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您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风采

加强食品卫生管理 确保群众放心消费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577次     时间:2008年06月02日

市政协委员、民革榆林总支副主委 贺加明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本”。食品安全事关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社会的发展稳定。

  一、食品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隐患

  (一)食源性疾病仍是危害公众健康的重要因素。据调查由肠道致病菌污染而引起的食品中毒是直接造成人体健康损害主要食源性危害。食源性寄生虫仍然严重,而且因外出摄食未彻底加热的食物乃就餐接触的人越来越多,以往食源性寄生虫病分布明显的南病北转特点。榆阳区动物检疫站提供,每年上市的生猪和羊子大约10万只左右,仅有4万只左右在定点屠宰场受检;上市的牛大约1000头只左右;上市的禽类大约10万只左右。牛羊禽类只有在购买者要求的情况下才接受检疫。水产品基本不开展检疫工作。街道、路口的不少卖肉摊点尘土飞扬,无任何卫生保护措施。市区肉类食品的安全问题让人担心。2007年11月份,市疾控中心对市卫生直管餐饮单位的餐饮具消毒进行抽样检测,共抽检宾馆、饭店、超市、和餐具消毒公司单位40户,合格率为624%。抽检凉菜操作的刀、案合格率为43%;抽检凉菜间厨师操作时的师手合格率仅为19%。抽检5家超市盛放凉菜和糕点的容器合格率为425%,与国家标准有很大的差距。

  (二)食品中化学性污染对健康的潜在威胁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据调查,目前我市农作物使用杀虫剂的约占整个农作物面积的70%,其中使用含有机磷的农药杀虫剂占农业中所使用农药杀虫剂的70%,高、中毒农药占农药杀虫剂总量的50%;一些国家禁限用的农药仍有不同程序的使用。还有“三废”的任意排放和城市生活垃圾对农产品的污染等等。2007年1月,农业部检测中心进行蔬菜农药残留抽检,我市合格率为947%,排列全省(10个地方和杨凌市范区)排名第8位,这些问题的存在直接对群众的身体健康形成严重威胁。

  (三)我市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规模化、集约化程度不高,企业自身管理水平偏低。市区食品生产加工作坊1563家,7人左右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及作坊1451家,其中无卫生许可证占很大一部分。食品加工规模小,管理水平低,加工设备落后。卫生保证能力弱的家庭作坊、食品摊点仍然是影响食品卫生水平的重要因素。一方面食品行业特别是餐饮业,吸纳了大批下岗人员和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但他们卫生知识缺乏,操作技能不熟练;另一方面由于加工设施简陋,也给食品卫生带来隐患。

  (四)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条件、手段和经费还不能适应实际工作的需要。人员数量、结构、检测仪器和设备十分有限,严重影响了仪器卫生监管工作的开展。

  二、改善和提高食品安全的几点建议

  (一)加大食品安全工作监管力度

  1、加强职能部门建设,增进部门之间协调。建议政府要按照一个监管环节由一个部门监管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农业、卫生、工商、食品监督管理等部门的职责,理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能。要整合农业、技术、卫生、工商、食品监督等部门的资源,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食品卫生状况,加强互相的交流与沟通,增加部门间的协调,消除管理盲区,防止突发性食品卫生事件的发生。

  2、持久开展食品污染和食源性疾病的监测,为摸清底子和评价控制措施有效性提供科学依据。卫生技术监督、农业等部门要重视卫生抽检和现场卫生检测工作,结合实际,制订和实施抽检计划,逐步开展各类市场卫生检测,提高现场卫生监督的技术含量。要定期公布与群众健康相关产品的检测结果,及时在大众传媒上予以公示,对抽检不合格的食品依法查处,对于一些严重问题要予以专题新闻曝光。

  3、抓源头,将危险性分析用于食品卫生监督。加强仪器生产加工企业卫生许可的监督是抓源头的关键,对食品生产企业的《卫生许可证》要实行一审一核制,卫生许可现场审查和发证要实行谁发证谁负责、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现场审查人员现场勘察,由行政审批核准员负责审批。要注重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监管,尤其对于关键危险控制点要使用科学的分析方法,加强监控,从源头上保证食品安全,包括标准的制定做到科学和协调一致。

  (二)加强企业的自身管理

  从农田到餐桌的食物生产和消费的全过程中,企业应为食品安全的主体,一是企业要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对食品生产和供应要严格把关,做到原材料必须实行索证制度,保证材料的食用安全。二是企业要对相关产品进行创新,对生产工艺流程按照卫生要求进行革新,加大卫生硬件设施的投入,使生产和经营的食品美观卫生。三是各相关部门要加强企业生产经营环境的指导,提供基础性资料,促使企业自身在规范化的前提下进行操作,减少运营成本。

  (三)建立有效保证食品安全的卫生监督体制和技术支撑体系

  政府部门要重视食品安全监督人员队伍的培养,造就食品方面的学科带头人,提高食品卫生监督水平,制订可行性的优惠政策,引进高技术人才。尤其要加大保障食品安全技术支撑的实验硬件设备投入,使实验室出具的报告能为处置突发食品卫生事件提供科学依据,防止疾病的传播和流行。目前,我市仪器卫生检测技术的软件和硬件设施远不能满足当前食品发展趋势,必须加大投资,从而为保障食品安全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四)重视宣传教育

  在强化监督的同时,加强宣传教育,一是各相关部门要通过报刊、电台、电视等新闻媒介报道食品安全工作动态,反映食品监督工作的成效;二是在食品卫生行政执法过程中对被执行人的解释,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人性化执法,将宣传效果直接反映到工作动态中来;三是采取集中培训、上门培训和现场指导等形式,提高社会和企业的食品卫生意识。提高生产经营者的食品安全意识不是一朝一夕的工作,要有长效机制,各相关部门必须增加食品安全宣传工作的投入,要全方位、多形式、不同渠道的宣传,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使良好的卫生意识逐步成为公众的生活习惯。(编辑:常瑜)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49457

执行时间24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