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您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风采

创建榆林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523次     时间:2008年06月02日

市政协委员、陕西正北律师事务所律师 姬亚常

榆林这个深处内陆的地级市,在21世纪初国际社会能源短缺的时候,榆林却因为蕴藏大量的煤炭、石油、天然气而闻名与世,一瞬间,这个世代偏僻、落后、贫穷的地方,经济增长率跃居全省第一,2007年全市国民生产总值达672.31亿元,财政总收入达158.6亿元。人们完全有理由为此鼓舞、振奋和欢呼雀跃。

然而,现实告诉我们,发展并不等于进步。榆林这个社会由于历史的原因,原来很多固有的问题,并没有因为经济的高速增长得到解决。群众也没有因为经济“跨越式”的发展充分地、普遍地享有改革开放发展带来的成果。

2007年11月16日至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北京和天津主持召开了五次座谈会,讨论研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强调并要求各级政府的工作应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贴近实际、贴

近生活,贴近群众。

2008年1月24日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在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和中外媒体记者招待会上说,必须坚持加强政府的自身建设以转变职能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公开透明为基础,以基层基础为支撑,以作风建设为保证,着力推动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制政府建设的不断深化。

纵观我们榆林,我们的民主政治生活气氛不浓,政府的决策因为没有民众的参与,而不能充分地反映民意,直接关系民生的住房、就医、入学、社会保障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榆林市区交通秩序混乱,社会治安问题严

重,群众生活有所改善,却缺少安全感。

正是基于上述种种原因,我们必须关注民生,盘点榆林,创建一个高效、优质的地方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制政府更显迫切。创建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制政府的几点思考和建议

1、充分发挥市人大、市政协的权力监督和民主监督职能,建立健全市人大、市政协一整套切实可行的工作规则和细则,使机关和代表委员的工作有章可循。向深圳和重庆市学习,为人大兼职常委和政协兼职常委聘请法

律助理,使地方立法、地方决策纳入法制轨道,使地方的权力监督、民主监督变为强有力的监督。

2、坚持政府信息公开透明。

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就是让群众有知情权,通过各种渠道来保障人民群众的表达权、参与权、最后落实到监督政府,有了人民的监督,权力的运行就不会被滥用,政府就可真正地为人民负责。

政府信息公开首先要公开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三公”’部门。要落实公开政府财政资金和公共性的、社会性的资金运行管理,这些公共资金收入多少,如何运用,用在哪里,都必须向社会公开,同时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社会关注度高的公共政策,整个制定过程都要公开。一些重大的工程涉及人民切身利益都应认真听取社会意见,广泛征求市民的意见这是政府依法履职,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重要体现。

3、建立健全保障人民群众拥有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这“四权”的制度机制。人民群众行使表达权很重要的前提就是知情权,所以从制度上确立一种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制度,就保证了群众的知情权,同时还要建立地方性规范保障人民群众能够通过各种渠道与政府对话的表达权,参与权,最后落实到监督政府。

综上所述,盘点榆林创建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和法制政府是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确非一朝一夕的事,但是为了民生,充分贯彻十七大会议精神,对于一个经济高速增长的榆林社会,转变政府职能更尤为切。(编辑:常瑜)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50997

执行时间32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