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您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风采

医药战线开拓者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2816次     时间:2014年06月30日

记陕西省劳动模范、榆林市儿童医院院长贺波

贺波,1965年生,榆阳区人,主任医师、教授,现任榆林市儿童医院院长、榆林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榆林市政协委员、榆阳区政协常委,担任全国小儿急救专家组成员、全国新生儿专家组成员、陕西省儿科学会副主任委员、榆林市儿科学会主任委员。主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81项,均填补市内儿科专业空白。先后获“陕西省劳动模范”、“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三五人才”、“ 陕西省优秀科技工作者”、“ 陕西省青年突击手标兵”、“榆林市杰出人才出贡献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儿童是我们的希望和未来,解除患儿的疑难危重病痛,是医务工作者的神圣使命。—贺波

1988年,贺波从延安医学院毕业进入榆林市第二医院,1999年年仅32岁的他就成为榆林市二院的儿科主任,2002年破格晋升为儿科主任医师,成为陕西省最年轻的儿科专家。2003年他以高级专业人才调入省人民医院工作。2004年11月应市卫生局邀请,他毅然放弃省医院优厚待遇,返回榆林,创建了榆林市儿童医院,出任首任院长。之后他大胆实践、不断创新、严格管理,确立了“以特色吸引患者,以质量留住患者,以服务感动患者,以管理争得患者,以诚信赢得患者,以爱心回报患者”的服务宗旨,创建了新生儿游泳、新生儿外科手术、贫困儿童医疗救助、儿童营养心理评估等十大具有鲜明特色的儿科医疗服务项目。9年来,医院共接诊患儿60万余人,诊治住院患儿6万余人,救助医疗贫困儿童800余人,共计48万元。他带领团队共开展新技术、新项目81项,均填补了市内空白,其中46项达到了省内先进水平,8项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医院连续八年被评为先进单位, 先后获陕西省巾帼文明岗和团市委青年文明岗、优秀党支部等荣誉称号,树立了良好的专科医院品牌形象。不仅极大地改善了全市儿童的就医状况,而且使我市儿童医疗保健水平得到了跨越式发展。为此,《新京报》、《华商报》、《当代陕西》、《三秦都市报》、《陕西广播电视报》、《榆林日报》、《榆林晚报》、陕西省及榆林市、区电视台进行了50余次报道,在省内外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为全市儿童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情系陕北 热血洒故里

出生于榆林的贺波,按理说离开陕北小山沟,进入省城大医院,省医院领导又十分器重,给予了十分优厚的待遇和工作条件,贺波应该安心去发展自己所追求的事业了。然而,贺波却是人在西安,心在

陕北。他毕竟生于陕北,长于陕北,对陕北故土一直有着深深的眷恋之情。特别是每每想起陕北近几年虽然经济高速发展,但医疗条件却还相对薄弱的现状时,他的心情就久久不能平静。身为一个热爱家乡的陕北人,他渴望用所学到的知识,用自身的本领为陕北乡亲,尤其是陕北的孩子们做更多的事情。那段时间,他的脑子中经常会闪现在陕北创办一所儿童医院的念头。所以,2004年11月,当榆林市政府

及星元医院李瑞院长发出诚意邀请后,当即向十分厚爱自己的省人民医院领导提出了请辞,毅然决然地返回到了家乡,创建了榆林市儿童医院,成为全省第二家(另一家为西安市儿童医院)、全市唯一一家儿童专科医院,承担起全市70多万儿童的医疗保障任务。很多人对

贺波重返陕北的举动十分不理解,对此,他是这样解释的:“和大城市相比,陕北目前的医疗条件是较差,我留下来也可能会苦一些,但家乡的患者需要我,家乡的儿科事业更需要我。”

