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您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风采

心系困难群体 真情回馈社会——记市政协委员、府谷县保榆煤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彪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934次     时间:2009年12月02日

心系困难群体   真情回馈社会

——记市政协委员、府谷县保榆煤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彪

白亮红

府谷是一方正在开发的热土,以煤炭资源开发为龙头的工业经济日新月异,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涌现出了大批农民企业家,其中有一位在自身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因坚持慷慨资助社会公益事业而倍受关注和普遍好评,他就是陕西省人大代表、劳动模范,榆林市政协委员,府谷县保榆煤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彪。

今年52岁的刘彪,曾在少年时代经受了贫苦生活的励练和深刻教育,也让他总是胸怀一颗感恩的心。身为农民的刘彪,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就在党中央发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号召贯彻到基层的时候,刘彪就已思索着如何回报当地,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于是,在府谷县委县政府的规划指导和积极扶持下,芦草畔新农村项目于二○○五年九月正式破土动工。工程计划总投资7000多万元,(2007—2010年计划投资5000万元,2011—2020年计划投资2000万元)。投资计划情况为:加工企业投资2500万元;水利设施投资500万元;道路工程投资500万元;公益居住设施投资1200万元;养殖业投资300万元;高效农业投资500万元;生态环境建设投资600万元;附属公益设施投资900万元。截至目前,芦草畔新农村工程已完成投资6150万元,一期工程“三通一平”结束后,新开出生活区用地50亩,开工建设的40套别墅式住宅已竣工并全部交付使用;新开出人造小平原300亩,全部用于种植和养殖基地建设,其中综合养殖区占地30亩,建成养殖棚12个;绿色蔬菜区占地30亩,建成塑料大棚10个,这些种、养殖项目已全部投入生产,剩余240亩将用于高产作物生产田。就在生产及生活区建设的同时,还完成荒山绿化500亩(计划1000亩),人工种草200亩,仅此一项投入资金300余万元,一个生态型的现代化新农村已具备了一定规模的林草环境,力求建成后的新农村不仅生活条件优越而且生态环境美好。2008年12月前,芦草畔村所辖三个自然村的60多户500多人陆续迁住新农村,开始他们不一样的农家新生活。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能坚持做好事才是真正的奉献”,这是刘彪与人闲谈时常说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近年来他对一些困难家庭的资助和公益事业的赞助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2006年8月,当得知县二中要设立助学基金,他带头捐资15万元,今年2月,又捐资10万元帮助该校教师配备电脑改善教学条件,另外,为该校完善基础设施再次捐资22万元;当得知县中医院还没有救护车,急救病人很不方便时,他出资20多万元为该院购置了一辆;2006年新民镇医院购置CT机,他捐资30万元;同一年,镇上新修大桥,他又出资10万元,2007年11月,为麻镇中学设立教师奖励基金捐资30万元;府谷中学近年来的建设项目多,且对高考成绩优异的学生奖励也多,刘彪在先后为该校已捐资20多万元的基础上,2007年11月又耗资40多万元为该校高三年级全体教师配备了笔记本电脑71台套;今年春天,当了解到部分纯农业乡镇的群众连买肥料都有困难,他一次性为清水、黄甫、碛塄、王家墩四乡镇每个乡送去化肥100吨,耗资24万多元;清水乡政府改善办公条件资金匮乏,刘彪派出自已的建筑工队为其施工,并捐资100多万元资助工程建设;2006年冬天,当他了解到清水乡学校师生取暖经费短缺,就为该校一次性送去烧炭100吨;县城区的环卫工人也是他特别关注的对象,2007年春节前,花2万多元买了200多箱红枣对他们进行了慰问;当年夏天,为了让环卫工人消暑降温,更好地服务市容环境,他又出资3.7万元先后两次买西瓜5.8万斤,为清洁工每人送去200斤。在此期间,家庭困难的学生也是刘彪特别关注的对象,目前,由他资助的在校贫困大学生已有25名,每人每学年可得到他至少1.8万元的资助金,直至其大学毕业。2007年四月,在“胡润慈善榜”新排名中,全省只有两人获此殊荣,刘彪就是其中之一,位居第97位。

作为一个农民企业家,一些重大的突发事件和灾难更是他密切关注并慷慨援助的事由。2008年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一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袭击了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刘彪于二月五号也就是腊月二十九日赶赴灾情最为严重的湖南灾区,一次性捐资100万元,深受湖南省委、省政府及广大群众的高度赞扬。震惊世界的 “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包括陕西在内的几个省份同时受灾,灾情的严重性令人痛心,刘彪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先后两次捐资125万元用于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再度受到广泛好评。

为解决入住新区经济适用房和廉租住房家庭子女的上学问题,刘彪再次出资4000多万元,在开发中的府谷新区建设“刘彪小学”,目前,工程的场平项目已渐近尾声,主体设施随后开工。项目建成后将以一流的基础设施、现代化的办学条件、规范化的教学管理,一跃成为新老城区最具特色、最有新意、最吸引人的标准化学校,也必将为全县教育事业发展和府谷新区的综合开发产生积极地推动作用。

一份耕耘,几多收获。几年来保榆公司和董事长刘彪个人多次受到中、省、市各级的表彰。有力的见证了公司的业绩和他奉献社会的闪光足迹。2007年4月,被省委、省政府授予“陕西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同年又当选为第十一届陕西省人大代表;2008年2月,湖南省赈灾募捐办公室为其颁发了感谢捐赠100万元的荣誉证书;2005年11月,荣获中国民营企业国际合作发展促进会授予的“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2007年1月,榆林市政协为其颁发了“在社会公益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荣誉证书;2006年l月,被榆林市委、市发改委、市工商局联合评为“榆林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2007年11月,陕西省诚信建设系列活动组委会授予公司下辖的芦草畔煤矿“质量服务信誉AAA级”单位:2007年12月和2008年4月,先后被省委、省政府和榆林市委、市政府授予“为公益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民营企业家”称号;2007年3月,榆林市委、市政府授予“十星级文明户标兵”的荣誉称号。

刘彪就是这样一位农民企业家,以他朴实的情感和宽厚的胸怀,践行着他致富不忘众乡亲、真诚回馈社会的创业初衷和做人标准,受到了中、省、市各级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和普遍好评。■

(作者系府谷县政协办公室副主任)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68062

执行时间40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