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您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风采

以人为本构建和谐城市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487次     时间:2008年05月27日
     (市政协委员、榆林中学高级教师 王伟)城市是市民的居所和精神家园,城市建设应秉承以人为本的原则,关注民生,造福群众。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都必须坚持面向最广大的普通民众,创造人与自然友好相处的生态环境,形成亲切无碍的人际关系,构建和谐自然的城市空间,这是民众的共同愿望和要求。
  当前我国城市处于一个快速发展阶段,城市建设更是发展迅猛,如何妥善处理好城市文化与城市建设发展的关系,对于保障城市健康发展和体现城市文化内涵具有着重要意义,城市归根到底要以人为主体。目前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上有忽视文化,忽视人自身的要求,忽视居民的感受。一个理想的城市应是形神兼备、浑然一体的。所谓形,就是城市的建筑景观,表现为城市外在的风貌气度,所谓精神,就是蕴含在城市历史和现实中的文化内涵,闪耀着一个城市独有的内在品格和气质,有形文化和无形文化和谐统一,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化和谐统一,物态景观和人类活动和谐统一,一个城市只有形神兼备,浑然一体,才能保持永不衰竭的魅力。
  但随着经济的发展,现代化在逐渐消解传统,金钱在逐渐消解着人性,物质文明在逐渐消解着精神文化,这些都应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其实要改变这种状况,办法只有一个,就是将以人为本作为我们坚定不移的指导思想,时时处处想百姓之欲想,做百姓之欲做。以人为本,其实就是为民众建设一个精神生活极大丰富的生存环境护。精神的贫乏比物质的短缺更为可怕,经济的发展其最终目的还是为了精神的充裕,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只看他的经济发展,更应看他的文化内涵,只有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彰显出极大的文化内涵,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品位才能凸显出来。
  我们榆林市地处陕甘蒙交界,地理位置重要,地下矿藏丰富,将要建成西北能源化工基地,我市的经济一日千里,迅猛发展。这种情况下,更容易产生重视经济发展,忽视文化建设的倾向,特别是在目前贫富差距正在拉大的情况下,那些农民工和下岗职工等低收入的弱势群体,他们人数众多,但收入极低,更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和关怀,并在城市的文化建设中应尽量避免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避免城市记忆的消失。从文物古迹到地方居民,从传统技能到地方风味,都是形成城市记忆的有力物证,也是一座城市文化价值的重要体现。一座城市就是一部历史,我们不能割断历史,割断历史便也迷失了现在。我们需要展望未来,也必须铭记历史,我们不能失去记忆,失去记忆也便失去城市的文化。
  二是避免城市建设的失调,城市建设是为了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城市规划要合理配置公共资源,保护人文历史景观,城市建设中,都热衷于建设大广场,大草坪,景观大道,豪华办公楼,而忘掉了文化责任。
  三是避免城市精神衰落。现在城市建设中普遍存在着,重经济发展,轻人文精神,重攀高比新,轻传统特色等问题。一些中小城市竟相模仿,城市建设失去传统特色的文化内涵,也就无从形成城市精神。
  我们必须明确城市文化是社会文明在城市的缩影,是社会和谐的表现。宜居就是要以市民的全面发展和身心愉悦来规划建设;而不是片面追求“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政府要为市民提供更多的精神享受和情感慰藉。我们相信,21世纪的成功城市,必将是和谐的文化城市。我们也相信,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榆林市必将建成一个充满人文精神的,健康繁荣的城市。(编辑:常瑜)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17864

执行时间26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