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创文工作

创文工作您当前位置:首页 >>创文工作

让红木交易“亮”在明处

编辑:admin     来源:人民政协报    点击数:519次     时间:2014年08月19日

    在黄花梨、红酸枝、小叶紫檀等珍贵木料上,施以精美的花纹雕刻,在木料自然纹理和色泽的映衬下,普通家具上无法表达的立体效果跃然呈现于表面,给人栩栩如生之感。触之抚之,木材本身特有的质感和手感更使人爱不释手。

  红木家具,以期稀缺的材质、优雅的造型、浓郁的文化内涵以及具有投资升值的空间在现代不仅是品位的象征,更代表着一种对典雅、传统生活的向往。

  拥有一整套红木家具成为了许多人的梦想。但是,红木家具的品质良莠不齐,如何才能够挑选到真材实料的红木家具却成为横亘在消费者心头的一道坎。

  红木为何这样“红”?

  红木家具,因其特殊的材质,精湛的工艺,曾经是宫廷独享的尊贵用具。与相对脆弱的陶瓷和束之高阁仅供把玩的玉器相比,它们既可观赏,又是起居坐卧、储藏文玩的实用品,具有隽永的艺术魅力。

  尤其是其造型方正古朴、线条流畅,已成为一种独特形式,体现着睿智典雅的文人气质、悠然自在的神情与清秀永隽的书卷气息,工匠的精湛技术更传神地表达了合乎自然的和谐之感,给人一种超然沁心、精巧雅致的审美享受。这些家具,早已不仅是日常用具,而是一件件的艺术作品,从美学意义上讲,承载着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和对历史传统审美的总结。

  正是由于其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红木家具一直深受中国乃至世界人民的向往和喜爱,当之无愧成为历史最悠久的奢侈品之一。

  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些曾经只能摆放在深宫大院“贵比黄金”的“贵族”,日渐走入了寻常百姓家。更因为其与生俱来的保值、增值属性,尤其是经过了近几年的红木身价暴涨之后,红木家具收藏升值的潜力更被不断看好,受到了红木爱好者和投资家的认可和追捧。

  “目前红木家具已经进入比拼性价比时代。”在北京市一家经营红木家具的店铺中,负责人李先生这样表示。“除了投资功能,作为高端产品的红木,为了拓展需求,在目前市场中也需要在价格和材料上做出一些变化和让步,用较强的性价比来吸引更多消费者。”

  市场“鱼龙混杂”待规范

  需求“大热”的同时,更多人想在此“分一杯羹”。“市场混乱”、“良莠不齐”、“鱼龙混杂”、“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以新充旧”成为业内人士对红木市场最多的描述。

  杨涛最近就深有感触。他想为父母添置一件红木的沙发,但辗转多家门店后反而愈发无所适从。“红木家具材质品种繁多,价格悬殊,价格有时相差数十倍。很多商家对红木的具体材质还不清楚标识,对于我们这些‘门外汉’根本是一头雾水。”

  在红木行业摸爬滚打20多年的张先生表示,红木里面“学问”很大。以红酸枝为例,有交趾黄檀、微凹黄檀、奥氏黄檀、绒毛黄檀、巴里黄檀等几个树种,且不同产地的质量与价格差别很大。如用微凹黄檀、奥氏黄檀冒充交趾黄檀,甚至业内专家凭肉眼都不能很好地辨别,只有借助先进的检测仪器才能使问题产品“现原形”。“对普通消费者,要搞清楚这些专业内容并选购适合的红木家具,难度相当大。一不小心,就会被商家蒙骗。”张先生感慨。

  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红木家具的经营者有着自己独特的营销手段:一张桌,一壶茶,在聊天中欣赏用料,品鉴花色、雕工,体味其中的文化……这样含蓄而神秘方式产生的一个弊端就是质量只能凭销售人员空口说。

  面对这些问题,2012年,为了规范红木市场秩序,国家相继颁布了《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红木商用名称》、《红木制品等级》三项标准。要求红木家具产品应具有产品保证文件,包括产品使用说明书、产品质量明示卡、产品合格证,俗称“一书一证一卡”。其中,产品质量明示卡内容对产品的分类、名称、型号、规格以及用材等要进行明示,被称为红木家具的“身份证”。

  然而,实施一年多,这一规范并未得到很好的执行。在北京某一大型家具建材广场,红木店铺中没有相应“证件”的产品比比皆是。

  据业内人士分析,这一方面是由于市场监管缺乏,致使市场执行情况收效甚微;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企业自行制作与配备的“书、卡、证”心存疑虑,导致这些证书“存在感”缺失。

  从红木市场发展长远来看,“书、卡、证”的配备将是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的重要举措。如能对“书”的内容进行客观描述,对红木商品与非红木商品的“卡”进行明确区分(颜色、标识),出具第三方权威机构的“证”,将更具市场说服力。

  红木交易中心应运而生

  逐年增加的市场投诉率,敲响了红木市场持续发展的警钟。如何培育健康红木消费市场,建设新秩序成为业内思考的重要问题。

  专家建议,应当从企业、商品、市场三个方面入手。在企业层面做好红木企业的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商品层面做好对红木商品标识的区分,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对材质据实说明,指导消费者做出正确选择;在市场层面,建立具有权威性的市场平台,树立“材质保真”标杆;有关部门也应组织专业团队严格监管,查处不规范行为,给消费者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令人欣喜的是,2014年8月9日,由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聚仙堂文化艺术中心、北京首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以北京瑾贤环星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为建设载体而设立的国家层面红木交易平台———“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红木交易中心”即将启动。该交易中心将以红木、珍稀木材原木及其制成品展示和交易为主营业务,充分结合红木产业特色,创新适应于红木产业的市场交易方式、结算方式、交割方式、品质认证、金融服务、信息资讯、仓储物流等服务内容。

  据北京瑾贤环星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国红木交易中心负责人林友华介绍,该交易中心将依托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完整的业务体系和严格的风险控制体系,通过整合政策资源、金融资本、产业资源,在资源端实现全球的原料基地、交割中心、物流集散中心的布局,在生产端实现新技术的推广和资源的优化配置,在市场端实现品质、价值的认证和探索红木价值延伸服务,为红木家具生产商、原木经销商、贸易商、终端用户提供“公开、公平、公正”的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力争在三年内将中心打造成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红木类商品交易中心、信息发送中心、定价指导中心和产业推动中心,成为展示中国红木产业和红木文化的窗口。

  林友华表示,中国红木交易中心的建立,也充分表明金融行业的嗅觉正越来越多地关注到红木这一具有典型中国文化特性的行业,金融行业与红木产业的融合,有助于红木产业的阳光化和规范化,有助于红木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有助于红木文化更广泛的传播。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74742

执行时间31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