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您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风采

放飞心中的理想之鸽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473次     时间:2009年11月30日

放飞心中的理想之鸽

——政协提案工作留给我的难忘记忆

市政协委员、定边县政协常委、县档案局检查员陈丽莉

2003年政协定边县第六届一次会议召开,我的内心很激动也很期盼。过去我一直以工作人员的身份参加政协活动,而这一次却是以一个人民政协委员、新政协常委的光荣参加会议。佩带着红色政协委员的出席证,步入会场座在主席台上那种感觉真是从未有过。这是时代赋予我的新使命,新岗位将意味着新责任。在开幕式上电视台采访新委员时我讲道:“政协委员是党给予的光荣,人民给予的重托,更是一种肩负的责任。我要向老委员学习,担负好一个政协委员应尽的职责,实践政协委员应尽的义务”。

一个人的一生总有那么一段时间,是自己生活中最爽意的日子。不论你年龄大小、职位高低;不论你是做什么工作、干什么事业。对我而言在担任政协定边县第六届、第七届政协委员和市政协第二届政协委员的日子里,是我人生中生活的最有意义、最能展示自我的时候。做为多年搞边沿文化的人来说,发挥自身的特长为自己的家乡做一些有意义、有价值的事,这在政协的工作中体会颇深。政协广阔的平台、延深的调研、为民生所想、为民疾而动的工作作风,充分展示了政协工作的无穷魅力。

人民利益无小事,只要心里装着百姓,常常想着民生,才能时时刻刻尽心尽职。政协委员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做好沟通民众与政府间的桥梁作用,所以深入基层,搞好调研,写出好提案并能脚踏实地的解决问题,是我最关注的事情了。

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有其优良的一面,也有其糟粕。特别是百姓传统形成的陋习,不是一朝一夕能改变的,需要政府有效引导。现代城市在不断拓展,人口在逐年递增,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如何处理好殡葬也是一项市政工作的大难题。建国以来政府一直在提倡文明节简办丧事,但收效甚微。一家死人全城哀声,交通因出殡的长长队伍而堵塞,街道因殡葬队伍经过而变的一片狼藉,民众怨声载道。为此我提出了关于《城镇精神文明建设中文明殡仪》的提案得到了县政协的关注,政协文史委组织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我一同走访群众听取意见,开座谈会了解国家在这一方面的相关政策,也了解基层部门为此制定的方案和解决措施。在各方的努力下有效地控制了县城出殡时间、线路和沿街散纸钱、放鞭炮产生的垃圾等。既体现了文明殡葬,又不影响交通、环境。不过这也是一件须逐步推进的工作,如现在的殡葬花圈越做越大也需要进一步改革。这份提案得到了县政协“优秀提案者”奖,这对我鼓励很大。

1982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颁布到2006年《长城保护条例》的实施,使得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呼声高起,从中央到地方都十分重视。市、县政协多次组织委员调研,2007年县政协组织考察了定边境内宋代城堡、明代长城、清代寨子。市政协组织考察了榆林市青云山、古城一条街等明清建筑,特别是榆林古城一街骑六楼的独特建筑和城内清、民国时期的民宅四合院充满了浓郁的地域情调。我也因为搞摄影工作的特殊性能更多地深入到其它县区,走访了全市文物保护单位,掌握了一些资料。在市二届三次政协会议上,我重点就文物保护工作提了几条建议。例如《保护出土文物,重拳打击盗墓现象》、《提高我市文物保护设施和专业维修技术》等提案。早在六千多年前,这片黄土高原就有人类生存,从石器时代开始,历朝历代都有遗留下来的古墓、古迹、壁画、石窟寺等文物遗存甚多,它们是一批难得的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资源。如何防止珍贵文物流失,如何从专业的角度保护、修复古代文物、建筑群也是我们当前十分关注的问题。我受市政协文史委的委托在会上做了专题发言,在讨论会上就提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做了探讨。市文化文物局为提案作了认真的答复,也提出今后整改的方案和保护措施。当然这些提案一时难以全面实施,需要多个部门的全力合作,有“后延性”效应,而且也是一项需要长期不懈努力进行完善的工作。

政协为委员提供了一种可以放开思考、畅所欲言的自由天地,但要提出有见解的提案就必须深入调研,了解事情的真实情况,获得丰足的信息。今年春在市政协二届五次会议上,我提出了《关于市公交车刷卡服务》、《出租车打表收费》、《在市内修建人行天桥》等提案在会上引起了重视,特别是引起新闻媒体的重视,为此市电视台和报社专门采访了两次,就关于市公交车刷卡服务等提案的深层次看法。为了提案的准确性,我专门在公交车高峰期坐了两趟不同的线路,并同出租车司机了解情况,也听到了一些市民的良好建议和抱怨声。所以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要有一种介入的热情,要有一种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你才能从心底里牵挂民生,实实在在地尽好政协委员的一份责任。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很感谢政协给予的这片天空,它使我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跳出一时一地的局限,能以宽广的眼界审时度势。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不论是在市政协会议上,还是在县政协会议上,每年我都尽可能的写出好提案,把自己参政议政的“超前性”建议反映给有关部门,并使它们尽可能的落实到位。今年五月初市人大、市政协共同在定边视察禁毒工作,我作为市政协委员也参与其中,在视察过程中看到和了解到的情况使我又有了新的想法,这就是我的参政情结,它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回忆,也使我的无悔人生又多了一份追求。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17759

执行时间24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