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聚焦二十大

聚焦二十大您当前位置:首页 >>聚焦二十大

做好专委会工作要抓住“五个点”

编辑:admin     来源:人民政协报    点击数:924次     时间:2014年09月02日

    专委会是政协联系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是把政协委员个体优势转化为政协工作整体优势的重要载体,在政协工作中具有重要的基础作用。做好专委会工作,对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意义重大。结合江西樟树市政协工作实践,我们认为,提高专委会工作水平,必须抓住“五个点”。

    一是把组织委员开展活动作为专委会工作的切入点。政协工作的实力在委员,活力在委员,潜力也在委员。要活跃专委会工作,使政协工作充满活力,必须经常组织开展活动,让委员有更多机会“说话”,调动委员的积极性。要发挥专委会优势,以课题为纽带,按照专题与专家、特长与特效相结合的原则,组织政协委员参加调研和论证。要注重发挥委员优势和特长,做到人尽其才。要充分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使专委会真正成为一个团结和谐、有战斗力的集体。

    二是把深化专题调研作为专委会工作的着力点。专题调研是专委会的主要活动方式,也是履行职能的重要抓手。专委会工作要创特色、上水平,必须抓好专题调研。政协专委会工作涉及的领域较宽,可做的事情很多,要真正把工作做实、做出成效,就要选准角度,抓住重点。在选题上,要了解并把握“中心”和“大局”,想党委、政府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尽政协之所能。紧扣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既要选择那些战略性、宏观性、前瞻性的课题,又要抓住一些需要做、政协有条件做并能做好的中微观课题,深入调研,以小见大。要强化“精品”意识,把深入调查与科学研究结合起来,保证建言立论的质量,并注重从角度上、形式上、内容上突出政协特色。在求真、求实、求精、管用上下功夫,以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赢得党委、政府的重视,做到参政参在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

    三是把促进团结民主作为专委会工作的着眼点。团结和民主是政协的两大主题,也是专委会工作必须抓牢的“纲”。专委会的优势主要是界别代表性、专业权威性、地位超脱性、工作渠道畅通性、工作方法灵活性。因此,专委会的各项工作都应充分体现统一战线工作的性质和特性,把团结合作、加强联谊和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紧密结合起来。工作中要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原则,多听取相关界别和党派同志的意见,坚持求同存异、和而不同、体谅包容,做到博采众长,使专委会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具针对性、操作性。

    四是把加强联系合作作为专委会工作的支撑点。政协工作离不开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离不开各方面的协助和配合。要使参政议政富有成效,前提就是要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搞好相互之间的交流与协作,把各方面的力量和优势整合起来加以有效利用。各专委会之间也要加强配合与协调,集中优势资源,开展重点课题的联合调研。与此同时,专委会要主动加强同对口部门的联系,经常与他们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取得支持,共同开展调研,汇聚力量,提升效果。在与政府部门开展协商工作时,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做到帮忙不添乱。

    五是把坚持务实创新作为专委会工作的关键点。政协的优势和特点之一是与各界群众联系广泛,反映社情民意渠道畅通。说真话、报实情、深入调研、务实创新是政协提升履职效能关键。专委会开展调查研究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充分掌握真实情况,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反映调研成果的报告、发言、建议案、提案等,要文风端正,少讲空话和套话,增强建言献策实效。要善于总结新经验,着重在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方面,进行新的实践和探索,进一步拓展专委会工作的空间,推动专委会工作创新发展。

    (作者傅理学,系江西省樟树市政协主席)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57956

执行时间31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