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您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风采

绚丽多彩 璀璨绽放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939次     时间:2013年11月10日

记市政协委员焦琴琴

高文喜   霍建权

一个陕北女子凭着顽强的努力,凭着聪明的选择,走进了时代的视野,走进了人民大会堂,让她和她的食品事业唱响了一支嘹亮雄壮的创业之歌。

焦琴琴、一个普普通通的名字,一个不需要渲染也有几分精彩的传说------

自强不息  创业不止

焦琴琴出生在神木县南黄河岸边的农民家里。1990年,经过十几年寒窗苦读的她毕业于西安矿业学校,被组织分配到国营李家畔煤矿,1993年调到县办焦化厂从事会计工作。1997年,因焦化厂经营不善,企业倒闭,焦琴琴和同在焦化厂上班的丈夫郭文光双双下岗。从卖手工馒头做起,一干就是十五年,期间坎坎坷坷,风风雨雨,流了不少汗水和泪水。

1998年,她为蒸馍注册了“雪峰”品牌,“夫妻蒸馍店”变成了“雪峰蒸馍店”。接着又赁了一处大厂房,引进烤炉生产馍片,成为县内馒头精细加工的第一人。在科学配方与传统工艺的结合点上寻找新突破,生产出的“雪峰香酥脆”烤馍片,深受顾客青睐。从而将家庭作坊的“雪峰蒸馍店”发展成“雪峰食品厂”,又经过对流程和店面管理的系统学习后,把中国面点和西式蛋糕有机的结合起来,又开设了雪峰食品的第一家蛋糕分店,正式进军蛋糕行业。

绚丽多彩  璀璨绽放

为了把厂子做大做强,有自己的拳头产品和长线产品,焦琴琴筹资成立了“雪峰公司”注册了“雪峰情商标”,同时不断创新生产技术,开发新产品,仅烤馍片就有十几种口味可适合不同年龄人群的消费,在“西洽”会上刚一亮相就被定购一空。先后被省市评为“市优产品”、“放心食品加工企业”、“榆林市知名商标”、“陕西省著名商标”,经过不断的进取企业日益发展壮大。

此时她没有满足已取得的成绩,而是向更高的目标迈进。一次武夷山的旅游经历,让她萌生了要推出神木当地特色的旅游文化产品的想法,整合神木当地独具特色的食品加工企业,以这些企业的产品为载体,依托神木杨家将故乡的历史文化优势,让来到神木的游客可以通过这些文化产品去“了解神木、品味神木、向往神木、投资神木、建设神木”。既满足了消费者购买旅游纪念品的需求,又宣传了神木的传统文化特色。于是2010年她抓住打造旅游城市,杨城开发的契机,注册了“神木县杨家将饮食文化研究中心”这个非盈利、公益性的民间组织,致力于通过杨家将饮食文化中心将当地特色产品统一包装、统一配送到各大旅游景点,既填补了神木旅游衍生品极度匮乏的市场空白。又带动了神木县的一些非煤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

2011年,随着她的企业不断壮大,又投资1200万元注册成立了“神木县尔林兔雪峰农产品有限公司”,在尔林兔承包了380亩的农作物生产基地,专门种植雪峰食品生产所需的农产品原料,同时还可带动周边的农民共同致富。在产业链的上游确保了食品生产的安全性,使“雪峰”牌放心食品不断深入人心,市场辐射面不断扩大,生产经营蒸蒸日上。

在2012年8月份她又投资了1000万元注册了“神木县雪峰餐饮配送公司”启动了政府放心早餐工程,10月份日产6吨的杂粮馍片自动生产线试产成功,以“杨家军粮”为主的系列产品在杨凌农高会上倍受媒体关注和消费者好评,获得了第19届杨凌农高会农业科技“后稷奖”。十八大召开后,国字号资源下放,她又抢先注册了“中国优质食品网”、“雪峰食品”两个国字号域名,为神木的食品走向全世界搭建平台,鉴定了基础,同时业务不断拓展,2013年4月6号又启动了府谷的政府放心早餐工程。

关爱员工  以诚为本

焦琴琴在企业管理过程中,破格重用有德有才的年轻人,职责明确,绩效挂钩,为那些有为青年提供了很好的施展才华的平台。并不断改善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更新设备降低员工劳动强度,解除员工的后顾之忧,为以后的发展培养人才、留住人才,为此她亲自带队到西安、北京、上海、江浙等地学习考察,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掌握技能,培养员工爱岗敬业的精神。2012年3月份投资690万元新建了9990平米的职工公寓楼、多功能活动室、浴室、餐厅等,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充分调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以饱满的热情和主人翁的责任心投入到工作中。

到目前为止,焦琴琴的企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用人理念、“诚信经营”的服务宗旨、保持“吃苦耐劳”的劳动本色、传承“淳朴善良”的中华美德,已发展成为:集放心早餐工程、杂粮、糕点食品生产、旅游产品开发、种植、养殖、加工为一体的综合型食品加工企业,为社会提供了385个就业岗位。

饮水思源  回报社会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焦琴琴深深地体会到,作为女性要干点事业是非常不易的。雪峰食品公司像一个成长中的孩子,在雪峰人的共同努力和精心呵护下沐浴着政策的阳光,享受着政府的关怀日益发展壮大,并得到社会和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她也从一个普通的下岗女工,成长为一家综合型食品企业的法人代表。在事业发展的同时,焦琴琴时刻没有忘记对社会的回报,本着“富而思进、富而思源”的创业理念,铭记“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古训。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每年为驻地官兵、孤残儿童、社会福利院、地震灾区、新农村建设、下岗职工、贫困大学生捐钱捐物,共计金额100余万元。2012年10月份一次性为扶贫协会捐款10万元,她连续三年被评为“光彩事业带头人”,积极主动为残疾人、下岗人员、大学毕业生创造各种就业岗位,为政府排忧解难。

一个陕北女子,就这样以创业者的名义、以爱的力量思考并实践着自己绚丽多彩的人生,并努力让她的事业璀璨绽放。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46515

执行时间25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