专注儿科20载成为学科带头人

榆林市儿童医院的跨越发展,与贺波在儿科临床和学术研究方面的努力密不可分。从事儿科临床工作20多年来,他潜心研究疑难危重病例,积极医治疑难危重患儿,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他对难治性腹泻、癫痫、遗尿病及肾病中西医结合治疗有较深研究。他自拟了“消癫灵”“四白散”“速效百咳散”“慢支散”,治疗癫痫、慢性皮肤溃疡、百日咳等均取得良好疗效,成功治愈了危重型手足口病并神经源性肺水肿、重症肺炎并五个脏器功能衰竭、婴儿颅内出血并脑疝形成、重型结核性脑膜炎并脑积水等疑难重症患儿1万多例,治愈率达95%,确诊了巴特综合征、坏死性淋巴结炎、新生儿肺动脉吊带、甲状旁腺功能减低症等少见疑难病例,主持开展了经颅微创术、新生儿支气管肺泡灌洗术、新生儿呼吸机的应用等80多项新诊断治疗技术,均填补了我市儿科专业空白,8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在科研工作中,他确立了“科研必须贴近临床、依靠临床、服务临床”的理念,醉心临床科研攻关,斩获颇丰。他先后获“联合国TIPS发明创新科技之星奖”、“ 国际医学杰出成就奖”、“陕西省青年科技奖”、 “陕西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等20余项奖励及荣誉;主持完成市科技成果十项,获省、市科技进步奖十项,他参与研究的课题“遗尿冲剂治疗小儿遗尿病”项目,被国内鉴定委员会认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已被省计委、省科委立项;1992年在国内率先提出硝苯吡啶治疗小儿神经性尿频症的新方法,并引起国内专家、学者的兴趣,现已被认为是国内治疗该病的首选药物。近年来他主编出版了《腹泻病现代诊断与治疗》、《儿科疾病诊疗规范》、《医生日记》等9部医学专著;先后在《美国化学文摘》、《美国中华医学杂志》、《中华医学杂志》、《中国实用儿科杂志》、《小儿急救医学杂志》、《新医学》等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专业论文70余篇;获国家专利4项;多项技术和传略被载入《世界优秀专利技术精选》、《中国名医良药实用辞典》《陕西验方新编》、《中国发明家大辞典》、《中国专家人才库》、《当代陕西》、《榆阳英才》等书中。这些成果的取得,不仅使他的科研业务能力得到极大提高,更可喜的是应用于临床,使数以万计的患儿摆脱了生命的危险,解除了身体的病痛。

以行业学会为平台,促进儿科学术交流和儿科专业技术水平提高,实现全市儿科医疗资源共享,是贺波推动家乡儿科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2005年,他创建了市儿科学会,历经短短几年的发展,如今学会会员已发展到321人,会员遍及榆林市12个县区,涉及新生儿、小儿内科(神经、心肾、血液、呼吸、消化)、小儿外科、妇幼、儿保、儿科护理等专业,形成了一支强大的儿科专业技术队伍,已走在了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各学科专业的前列。在市儿科学会的带领和指导下,榆林市各医疗单位越来越重视儿科医疗事业的发展,使得儿科更加专业化、特色化、系统化,分科更细,逐步走向规范的专业化道路。同时,在市儿科学会的牵头和组织下,榆林市各医疗单位儿科工作者积极参与到抗震救灾、抗击手足口病、应对“问题奶粉”事件、抗击甲流疫情等公共卫生事件中去,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与此同时,学会还主办了国家级、省市级儿科新进展学术研讨会10余次,并邀请澳大利亚、北京、武汉、上海等80余位国内外著名儿科专家来榆讲学及指导工作,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儿科学术水平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由于贺波在业务技术、科研学术、学科建设等方面做出的突出成绩,他先后获“陕西省劳动模范”、“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和“陕西省三五人才”、“ 陕西省优秀科技工作者”、“ 陕西省青年突击手标兵”、 “榆林市杰出人才出贡献奖”等多项荣誉称号,同时他还担任着全国小儿急救专家组成员,全国新生儿专家组成员、《中国实用儿科杂志》编委、陕西省儿科学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儿童保健学会常委、榆林市儿科学会主任委员等学术职务,成为了陕西省著名儿科专家、榆林市儿科学科带头人。

新生儿经颅微创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榆林市儿童医院有8项诊疗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其中,新生儿经颅微创技术更是填补了国内空白。

