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您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风采

风正扬帆正当时 ——记市政协委员、羊老大集团董事长王飞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8210次     时间:2009年12月02日

风正扬帆正当时

——记市政协委员、羊老大集团董事长王飞

栾  冰

王飞,这位已进入不惑之年的陕北汉子,平日话语不多,但他的一言一行处处显现着陕北人固有的淳朴、倔强、勤奋和坚韧。初次见面会感觉到他为人的憨厚和敦实,完全没有企业成功人士所张扬出的距离感。只有与他长久相处,你才会发现他与众不同的独特魅力:企业家的人气、开拓者的锐气、捕捉市场的灵气。在他的身上,憨厚和睿智得到了高度统一。

艰苦创业

王飞出生在横山县赵石畔乡一个贫苦的家庭,9岁丧父,16岁丧母,生活的重担早早落在了这个家中唯一的“男子汉”身上,聪明好学的他告别了难舍的校园生活,靠贩卖羊毛羊皮养家糊口,艰难度日。生活的艰辛,使他缺失了灿烂的童年,但也锤炼了他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为了摆脱家境的贫寒,他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路……

二十年前的榆林,正是羊毛大战的黄金期,而不幸的王飞却赶上了这么一个幸运的时代。

起步的王飞,脑海里只装着一个简单的生意经——从远处买来羊毛,经过加工,再卖给羊毛制服厂赚取加工费,淘取第一桶金。由于他经常和当地的服装厂打交道,加之几年积累的销售经验,他发现处于起步阶段的榆林毛纺业,当时只有三家国营制服厂, 有不少可以利用的空间,他果断认定,如果自己创办一家毛纺企业,一定会有市场前景。

创业伊始,王飞的第一张成功牌是做品牌。

1993年,他拿出自己这几年作生意攒下的9万元积蓄,再到农行贷一部分款,买了四十台缝纫机,就开始了他的第一次创业,做起了从来都没敢想过的厂长。在当时的榆林,他的厂子是第一家民营羊毛制服厂。

1995年,王飞联合一起创业的伙伴创立了榆林羊老大制衣公司,并礼请专业人士打造了榆林地区第一家使用CI设计且无形资产一直在升值的品牌理念“羊老大”。由于邻近内蒙、宁夏,进货便利,原材料成本较低,竞争对手少,生产的纯羊毛防寒服又属于夹缝中的产品,市场空间相对较大。

但是,直到今天,羊老大的创业者也忘不了开始卖棉裤时的酸楚。棉裤生产出来了,悄无声息地囤积在仓库里,没有专职销售人员,更谈不上自己的销售渠道,怎么办?只有靠自产自销。王飞便租来敞篷车,把棉裤装上去,翻山越岭,穿关过隘,向着中国最寒冷的东北三省开去。

人地两生,举目无亲。

街头上,摆个摊儿就是卖场;

居民小区,绳子系在两颗树间,把棉裤挂上去,就是柜台;

敞篷停在哪里,哪里就是专卖店…… 苦倒是苦,但年底可观的利润让王飞开心的笑了。

大展鸿图

口袋鼓起来的王飞,马上想到要把家乡的穷亲戚们带出来,大家一起闯市场,共同致富,并且喊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打造一百个百万富翁”,这在当时的榆林,可谓一语激起千层浪。

有想法就要有行动,王飞用他超乎常人的勇气和胆略,打出了第二张成功牌,就是企业生产上规模、企业经营多元化。98年,他把榆林羊老大制衣公司扩张为羊老大集团,旗下拥有陕西羊老大服饰和上海羊老大服饰两家子公司、一个种羊养殖基地,继续致力于纯羊毛防寒服产业的发展。同年,雄心勃勃的王飞还走了第二步棋——涉足房地产、旅游、广告等其他产业,谋求多元化的发展,为公司的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斗转星移,草青草黄。最初源于英文“lead sheep”的“羊老大”长大了、喊响了、强壮了,原来的地摊货都进了大商场、卖棉裤的都改称经销商了。目前,“羊老大”服饰已遍布全国200多个城市,年产量突破110万件,销售额达3个亿,成为我市的利税大户。为了有效整合资源,08年3月公司迁入开发区工业园,并投资1000万元进行设备更新换代和职工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同时每年固定投入500万元用于新产品研发。同年7月羊老大集团对下属服装公司进行了股份制改造,成立了“陕西羊老大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和代理商共同制定了一个远景规划,对销售渠道进行一次定位升级,预计三年内在全国建立300家“羊老大专卖店”,走品牌发展之路。

奉献社会

王飞是一个企业家,又是一名市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是他的重头戏,回报社会更是他最乐于做的事情。他撰写的提案、社情民意由于调查深入、选题精准、建议合理,都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部分建议已得到了采纳,如他和其他委员联名提出的“降低榆林天价机票的建议”,由于数据确凿、论证合理,经反复提议,已得到解决,榆林人民已享受到特价机票带来的便捷、实惠。

回报社会,造福乡梓是王飞事业中的又一亮点。王飞的成功让人称道,但王飞带领众乡亲共同致富的这种博大的胸怀更让人打心眼里佩服,他对乡亲们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与其为你们修一座桥,架几根电线杆,还不如把你们带出来闯市场、开眼界、共同致富”,在羊老大发展的过程中,乡亲们得到了实惠,解决了温饱,摆脱了贫穷,迈进了小康。截止目前,羊老大吸纳社会劳动力1600人,依靠产业链提高了13000户农民的经济收入。

“爱没有空间和距离的阻隔”,“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王飞彻夜难眠,迅速发动全厂职工捐款捐物支援灾区,羊老大第一时间捐款10万元捐物价值40万元用于抗震救灾,得到了业内人士的一致称赞。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在遭遇全球金融危机以及市场极不景气的情况下,富有爱心和责任心的王飞仍精心打造他的“羊老大”向更高的平台上迈进,我衷心祝愿这位具有乡土气息的企业家能发展的更好,相信他今后一定能够为榆林经济社会的发展做更多的事,出更大的力。■

(作者系市政协研究室科长)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64894

执行时间28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