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您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风采

关于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工作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520次     时间:2008年05月27日

     (市政协委员、市发改委副主任 赵文伦)?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生存发展;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2007年修订后颁布的《节约能源法》中,第一次以法律的形式确立了节能目标责任制和节能考核评价制度;国务院印发的国发[2007]36号文件进一步明确要建立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和考核体系,将能耗降低和污染减排完成情况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作为政府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严格的问责制,这些重大举措将节能减排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榆林是一个资源大市、能源强市,资源开发所面临的环境问题相当严峻。2006年我市单位GDP能耗2?4吨标煤/万元,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2007年上半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4?32吨标煤/万元,单位GDP电耗2998?85千瓦时/55_元,均超过2006年底数字,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随着资源开采力度的加大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榆林资源环境承载的压力进一步加大,能源资源浪费的问题凸显,可持续发展面临诸多问题:
一是资源的就地转化利用率低,主要依赖于本地资源的采掘和初级加工,仅原煤一项外输量就达8000多万吨/年,全市小煤矿、小电石、小兰炭、小铁合金等五小企业有800多家;二是产业结构单一,整体关联度差,支柱产业产品链条短,采掘业比重大,高附加值的加工业规模小,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整体发展缓慢,第三产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所占份额偏低;三是生态环境脆弱,矿产资源开采导致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而到2005年底,榆林市人均GDP已达1200多美元。世界发展进程表明,当一个国家(地区)的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往往进入人口、资源、环境等“瓶颈”制约最严重的时期,如果仍沿用传统的增长模式,将面临越来越大的资源和环境压力。?同时,榆林作为正在建设中的国家能源化工基地,是我国西煤东运、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的重要源头,也是我国21世纪的重要能源接续地。榆林既是资源开发转化的热点地区,又是环境保护的重点地区。规划到2010年,能源化工产业增加值将达到600亿元,占到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的92%;在能源化工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市工业企业主要污染物要实现达标排放,城市空气环境、地表水环境要得到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要得到基本遏制,万元GDP能耗比“十五”末降低20%的目标要实现。

  因此,我们还面临着建设能源化工基地和节能减排的双重压力,任务相当艰巨。?如何促进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议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要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全力构建节能降耗型产业体系。首先,应该加快淘汰和改造电力、建材、化工、兰炭、水泥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落后生产能力、工艺装置和技术设备,关闭不符合政策规定的兰炭企业、电石炉、铁合金高炉、水泥生产线等。其次,要进一步强化节能评估审查、环境影响评价、差别电价以及“区域限批”等政策措施,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第三,应该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旅游业、文化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全面提高这些能耗低、污染小的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第四,还应该进一步加大对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利用项目的支持力度。
  二是积极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国家和省上都在组织实施工业企业资源节约、燃煤锅炉改造、节约和替代石油、区域热电联产、煤炭资源合理开发、建筑节能、绿色照明、政府机构节能等重点节能工程,我市也在搞,但尚未真正落在实处,起到实效,建议在节能重点工程上认真组织、积极实施、全面推进。二氧化硫削减应以工业锅炉烟气脱硫为重点,尤其是以火电行业综合治理为重点,建设同步脱硫设施和在线监测装置。化学需氧量减排主要是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要加快实施城市中水回用及工业企业废水治理工程,研究加大排污费征收力度的政策措施。
  三是抓好重点行业和企业节能减排。节能方面,应该突出抓好电力、煤炭、石油、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和50户重点企业节能减排。一要抓能源加工转换效率的提高。据了解,2007年前三季度全市能源加工转换投入量折标煤为1038?58万吨,产出量为571?93万吨标准煤,能源加工转换效率为42?73%,比上年下降15?97个百分点,其中23户公共电厂发电转换效率平均为31?42%,同比下降2?75个百分点;141户兰炭厂转换效率平均为76?08%,下降3?22个百分点。因此,应该利用今年兰炭企业整合新建的有利时机,要求必须回收利用焦炉煤气,进一步提高能源加工转换效率,减少能源消费量。二要抓煤电转化效率的提高。2007年前三季度全市火电厂平均供电煤耗约为每千瓦时398克,而国际先进水平为200克标准煤,因此我市电力行业节能降耗的空间还很大,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采取措施,尽快促其达到国家规定的煤耗标准。三要抓50户重点用能单位节能降耗管理工作,组织编制用能单位节能规划,开展对重点用能企业的节能审计和监测工作。减排方面,建议加快发展城市供热和气化工程,继续实施蓝天工程。应加快建成投运榆林经济开发区、神府经济开发区、榆林城区等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各县城污水处理厂;建议市财政加大对南六县污水处理厂的支持力度。
  四是深入推进循环经济工作。国务院已将我市正式批准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市。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深入推进循环经济工作。首先,做好循环经济试点市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请高水平机构编写,为全市循环经济工作提供科学指导。其次,贯穿循环经济的理念。建议今后市内所有新建工业项目都进入规划的园区,所有园区都要按循环和积极的理念和要求规划;要求有技术条件的项目必须实行循环经济,在项目可研阶段就充分考虑节能减排,对新建兰炭项目,必须废气全部利用不直排、废水全部处理零排放。第三,做好循环经济试点工作。省上正在申报第二批全省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建议有关部门、企业要高度重视,积极申报,将循环经济工作全面展开、深入推进。
  五是强化政府在节能减排中的职能作用。一方面根据国家要求,加快建立完善的节能降耗统计、监测和考核体系,继续做好节能降耗公报制度,严格考核各县区和50户重点用能单位完成情况。另一方面,有关部门要考虑尽快建立节能降耗服务体系,积极引进国内一流的节能中介机构进驻我市,逐步在全市引入合同能源管理的节能改造新模式。同时,继续加大节能降耗资金支持力度,安排好节能专项资金;建议在政府机关率先实施高效照明产品的使用与推广。
  六是加强节能宣传力度。借助于落实国家发改委等17个部门出台的《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实施方案》,建议今年组织开展一次“榆林市节能降耗全民活动”,将节能降耗宣传深入到家庭社区、企业、学校、政府机构等各行各业,动员全社会各阶层、各方面的力量积极参与节能降耗工作,形成政府推动、企业实施、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节能降耗工作机制。(编辑:常瑜)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18510

执行时间31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