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您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风采

大力发展非公有制企业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460次     时间:2007年05月17日

  (市政协委员〓何玉堂)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榆林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发展环境较差,贷款难、担保难,发展不平衡,企业管理粗放。一些非公有制经济管理不够规范,管理效益较差。主要是内部管理粗放,管理模式相对滞后,企业管理者文化水平低,依法管理意识淡薄,贯彻《劳动法》及相关政策法规不到位,大部分企业没有建立社会保障体系,没有建立比较完善的人才与人力资源体系,更无完整的激励机制,造成人才流失严重,企业人才短缺,严重影响着企业的管理和企业的发展。

  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一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建立审批项目协调调度制度,对新上项目的非公有制企业,定期召集由工商、土地、林业、规划、卫生、环保、文化、公安等相关部门共同参加的协调调度会,切实解决项目前置准入审批难的问题。建立非公有制经济咨询服务中心,受理咨询、投诉和处理日常事务工作,及时解决非公有制企业反映的问题与困难。建立非公有制经济审批项目追究责任制度,坚持“非禁即入”原则,限时办理前置性准入手续。二要建立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基金。三要组建非公有制经济信用担保机构。组建以政府投资为主体、企业组织和社会自然人投资为补充的多元化投资的信用担保机构。同时吸纳股东企业部分货币资金,组建信用担保和再担保的龙头企业。组建信用担保行业协会,降低资金风险,提高担保安全性。制定政府出资组建的信用担保机构管理办法,对信用担保机构的资金筹集、负债、代偿损失、信息披露、风险补偿、统计报表、绩效评价等方面进行监督和控制,规范经营行为。构建信用担保体系,从根本上解决非公有制企业贷款难、担保难的问题。四要建立政企对话机制。进一步落实领导联系非公有制企业制度,充分发挥各级非公办综合协调职能,为领导提供信息,搞好服务。认真推行非公有制经济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非公有制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评价制度,设立非公有制企业投诉中心,建立落实政策监督机制,为发展公有制经济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编辑:常瑜)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54082

执行时间29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