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您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风采

推进节能减排 建设美丽家园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518次     时间:2008年05月27日

     (市政协委员、市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总经理〓高林涛)??作为一名来自民营企业的政协委员,我经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是什么原因导致我们脚下这片曾经林茂草丰、牛羊塞道的土地,变成了今天植被稀少、沙漠蔓延、生态脆弱的地区??带着这样一个问题,我请大家回忆近二十年的变迁。二十年前,上帝终于被勤劳、朴实、不屈不挠生存在穷山恶水间的榆林人民所
感动,陆续向我们展示了足以改变世代榆林人命运的宝藏:大油田、大汽田、大盐田、大煤田……动辄数以亿计。这些能源的发现与开采,迅速改变了榆林的面貌。全市经济增长速度连续多年居全省之首,200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35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159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600元。支撑这些数字的是几百个油井、煤矿和若干以油、煤为原料的加工产业,与此紧密伴随的是人们观念的变化,“经济”、“发展”、“业”等词汇成为人们日常谈论最多的话题。以观念为核心的变化,如同大海的潮汐,推动着经济发展的势头一波高于一波向前涌动,可以说,我们再也不用担心榆林经济的发展会出现倒退、停滞或断层,因为,以资源带动的经济几百年来一直都处于核心位置而经久不衰,榆林经济已迈上发展的快车道,如何想象其前景都不为过!?然而,在高奏凯歌的旋律里,已经出现了不和谐的音符:地下资源的大规模开发,造成了地表塌陷、水源渗漏、植被枯萎等严重的地质灾害,迫使大量农民离开他们的土地,成为生态移民,大批低技术含量资源加工项目的建设,不仅浪费了宝贵资源,而且产生了大量废弃物,造成了城乡生产生活环境的恶化。环境保护问题已经悄悄逼近我们,到了不得不正视的时候了。
  下面,我想着重谈三个方面的问题,以引起各位委员和同志们的关注:
  第一,越是能源资源富集区,越要加强节能减排。有人说,榆林是个资源大区,重点是如何开发、根本不需要提倡节能减排,我觉得这是一种极端短视的观点,首先,矿产资源的所有权属国有,既属国有,就是全体人民的财富,国家如何开发,何时开发都有统一规划和安排,当地人民不可能独享或多享这份财富,更不可能肆意挥霍;其次,市场经济的发展已根本没有地域界限,往往产品产地在使用产品上甚至比其它区域要花费更大的成本,
特别是对于那些运输成本相对较小的产品,加之国家为了保证国计民生的平稳发展,施展价格调节手段,往往使当地人反而望之兴叹;
  第三,人类有记载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人和自然是一个和谐统一体,人如果不注重对自然的保护,过度开发利用,会立即招致自然的报复,而在自然的报复面前,人的力量是极其微小的;第四,中国古代圣贤曾经说过:“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其中蕴含着很深的道理在,财富积于勤,保在德,无论对于一个国家、集体、个人来说,如果养不成一个良好的习惯,任何财富、资产都会因失德败兴而逐渐流失殆尽。
  以上道理告诉我们,节约的美德,对富有者更显重要,榆林虽然拥有得天独厚的能源优势,如何利用规划、合理开发、精打细算,是摆在我们面前严峻的课题。
  第二,作为资源开发的主体,我们在产业项目的选择上必须有高度的自觉。
  近年来,随着我市能源品种的逐步扩大、储量的逐渐探明,各种与能源相关的产业陆续上马,除政府主导的大型开采、加工类项目外,民间资本的投入更是五花八门,但大多都瞄准了原材料成本的优势。其中,很大一部分属于国外、南方已淘汰的高污染、高消耗产业,这些产业往往以牺牲环境、牺牲资源为代价,有的甚至以牺牲一代人的健康甚至生命来赚取利润。现在的问题是,在我们这样的区域,整个企业界弥漫着“大上、快上”、“开足马力积累财富”的风气,在这样的氛围中,很少有企业主能冷静地分析所上项目对环境的破坏,往往对这样的破坏也是只知道个概念,甚至一无所知,留下那些企业所在地周边群众无辜地承担着环境遭破坏的恶果。
  我一直认为,一个企业家无论以何种方式发展,到一定阶段已不可能为自己而生存,往往会进入“主观为自己,客观为别人”的阶段,这时候,他的社会责任、历史责任往往已大于自身的得失,企业的成本用于购买原材料、养活职工,企业利润用于扩大再投资,循环周转,“人民币”真正成为了人民的货币,既然一切为了人民,何不从开始就为人民考虑,要么不上高污染,损环境的项目,要么拿出足够的环保投资,将企业办成一个无公害的明星企业,从而追求道德、精神、物质的多丰收。
  第三,要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崇尚节俭的美德。?说到榆林,95%以上的人都会谈到能源,事实上,榆林有比之地下能源毫不逊色的人文资源,是榆林发展取之不尽的宝藏。我们的人民善良、厚道、热情、大方、诚实、豪放,集中华民族美德之大成,这其实是我们真正的能源,靠着这些能源,几百年来,我们在穷山沟中崛起,在漫漫黄沙中屹立,创造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
  然而,近年来,资源的无节制使用也严重地污染了人们的精神环境。
  近几年来,在西安、北京等城市,“煤老板”、油老板”早已不是一个名词,而是具有特定意义、特定内容的贬义词,因为他们一餐必上万,买房必几套,一个单元,甚至一整幢,使得曾经思谋救济我们的城市人民张口结舌如同梦中,爽是爽了点,但企业家这一有成就、有经历、有智慧的特殊阶层,成了没有文化、低俗、无聊者的代名词,从而逐渐以点代面,使“陕北人”这一更大更厚道的民众团队成了“傻有钱”的特殊群体,这是多么可悲啊!
  我以为,引导和建立一个什么样特色的文化,其重要性绝不亚于搞好经济。要用法律、道德、精神、物质等各种手段,对企业家和群众进行引导。比如,制定村规民约,推广健康的文体活动,支持成立文明的宴会主持人团队,试行征收宴席浪费税等等。?我相信,只要政府重视,全社会行动起来,加强节能减排,加强生态建设,我们的生态环境一定会有一个根本性的转变!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建设一个和谐美丽的家园而奋斗!(编辑:常瑜)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74117

执行时间28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