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您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风采

加大教育投入 优化教育结构 促进教育发展 实现教育公平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551次     时间:2008年06月02日

市政协委员、子洲县政协主席 庞瑶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各级政府确实把教育事业摆在了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做到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教育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全市“两基”攻坚工作于2007年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基础教育事业得到长足发展。但是,由于区域经济差别、文化底蕴差别和教育基础设施差别等因素,我市南北县域教育事业发展极不均衡,差距越来越大。我就以子洲县教育事业发展现状简要分析一下南部县域教育事业目前在发展过程出现的问题并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如下建议:

一、子洲县教育基本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基本情况

全县现有各类学校153所,其中完全中学3所(包括民办学校1所),初级中学1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8所,小学124所,幼儿园3所。2007年至2008年第一学期在校生47967名,其中普通高中在校生6301名,职业高中在校生3775名,初级中学在校生15074名,小学在校生20415名,学前在园(校)生2402名。现有教职工2700名,其中高中专任教师278名,初中专任教师758名,小学专任教师1445名,幼教专任教师60名。

(二)存在的问题义务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是农村中小学大量减少。1997年全县有中小学506所,乡镇均学校23所,村均学校数094所;2007年全县有中小学153所,乡镇均学校数85所,村均学校数028所。十年间全县减少义务教育学校数353所,学校数比原来减少了697%,年递减35所。目前,全县有中心小学22所,其中学生人数达不到100名在校生的学校有3所。

二是教师队伍出现结构性短缺和年龄结构偏大问题。全县现有义务教育阶段教师2203名,师生比为1:16,按照陕西省农村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全县超编教师227名。但是教师年龄结构极不合理,50岁以上教师占教师总数的40%,40岁以上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30%,39岁以下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30%,50岁以上年龄的教师因多年从事农村教学工作而体弱多病,几乎大半不能上岗,在岗的也只能兼任考查课程或后勤等工作,实际在岗教师数根本达不到中小学教师编制数;每年因退休、病休、死亡和转行减员200名左右,而近几年来中小学基本没有增加新任专任教师;农村中小学普通学科教师占教师总数的95%以上,而且50岁以上的教师多数是来自于民教转正,全县农村小学和乡镇办中学几乎没有英语、计算机、音乐、美术、体育方面的专业教师,这些课程在农村中小学校无法开设。

三是农村寄宿制中小学寄宿条件差。全县农村现有寄宿制学校34所,其中有2所取暖采用燃煤锅炉集体供暖,22所中小学仍然用室内燃煤取暖,安全隐患时时存在;全县农村寄宿制学校有可满足学生就餐的餐厅3座,其余21所寄宿制学校只有食堂和简易小餐厅,遇阴雨天气和冬季寄宿生就餐极度困难;部分寄宿制学校校舍寄宿面积没有达到标准,寄宿室相当涌挤。如砖庙镇九年制学校,现有在校生930名,其中在校寄宿生达到512名,寄宿面积仅660平方米左右,生均寄宿面积达不到15平方米,1间30平方米的房子里住着26名学生。

四是实验设备不能满足新课程教学的需求。子洲县2006年实现“两基”达标的,当时因全省没有制定新课程教学实验仪器配备标准,虽然当时县政府通过统一采购给中小学配备了教学实验仪器,但是按照旧的教学实验仪器配备标准配备的,实施新课程教学以来现有教学实验仪器不能满足现代教育教学发展的需求。普通高中教育存在的问题:一是高中招生困难流动大。子洲县2007年初中毕业生5175名,普通高中招生2135名,职业高中招生1560名。初中毕业生升入普高、职高总数为3695名,升学率为714%。据不完全统计,剩余286%的初中毕业生,其中87%的学生升学报考时通过其它渠道到榆林、绥德、西安等地择校上学,3%的学生升入到中等技工学校上学,169%的学生没有进一步升学;高中在校生巩固率提高工作相当因难,无序流动问题严重。子洲县2006年普通高中在校生6356名,毕业1595名,新招2392名。2006至2007年度第一学期实际学生人数7150名,到第二学期学生人数为6978名,减少172名。这部分学生80%的是高中阶段在校品学兼优的学生,流入办学条件较好的学校上学,20%的学生因其它原因辍学。

