提案,有利于将提案办理工作的目的与党委和政府的中心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有利于各方面达成共识,形成合力,以点带面,形成示范带头作用。市政协三届五次会议以来,我们在认真筛选,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将事关全市发展大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社会热点难点的8件提案,列为重点提案,由主席、副主席包抓督办。如,刘汉利主席就他包抓督办的《关于解决城区重点水源地污染治理问题的建议》作了专门指示:水源地污染是关系榆林城区居民生活的一件非常重要的大事,请相关部门能引起高度重视,找出原因和解决问题的办法,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水质安全。市水务局、环保局接到提案后,按照刘主席的指示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了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加强环境监管等措施,并在年初将红石峡、尤家峁水库水源地环境保护向榆阳区人民政府下达了责任书,榆阳区人民政府通过加强监管,加大执法力度等措施,确保了城区居民饮用水质的安全,得到了城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市政协副主席高岖就包抓的《关于加强小区物业服务管理的几点建议》,多次督促住建局加快办理,并深入实地查看了荟景新苑小区和金阳小区的物业管理情况。市住建局采取了依法建立业主委员会、努力提升物业企业综合管理能力等办法,保障了各小区业主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创造了和谐有序的物业市场运营氛围,得到了各小区业主们的好评。其他各位副主席都能以身作则,亲自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带头督办各自包抓的重点提案,有力地推动了提案工作的办理和落实。

2、联合督办,形成提案督办合力

为了更好地把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落到实处,我们重点加强了提案联合督办工作,形成了“重点突出、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提案办理工作新格局,也引起了承办部门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一是分组联合督办。今年以来,由市政协副主席高区负总责,下设两个督查组,分别由提案委主任李俊芳和市政府正县级督查专员张锦春任督查组长,市委办、市政府督查室、提案委相关人员及提案者任组员,就市政协三届五次会议以来承办提案在5件以上的市委组织部、政法委和市政府交通局、发改委等46个部门单位承办的216件提案进行了专项督办,督查组采取查阅档案台账、实地视察,并分别召开了座谈协商会议等方式进行。在座谈协商会上,督查组现场征询了委员对承办部门办理工作是否满意,并就委员提出的问题,承办部门进行了一一答复,真正实现由过去“背对背”办案向“面对面”办案转变、由闭门办理向开门办理转变、由办案型向办事型转变、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的“四个转变”,得到了委员们的好评。二是提案委与各专委会联合督办。今年以来,提案委先后与经济委、文史委、教科委、法制委等就涉及榆林经济社会全局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16件提案进行了联合督办,充分发挥了政协各专委会的整体功能。如,被誉为“中国文明的前夜”的石峁遗址的保护与开发,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之一,市政协提案委高度重视。8月25日,市政协提案委、文史委和有关专家组成联合督查组,深入石峁遗址实地了解情况,并与文广局召开了办理协商座谈会议,提出了尽快做好石峁遗址的申遗保护准备工作等6条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以推进提案的办理。目前,石峁遗址的东门考古工作已基本完成,其它考古论证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石峁遗址的保护与开发,必将成为我市文化产业的一张新名片。三是提案委与提案者联合督办。5月份,提案委组织提案者先后深入市国税局、地税局、消防支队等承办提案较少的中省驻榆单位进行联合督促检查,有力地推动了中省驻榆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视,收到了较好成效。

3、带案视察,现场办案

为切实解决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提案的办理,6-7月份,提案委选择一些群众反映强烈、涉及面广、影响大的提案,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相关承办单位深入现场进行带案视察督办,当面听取承办单位汇报,现场查看办理进度,帮助解决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推动提案办理工作的开展。如,《关于校园儿童食品现状令人堪忧的建议》、《关于治理校园周边小滩小贩的建议》、《关于协商解决榆林大道与草榆路直通平交路口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对榆林城区道路两边“盲道”监管的建议》、《关于合理设置,科学管理公交站点站牌的建议》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的提案进行带案视察,有力地促进了这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城市管理和民生问题的解决,其中有些提案已经得到办理解决,有些提案正在办理之中,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四、扩大影响抓宣传,为提案督办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年以来,我们在提案督办上采取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全力实行“阳光督办”,增强提案办理工作的透明度,以扩大提案办理的社会影响。一是强化对外宣传,充分利用《榆林日报》、《榆林政协网》、《政协简讯》等新闻媒体,加强提案办理工作的宣传,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力度。二是邀请新闻媒体全程参与提案督办,进行追踪报道,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提案办理中来,了解提案办理情况,关心提案办理结果,促进提案办理落实,受到了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三是加强交流。认真总结近年来政协提案工作的经验和主要做法,今年6月份,在全省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上作了《强化提案办理协商 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努力提高提案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的经验交流,受到了省政协提案委的充分肯定和其他兄弟市政协的一致好评。

总之,提案工作既是政协一项全局性的工作,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而提案办理则是提案工作的灵魂,同时提案办理质量是提案成果转化的具体体现,也是提案督办工作的最终目的,更是我们政协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一个有效载体。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创新机制,强化措施,强化提案的督办工作,促使一些广大群众普遍关心关注问题的解决,努力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新的高潮!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19190

执行时间22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