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您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风采

做大做强榆林民营经济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449次     时间:2007年05月17日

      市政协委员〓王凤君)民企存在“长不大”问题,好多民企在发展的同时,把企业建成了家族企业,在管理等方面打上了家庭企业的烙印,往往做不大,做不强,规模大了,单位成本就降低了,市场竞争力就增强了。?现阶段,在民企里,存在从业人员素质低,企业技术含量不足的问题,这两方面不可忽略。民企还存在发展思路不清,难以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困境。只有大项目的带动引导,才能从本质上提升民营经济的品质和总量,才能真正实现民企的做大做强。这两年,我市民企主体力量大多集中在小煤矿、焦化厂、电石厂这一块,这一块可走煤电整合的路子,向集团化方向发展,形成既发展PVC又发展电石、焦化、电力自备等项目,使产业环环紧扣,相互促进,形成循环经济。也可以通过技改扩建来发展一些新型工业项目,形成“煤—电—焦化,煤电—化工—循环经济”的路子。同时,走企业联合和整合的路子,可妥善解决这些问题,形成产业多元化发展格局。

  众所周知,近年有不少外阜投资集团进入榆林,通过配置资源搞转化项目,当地民企也可以联合搞转化,但资源配置非常困难,应创建平等的准入条件,加大对民企的政策支持力度。同时,政府要继续加大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软环境的建设力度,包括政策环境、管理服务环境、社会氛围等,营造有利于民企进一步做大做强的软环境。对联合的企业,可以在煤炭、盐岩、油、气等资源以及土地等方面予以支持,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可以利用一定的国有资产以及协调金融机构给联合企业在资金上予以支持。政府论证的一些优势产业项目,可优先转让给联合后的企业。联合的企业优先进入现有开发区,降低企业的进入成本。对联合企业要减免一定的税费,引导民企做大做强。要培养民企联合的领军人物,政府应着力发现和培养民企界的优秀分子领头,使民企联合做大做强,也可从党政部门中选拔一些有能力的干部担任重要职务。(编辑:常瑜)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54639

执行时间30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