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您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风采

关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几点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819次     时间:2008年06月02日

市政协委员、清涧县解家沟老区医院院长 贺国庆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一个关系亿万农民的巨大工程,是党中央心系人民的民心工程,是加快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和谐社会的有效途径,是构造人文社会的具体体现,也是切实解决广大农村“看病难,看病贵”有的效途径之一,“新农合”实施以来得到全市广大农民群众的普遍称赞。

但是,任何一种政策、制度都需要在实施中进一步完善,同样在“新农合”实施以来,通过实际运作,也有不尽人意之处,

其具体表现在:

1、认识不够到位,少数农民参合积极性不高。全市农民参加“新农合”人数虽然占到农业总人口的93%以上,但这与政府强势推进有一定关系。通过调查,影响参合率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宣传不到位,部分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不高,对推行“新农合”的目的、意义以及具体内容缺乏了解。二是一些农民对“新农合”认识不足,表现出不信任,怀疑“新农合”制度能否长久执行下去,各项政策能否真正兑现,经费会不会被截流、挪用,实施过程中有没有凭关系、走后门,在报销范围和额度上是否因人而异等都有顾虑,采取观望、等待的态度而不参合。三是一些农民自我保健和互助共济意识不强。他们认为合作医疗保障水平低,参加的意义不大,或认为全家人身体都好,交了钱也不会花在自己身上,只是白作贡献等等。

2、补偿规定不尽切合实际,服务质量欠佳。目前正在执行的“新农合”制度中,一些补偿标准还不尽合理,主要是自费药品过多,起付线偏高,致使统筹资金沉淀过多,受益患者得到补偿的金额有限,与广大农民的期望相差较大。例如,我县住院医药总费用的报销比例为321%。调查显示:50%的农民宁可在个体诊所处看病而不愿去大医院治病,其原因:一是所获得的补偿与支出相差太大。普通小病,在个体诊所那里一般只需几元至十几元钱,而到大医院则要花费数十元,甚至几百元,还要来回车费,扣除报销补偿外自己所花的钱仍然要比在个体诊所看病花得多,一些比较常见的小病,到大医院治疗常被医生要求做各种检查、化验,小病当大病看。二是个别医生开药不负责任,对开自费药的规定不熟悉或解释不到位,不告知农民能否报销,有的甚至不负责地把一些不能报销的药都说成能报销。三是不住院得不到报销。许多慢性病患者并不需要住院治疗,但要经常服药治疗、开销大。四是部分医院或医生的服务态度不够好。一些文化水平不高的农民在问医时难免词不达意,个别医生表现得很不耐烦,比起个体诊所医生的服务态度来相差很远。

3、县级财政负担重,管理运作难度大。县财政对参保对象要承担补助资金和县、乡镇两级合作医疗工作机构的运转经费,等于县财政多了一项巨额支出,而且这项支出是刚性的。南六县财政本来就非常困难,随着“新农合”的推行和发展,财政的压力将会越来越大,这就大大制约了“新农合”的健康发展。

加快推进“新农合”的几点建议

1、强化宣传,优化服务。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改进宣传方法,提高宣传效果。以多种方式宣传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报道农民受益事例;组织受益农民现身说法。要通过多种方式对农民进行传统美德和思想道德的教育和渗透,提高农民的自我保健意识和互助共济意识,提高农民参加“新农合”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坚持按期公布收支账目,增加透明度,提高农民对“新农合”的信任度。要改进筹资方法,降低筹资成本。要加强对管理人员和医务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效率,改善服务态度,向参加“新农合”的农民提供便利、快捷、周到的服务。

2、明确职责,扎实工作。第一,要把推进“新农合”制度实施、改善农村基本卫生条件、提高农民健康水平、减少本地区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人数、保证农村卫生支出经费等列为职能部门岗位目标责任制管理,作为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第二,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有关部门的组织协调,做好“新农合”制度的实施、推进和监督工作,各部门要各司

其职,共同推动“新农合”工作的健康发展。第三,卫生行政部门要充分发挥主管部门职能作用,加快职能转变,不但要成为出色的管理者,还要成为有水平的服务者,要主动执行国家相关政策,调节和平衡好各方的利益,不断完善各项实施制度、操作措施和服务体系,不断规范医疗行为,确保广大农民群众真正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使他们真正感受到“新农合”制度带来的好处。第四,动员各种社会力量支持“新农合”制度,充分发挥“红十字会”、慈善机构,参与“新农合”工作的作用。

3、加强研究,完善制度。在实施“新农合”制度的过程中,要及时了解上级的新政策、新规定,搜集各种新情况、新信息;及时掌握和分析农民群众的疑虑,采纳合理的要求和意见建议,不断地深入总结经验,完善相关制度。第一,要及时调整补偿标准。以“以收定支、量入为出、逐步调整、保障适度”为基本原则,及时调整补偿标准。应适当提高补偿比例,降低起报线,提高封顶线,减少自费药品及其比例,使更多的农户受益,得到更多的补偿,提高制度的吸引力。第二,要扩大救助范围。除目前8种慢性病外,增加门诊报销额度。第三,提高乡镇卫生院就医报销比例和医疗水平,增加政府投入,提高基层卫生院的诊疗水平,业务水平,用高比例报销和优质服务吸引农民到乡镇卫生院就医,减轻农民外出就医的各种负担。

4、增加投入,规范管理。各级政府要根据国家财政部、卫生部《关于卫生事业补助政策的意见》“原则上政府对卫生事业的投入不低于财政支出的增长幅度”的要求,扩大对卫生事业的投入比例,增加对“新农合”的投入,确保资金的足额按时到位。要健全管理监督组织,建立完善资金封闭运行体系。要建立健全各级经办机构,选好用好培训好管理人员,并要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要解决好经办机构的人员、编制和经费,改善经办机构的办公条件,提高工作效率,切实为农民办好事,办大事,让全市农民群众感受到社会主义国家的优越性,增加民族自豪感。(编辑:常瑜)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53721

执行时间31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