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您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风采

榆林城市建设的思路与对策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694次     时间:2007年05月17日

(市政协委员〓李文明)城市是现代文明的标志,是现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载体,城市建设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可靠保证,也是塑造城市形象的主要手段和途径。城市建设水平的高低,直接反映了一个地区的外在形象,同时也反映了一个地区的内在经济活力。城市市政公用基础设施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城市的骨骼、血管、神经,是城市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城市各项事业发展的前提条件,它对城市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榆林城市建设的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01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城镇化带动战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市的城市建设因此进入了一个相对快速发展的新时期。目前,全市12个县区除榆阳区外,神木县城人口达到10万以上,靖边、绥德人口达到8万左右。神木于2000年被命名为国家级卫生城镇。全市111个建制镇中,镇区人口在1万人以上的有5个。?榆林城市建成区面积已从2000年的20平方公里增加到36平方公里,市政道路状况得到初步改善,供水普及率达到91%,天然气普及率达到45%,集中供热能力达到17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0%,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近3平方米,所有硬化道路、广场、校园及校园周边和3米以上主要巷道全部实现了亮化。城市服务功能和辐射带动功能得到明显增强,城市面貌发生了明显改观。?但是,在城市建设发展中也存在不可忽视的问题,主要是:?1、市政建设用地难。由于建设用地大部分分散在城区各个村组、被拆迁单位和个人手里,因此,土地征用难度非常大。榆溪河综合治理工程开工建设已经一年多了,但380多亩建设用地至今没有落实。污水处理厂、建榆路等项目也存在相同的问题。?2、拆迁工作阻力大。拆迁政策对拆迁工作约束不力,土地推向市场后出现了超常价格,导致被拆迁户瞒天要价,从而造成步行街店铺整治、榆溪河治理、建榆路、上郡路、文化路等工程项目拆迁难,影响工程项目正常实施。?3、建设资金缺口大。2006年年初我们计划与国家开发银行贷款3亿元用于城市建设,但由于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国家开发银行信贷政策发生了变化,加之政府配套建设资金跟不上,国家开发银行拒绝拨付项目贷款,签定的贷款协议落空,资金至今没有到位,造成建设工程资金短缺,垫资多、欠帐多,引起债主围门罢工,影响了市政工程项目的建设。?4、城市饮用水的水源地没有按照规划进行保护建设,出现工业争水现象。李家梁水库用水方案暂时还没有确定,规划中的尤家峁水库生活用水水源经济开发区已作为工业用水使用,这势必导致城市远期无饮用水源,近期可能出现水荒。?5、城市周边的防护林带和绿化带近几年破坏非常严重。城区周边的开发建设不遵循城市总体规划,尤其是周边村镇的乱开发、乱卖地,对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防护林带和绿化带用地破坏特别严重。?6、车辆停放难,城市交通拥堵严重,影响了市容貌和城市管理水平的提高。城区主要街道没有统筹规划建设停车场,沿街建筑规划配套审批的停车场不按审批要求建设,造成停车难、行车难。随着城市人口和车辆的日益增加,占道停车和交通拥堵的矛盾将更加突出。?7、公厕及其它公共卫生设施差,市民入厕难。由于城区公厕缺乏统筹的建设规划和用地规划,导致现在公厕建设难度非常大,市民入厕难的问题已凸显出来。?

二、“十一五”榆林城市建设的目标和重点工作?

 

“十一五”期间,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建设管理理念,按照“建设、管理、经营、服务”八字方针,紧紧围绕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工作大局,抓住国家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的历史机遇,整合城市资源,发展城市经济,下大力气解决土地征用、拆迁安置、建设资金不足等问题,进一步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市服务功能,加强城市管理,提高市民生活质量,打造世界知名的沙漠生态绿色园林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快速发展,为构建和谐榆林,实现“三大目标、四大经济、五大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为此应着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1、要克服一切困难,下大力气做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整治工作,尽快恢复古城步行街的明清建筑格局,再现600多年前榆林古城的历史风貌。?2、要排除万难,做好城内以榆溪河为重点的4条河流(榆溪河、榆阳河、沙河、芹河)的综合治理工作,使之成为生态、旅游、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景观区,大大改善城市人居环境。?3、按照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完善城市路网框架。重点是延伸、拓宽五纵(上郡路、长城路、文化路、建榆路、世纪大道)八横(开光路、矿泉路、榆佳路、榆阳西路、永济路、新二路、新三路、新四路)六桥(南门口立交桥、榆靖高速公路与210国道立交桥、开光大桥、榆佳路大桥、榆兴桥加宽改造、榆马大桥)。?4、紧紧围绕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环保城市工作大局,做好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建设和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确保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按期建成交付使用,2009年城区人均绿地面积达到7.5平方米;加强城市亮化、美化工作,加快公厕建设和巷道硬化改造建设步伐,大力发展城市供水、供热、供气等公用基础设施,努力改善城市服务功能。?5、充分利用城市资源,大力发展城市经济。依托古城步行街、城市广场、商场、道路桥梁、河流和红石峡、镇北台等风景名胜区,为发展城市经济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

三、城市建设工作中需要研究和注意的问题?

一是下决心解决城中村(农场、林场)的问题。结合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在西南新区规划建设村、场搬迁安置产业园区,使城中村和农场、林场的人员得到合理妥善的安置,腾出新的建设用地。?二是要研究探索旧城区道路拓宽改造的新思路、新模式,解决用地难,拆迁难的问题,以及建设资金的问题。?三是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科学合理地调整、修编榆溪河治理工程等重点项目的规划设计和建设用地方案,解决用地、拆迁和建设资金问题。?四是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加强城市规划区内的水源地和绿化用地的依法保护,合理进行开发建设。按规划确定的李家梁水库为城市提供5万吨、尤家峁水库6万吨生活饮用水源不能改为工业用水,以确保城市生活用水。杜绝城区周边的无序开发建设对绿化用地和城市防护林地的破坏。?五是加强城建系统的的组织机构、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形成有号召力、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想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队伍。(编辑:常瑜)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18409

执行时间42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