二是办学条件差。子洲县现有3所完全中学,其中1所民办完全中学。子洲中学是子洲县唯一的一所市级标准化中学,高中在校生2840名,按75%的寄宿比率,高中在校寄宿生应达到2130名。但因现在学校没有学生公寓楼和食堂,所有寄宿生均租民房寄宿生活,长期在307国道旁边临时小吃点就餐。3所完全中学理、化、生实验设备均没有达到省级示范高中标准。

三是师资水平低。子洲现有高中专任教师278名,虽然专任教师本科学历达到70%,但是本科第一学历专任教师达不到20%;而且专任教师知识结构性问题明显,科普技能教师严重短缺。每年有一定数量的骨干教师调离本县到榆林、神木、延安等地任教。

职业教育存在的问题:

子洲县自2006年以来职业教育事业发展迅速,2005年在校生1082名,2007年在校生3120名。县职教中心开设了适合当地农村经济发展的养殖、种植两大专业,并创办了实训基地。两年来,引进农村实用良种60多种,培训农村科技人员2500多名,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但因多种原因,目前县职教中心还没有完全建成,教师队伍需要进一步充实,特色专业实训基地还要扩建。

二、子洲县教育事业发展过程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教育投入不能满足现代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根本需求子洲县既是一个农业大县,又是一个教育大县,由于地方财政对教育的投入根木不能满足各项教育事业发展的需求,这是导致教育事业发展置后的客观原因,也是主要原因。从1998年至2006年,用了八年时间艰苦攻克“两基”堡垒,总投资12亿元。但由于农村中小学基础设施差,主要投资用于义务教育学校校舍改造,完全中学和职教中心地方财政没有投入的能力。子洲中学在义务教育过程中仅投入资金150万元用于科教楼建设。所以出现了完全中学办学条件落后、职教中心尚未全面建成的局面。中小学办学条件差是导致学生择校的一个重要原因。教师生活待遇从根本上得不到解决,既留不住骨干教师,又吸引不来高素质的专业技术教师,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得不到提高。

(二)工业化进程加剧必然带来农村各项事业出现萧条的局面

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剧,农村富余劳动力大量外出打工和创业,对农村教育、卫生、文化冲击巨大,各项社会事业出现了萧条的局面。农村中小学由于形不成规模办学,再加上国拨公用经费不足,使得多数边远山区学校关闭,这是农村中小学锐减的主要原因。

(三)体制在转变过程中往往在特定的环境下出现负面影响自从全国高等教育体制变革后,贫困县区因生活环境差、待遇低等原因,名牌师范院校毕业学生大量流入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就业,这就给贫困县区建立骨干教师队伍带来极大的困难,充实教师队伍只能从普通师范院校毕业生中招聘。而且,受地方财政能力的不足和政策性编制方面的因素制约,新增专任教师与教师队伍自然减员成反比例。

三、对贫困县区教育事业发展建议和意见

胡锦涛总书记在去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明确指出,“要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温家宝总理也曾强调,“教育公平是重要的社会公平”。教育涉及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实现教育公平既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也是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始终不懈的追求目标。教育公平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客观要求和必然反映。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是我们的神圣使命和时代责任。当前,我市南北教育事业发展差距逾来逾大,这将是制约全市教育均衡发展和实现教育公平的瓶颈问题,影响着“建设人力资源强市”的战略目标,由此,对

市委、市政府提出如下建议和意见:

(一)全面贯彻落实陕西省实施“民生八大工程”动员大会和

袁纯清省长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组织专家组,纵观全市各项社会事业整体发展现状,科学规划好我市实施“民生八大工程”方案,对贫困县区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资源建设重点规划,确定远景发展目标,精心组织实施。

(二)加大对南部扶持力度,并且优先扶持南部县域教育事业的发展。年度南部扶持规划应适度安排教育事业发展资金,根据南部县域教育发展的不同点,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

(三)深化全市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制定教师聘用和管理制度有效控制贫困区域骨干教师流动,加大对南部县域建立骨干教师队伍的支持力度,解决教师住房、生活等方面的问题,稳定教师队伍。

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优秀大学生到艰苦地区任教,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地区师资不足的问题。(编辑:常瑜)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54204

执行时间34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