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您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风采

关于解决我市就业问题的几点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633次     时间:2008年07月30日

我市的就业工作虽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一方面中央、省上近年来对促进就业工作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关注;另一方面市上提出加大我市能源化工基地、特色农业基地和区域中心城市的建设力度,这必将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机会。但是,由于诸多因素,就业工作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

建议:

1、大力倡导择业新观念。要有针对性地开展高校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引导他们正视现实社会,适应市场需求,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科学就业理念。同时,要加快事业单位的改革步伐,公开招聘,择优录用,尽量安置大学生就业。

2、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一是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以能源化工产品物流为主,其他(购物、餐饮等)为辅的现代物流服务业;大力发展以金融、信息服务、边塞文化、旅游等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将我市建设成为重要区域商贸服务中心、金融中心、文化旅游中心,辐射行业就业。二是大力发展社区服务业。做好家政服务、物业管理、托老托幼等便民的社区服务,增加就业岗位。三是大力发展非全日制就业、非正规就业,拓宽就业途径。四是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化,延伸产业链,提升就业空间。五是各级政府在招商引资中,要把吸纳本地人力资源作为入驻企业的一个硬性准入条件,强化各类入驻企业安置本地劳动力的社会责任意识。

3、不断强化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要在加快榆林职业学院建设进度的同时,积极探索整合现有培训资源,充分发挥各县区职业中学、就业训练中心以及乡镇培训机构的作用。

4、进一步扩大劳务输出规模。各级政府要有组织、有计划地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要实施青年农民技能培训工程,打造劳务品牌,全面提升农民工的综合素质。要鼓励偏远贫困山区农村的居民向城镇集中,鼓励学到一技之长的农民工返乡 创业,成为带动当地城镇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新途径。

5、规范和协调劳动关系。要规范企业行为,认真实施工时、休息休假、最低工资、女职工和未成年工劳动保护等方面的标准。继续完善和落实对农民工的政策。要加强劳动执法监督,特别是解决好非法用工、超时加班、劳动条件差等问题。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54410

执行时间32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