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创文工作

创文工作您当前位置:首页 >>创文工作

李克强批示幼儿园“喂药”事件:依法查处

编辑:admin     来源:搜狐网    点击数:572次     时间:2014年03月20日

新京报讯 据中国政府网昨日消息,李克强总理近日对个别地区发生幼儿园违规给幼儿集体服用处方药事件作出批示,要求依法查处,严格管理,严防类似事件发生。

昨日,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的家长在浏览幼儿体检报告。该幼儿园被曝给园内儿童喂服“病毒灵”。

昨日,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的家长在浏览幼儿体检报告。该幼儿园被曝给园内儿童喂服“病毒灵”。

教育部、卫生计生委发出通知要求做好处置工作,部署立即开展幼儿园及中小学健康服务管理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严肃追责。

近日,陕西西安、吉林省吉林市、湖北宜昌多家幼儿园被曝给幼儿集体服用处方药品“病毒灵”引发关注。

搜狐健康补充阅读:“药儿园”事件梳理

2014.3.12:媒体爆出“西安一幼儿园给娃集体吃处方药 称预防病毒感染”

"我是最先发现孩子在幼儿园服用这种药片的。"程女士说,她的女儿今年5岁半,读太阳班(大班)。上周四(3月6日),女儿放学回家后对她说:"妈妈,我以后再也不会得感冒了!"程女士觉得很奇怪,追问之下,得知幼儿园老师让所有小朋友统一吃药。程女士很震惊,幼儿园怎么能随意给孩子吃药?她告诉孩子,如果老师还给吃药一定不能吃,把药带回来。第二天,孩子带回一片白色药片,上面印着"ABOB"。程女士上网查询得知,这个药名叫"盐酸吗啉胍片",俗称"病毒灵"。消息就这样在家长中传开,名家长证实,自家孩子也曾经在幼儿园服用过这种药片。

2014.3.13:媒体跟踪——西安幼儿园给孩子集体服用病毒灵已有3年 相关部门展开调查

枫韵幼儿园太阳班3班家长张女士说,自己的孩子说,"园长妈妈"说这个药吃了对身体好,是好药,所以就吃了而且回家没有说。孩子还说自己从托班就开始吃药,现在已经吃了3年了。西安市相关部门已开始调查并进行紧急处置,幼儿园法定代表人、园长、保健室负责人已被警方控制,涉事药品已被封存送检。但关于此事的诸多疑点,西安市有关部门称,暂时没有详细的调查结论可以提供。

2014.3.13:又发现西安另一幼儿园也存在“集体喂药”行为 与先前幼儿园同属宋庆龄基金会

2014.3.14 吉林一幼儿园给孩子喂疑似"药品" 警方介入调查

2014.3.17 湖北宜昌一幼儿园疑似给幼儿喂食"病毒灵"

2014.3.19 卫计委要求各地拉网排查"药儿园" 4月15日前上报结果

“病毒灵”到底是种什么药?

病毒灵,片剂。病毒灵对多种病毒(包括甲型H1N1流感、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鼻病毒、冠状病毒、腺病毒等)有抑制作用。用于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疱疹、滤泡性结膜炎等的防治。

药物简介

通用名:盐酸吗啉胍,ABOB

分子式C6H13N5O·HCI

分子量207.66

用法及用量:口服:1次量0.1-0.2g,1日3次。小儿1日每千克体重10mg,分3次用。

不良反应和注意:可引起出汗、食欲不振等反应。

规格:片剂:每片0.1g。滴眼剂:3%。

作用机制

抑制病毒的DNA和RNA聚合酶,从而抑制病毒繁殖 。

病毒没有自己的代谢系统,只能寄生于其他细胞内,利用宿主细胞的酶进行代谢,复制。但是病毒的聚合酶并不跟人体完全一样,比如有些RNA病毒可进行反转录,其中含有的RNA指导的RNA聚合酶就是病毒所有的,但是的确,抑制或杀伤病毒的药物常影响人体细胞的复制,或通过其他机制损伤人体细胞而产生毒性,所以研究选择性的抗病毒药还是目前的一道难题。

停用与否

国家标准的病毒灵并没有停用,1999年12月11日国家药监局对地方标准的病毒灵公布停用,理由是效果不确切。2002年以后国家药监局以“国药准字”批准了全国共382家药品生产企业按照国家标准生产病毒灵。这些病毒灵至今没有停用。病毒灵的主要副作用是,出汗、食欲不振等反应,没有发现其他严重影响健康的不良反应。该药对抗病毒的效果明显,且价格相当便宜。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46967

执行时间23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