2010年10月18日,一名出生28天的新生儿被送到市儿童医院。两天前患儿无明显原因而出现呕吐,面色发白,曾在两家医院诊断为胃炎、贫血,给予相应处理无效。贺波查体发现:患儿反应低下,意识模糊,全身皮肤、黏膜苍白,前囟饱满、紧张,双侧瞳孔不等大,对光反射迟钝,呼吸促,尖叫,四肢肌张力高,初步诊断为:颅内出血。头颅CT检查显示:双枕、左额、颞、顶硬膜下血肿;蛛网膜下腔出血;脑疝形成。最终确诊为:晚发性维生素K缺乏性颅内出血并脑疝形成;重度失血性贫血。当医生告知家长患儿的病情时,患儿家人被惊呆了。“医生,求求你们救救我的孩子!”听到患儿家属的乞求,医院立即组织医生会诊,确定应采取锥颅微创治疗手术。当日下午由贺波带领的手术团队,经过1小时20分成功完成了手术,患儿意识恢复,哭声亮,经过20余天的精心治疗,患儿生命体征平稳,反应灵活,痊愈出院。

“经颅微创术治疗婴儿颅内出血临床研究”项目填补了国内救治该类患儿技术的空白,被省鉴定委员会认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时 “一次性新生儿腰穿针”、“小儿脑穿立体定位器”、“一次性脑穿针”、 “小儿脑穿留置针”等六项技术获2010年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10年该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和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近10年来,他应用该手术治疗婴儿颅内出血500多例,治愈率达89%,显著提高了该类患儿的抢救成功率,降低了致残率。2005-2012年他被邀请赴西安、安康、延安等地市进行讲学,推广该项目,受到同行一致好评。为此《新京报》、《华商报》、《三秦都市报》、《当代陕西》及省、市、区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予以深度报道。

拒收红包制度化  独树一帜

贺波不但在儿科疑难疾病诊治上颇有建树,而且在管理工作上也有不少的创举,特别是近年来儿童医院在全市率先实现“红包”管理制度化,在全市反响强烈,独树一帜。

2007年3月,一位来自佳县的7岁小女孩因重病住进榆林市儿童医院,贺波组织医护人员快速查明病情,并制定出治疗方案。20多天后,孩子病情好转。治疗期间,贺波了解到这个孩子来自一个重新组合的家庭,家中兄弟姐妹多,其父母的负担很重。这次为给小女孩治病,其父张某还把家中的3孔窑洞卖了。就是这,张某还拿出几百元要给医生送“红包”。贺波首先向他阐明了医院的拒收红包制度,当场拒收了红包,并依照医院的贫困儿童救助有关规定,决定减免小女孩的部分医疗费用。第二天,榆林市儿童医院的医护人员又自发为小女孩进行了捐助。当小女孩的父亲张某接到大家捐出的五千元钱时,泣不成声,感激地说不出话来。华商报曾以《不收红包反送你“红包”》为题对此作过专题报道。

    医生收受红包是当今社会的一个顽疾,也是医患关系中很敏感的问题。然而,在市儿童医院这一现象得到了有效控制。有患儿家属说:“这里的医生不收红包,即使你送了也会被医院退回来……”建院之初,儿童医院就已经制定了退“红包”管理制度,实行“红包”专人管理登记制和退“红包”奖励制,并将退“红包”这一模范医德医风列为年底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评优的一项主要指标,对全年退“红包”最多者予以年终单项表彰奖励,并按退“红包”金额排名张榜公布。据统计,九年来,该院共登记退“红包”3216人次,近120万元。退“红包”已成为儿童医院历年来“发扬优良医德,抵制不良作风”工作中亮丽的风景线。

医院发展  责任所系

“看病似打仗,输液像流水线,挂号如春运,一床难求一凳难求”这是榆林市儿童医院每天就医状况的真实写照。作为榆林市唯一一家儿童专科医院,市儿童医院常常被作为榆林儿童就医的首选,但病人多、病床少,造成医院内拥挤不堪,儿童看病难,医院虽然在高负荷运转的情况下,依然无法满足榆林城区及周边县区的患儿就诊需求,全市儿童“看病难”、“住院难”问题日趋严重,医院扩建迫在眉睫。身兼市政协委员和榆阳区政协常委的贺波,利用各种机会为儿童医院的基本建设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并深入各地考察调研,形成既有前瞻性、又符合实际的提案供领导决策参考。通过努力争取和积极工作,市儿童医院扩建项目已被列为中省市儿童医院重点建设项目和榆林市2013年工作重点项目。

人生的意义在于不断超越,贺波凭借孜孜探索和实践,在“小儿科”领域里抒写了一篇精彩的大文章,必将在榆林市儿科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但在他眼里,这篇大文章只有逗号,没有句号,他将用医者仁心的大爱情怀,不遗余力地诠释、续写健康的伟大涵义。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68740

执行时间28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