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您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风采

“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要求制度落实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716次     时间:2008年06月02日
      (市政协委员、法学教授  李世义)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发挥协调关系、凝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这一论述突出了人民政协的特点和优势,反映了人民政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关于人民政协的论述,对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特别是十七大提出“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这一重要原则,赋予政协新的活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史上的新创举、新突破。
  我国民主政治有两种基本形式:一是代议民主,以投票为中心;一是协商民主,以对话为中心。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属于协商民主的范畴,是我国作为制度性安排的民主形式,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的作用。但是毫不讳言地讲,政治协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随意性和形式化问题,比如通报代替协商。有的虽然确有协商的形式,但有协商并不等于协商民主。协商民主主要不是出于某种政治目的和功利需要的手段或者方法,而是一种基本政治制度安排,是扩大公以有序的政治参与,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化、程序化过程。
  十七大提出的“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这是一种制度创新和程序安排,要求政治协商坚持“三在前”与“三在先”原则,即:重要问题要协商在党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关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问题要先协商后决策,对重大人事安排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要先协商后决定,制定地方性法规政策要先协商后通过。这就要求建立健全与党政工作的议事规则相适应的协商工作制度、机制和程序,而且要具有操作性,增强约束力。
  一要明确协商范围。
  党委、人大、政府各自职权范围内决策、决定的重大问题都应列入政治协商范围,主要包括: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及重大项目的拟定和实施,财政预算与决算,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和重要部署,有关本地区社会发展总体战略规划及其重要配套政策措施,重要法规、行政规章和具有普遍适用效力的决定,各党派之间的共同性事务和有关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问题,经济、政治、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和体育等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重要举措,涉及社会和群众生活的重大问题等。特别是重要领导干部的推荐提名任免,不能再按“神秘化”,要增强透明度,实现公开化,通过事前协商,广纳群言,做到择贤、择能、择优,堵死“公权私援”、买官卖官黑洞,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是建立协商机制。
  常委要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建立包括政协和各界人士参加的统一协商会议机制;人大、政府要建立就自己职权范围内的重要问题主动邀请政协协商机制;政协要根据问题的性质、层次,建立全委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委会议不同规格的对口协商机制。政协解放思想改变坐等党委、政府邀请才参与协商的传统观念和被动局面,应主动选择内容组织协商,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就协商议题通报有关情况或作出说明。根据不同协商内容、层次,可以采取会议协商、书面协商、个别协商、对口协商等灵活多样的形式,不拘一格,务求实效。
  三要规范协商程序。
  首先要确定协商议题,制订年度规划。其次要准备材料,提前送交参加协商人员。除特殊情况外,一般至少应提前10天将有关文件和资料送交政协,政协有关机构至少提前一周将会议通知及有关文件分送参加协商的委员,以便事先做好准备。必要时政协可以组织有关委员调查或者视察,为协商作充分准备。再次是组织好会议,营造直抒已见、畅所欲言的生动活泼政治局面。第四要形成成果。反映协商成果和形式的主要是《协商纪要》和《协商会议建议》纪要和建议应发给参与协商的有关单位和人员并送呈党政领导作决策参考。《纪要》除反映协商达成的共识外,还应如实反映争议较大的问题和不同的意见。《建议》要列明协商问题、提出的问题和解决办法、措施,经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讨论通过后作为建议案提交党委、人大、政府以及有关部门。
  四要落实协商责任。
  党委要加强对政治协商工作的领导,要牵头负责,保证落实。要建立反馈机制,用制度的形式确定反馈的时限和具体要求。要把政治协商纳入党政工作管理目标,制定相应的管理、考核标准,作为考核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对各种协商会议和重要的协商活动,各新闻单位要用显著的版面与屏幕进行报道,发挥新闻监督的特殊功能。
  五要完善保障机制。
  政治协商要制度化、责任化,年初要有规划,年终要有总结,要建立跟踪督办机制,防止搞形式、走过场。要切实保障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平等话语权,对以权力压制委员表达意见甚至以权力威胁委员行使职责的领导干部和个别利害关系人,执纪执法部门应及时查处。
  六要加强自身建设。
  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政协只有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才能不负众望、有所作为。首先,要选好委员,改变官员化、商业化结构,选拔各界精英,建立“人才库”组织“智囊团”。其次,要进一步对政协界别、专门委员会的设置和委员产生办法、职责、任务等问题科学论证,建立专业化的协商、咨询机制,发挥专业性,体现代表性。
  如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搞好政治协商,我们将在实践中继续探索,在开拓中不断创新。(编辑:常瑜)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69795

执行时间27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