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您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风采

我与政协提案工作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537次     时间:2009年11月30日

我与政协提案工作

榆林市政协提案委主任  李俊芳


正值梅香袭人,瑞雪迎春的2001年冬,我因工作需要,步入了榆林市政协大门,便任提案委主任。组织的重视,同志的信任,我胸中的热血不停地沸腾,自然忘记了众人所说的政协无职无权,政协清闲可怜的风言风语,还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搞好本职工作,绝不辜负组织和同志的期望,努力在这个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为榆林的经济社会发展出力流汗。

如何搞好政协提案工作呢?新的岗位,新的转换,新的担子,新的业务,我总觉得自己心中沉甸甸的,回想起来三方面工作感触最深,时时在脑海闪现。

深化服务意识,提高提案质量。提案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头戏,我和提案委的同志充分发挥政协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与广大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提供服务。按照市政协的要求,借鉴兄弟政协的先进经验,我们在每年例会之前,向每位政协委员印发通知,寄送了提案纸,并要求每位政协委员至少写一份提案。对委员的提案我们本着尊重维护提案者民主权利,保证提案质量的原则,对收到的提案认真审查。每年例会后,我们组织召开一次提案交办会,将立案的提案送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中级法院等有关部门和中省驻榆单位,要求尽快、转办、着着办理。

加快提案督办力度,增强提案办理实效。提案督办是提案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提案能否得到落实与转化,并充分发挥应有作用的关键所在。近年来,我们采取有效措施,创新督办方式,多次深入承办单位进行现场督办,收到了明显的成效。一是领导督办,提高提案办理层次。搞好重点提案办理,既能扩大政协提案工作的影响力,也能对提案办理的实效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平均每年从立案的提案中筛选出20多件提案列为重点提案。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市政协主席会议确定,由市级领导包抓督办,并明确了督办的市级领导、承办单位。市上领导都以不同的方式对所督办的提案作重要批示,有力地推动了提案办理的整体工作。二是带案视察,发挥政协整体功能,我们每年将市政协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会同各专委会和部分委员进行了带案视察,有力地促进了提案的落实工作,同时也调动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提案追踪,加大新闻舆论监督。为了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每年追踪报道了委员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如《关于榆林公交车和出租车管理运营》、《关于榆林城区交通枢纽处修建过街天桥的建议》、《关于加大适用房建设规模,抵制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建议》等,引起了广大群众的广泛关注。

开展民主监督评议,创新提案督办形式。为了进一步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创新民主监督形式,2007年起,我对承办政协提案单位办理提案情况进行了民主评议尝试。我们组织承办政协提案较多的12个单位以抽签的方式,确定了市农业局为民主评议单位。为了搞好这次评议工作,我们制定了实施方案,召开了动员大会、发放《民意调查表》、实地视察调研、召开民主评议会议、进行满意度测评、反馈评议结果、提出整改措施等方法步骤,开展了民主评议工作。委员们认为,这种民主评议一个单位办理政协提案的形式新颖、客观公正、实事求是、成效显明,是对民主监督的一次新突破,能够促进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提高,2008年至2009年我们先后对市文化局市供电局局进行了民主评议,引起了社会各界对提案办理成效的关注。

光阴似箭,日月穿梭,10个春秋的政协提案工作,使我对政协有了新的认识,对自己的工作感到无尚光荣,对自己能够为群众办很多的实事好事感到自豪,对自己的自身素质不断加强感到骄傲!我忘不了政协对我的栽培,忘不了政协对我的关怀,忘不了政协对我的温暖!我爱政协,更爱我的提案工作。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19019

执行时间24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