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您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风采

关于加快我市非公有制企业发展步伐的几点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448次     时间:2007年04月09日

(作者:市政协委员 付翔)非公有制企业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企业经营目标的最终实现。因此,管理被形象地比喻为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非公有制企业在发展中,必须从根本上克服管理模式的固有缺陷,使企业的管理方法与模式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而做出调整和提升。而提升管理的第一步就是建立规范的管理制度,规范企业内部的日常运营活动。并不是简单地模仿国外企业或国内其他企业的现成经验,从动态的视野看,创新比模仿更有意义,非公有制企业需要通过不断的管理创新来调整、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政府要加强对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统一领导、统一协调和统一管理,定制度、定奖惩,及时处理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一是按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重新理顺管理体制和转变管理职能,为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的经营环境;

二是建立政府部门间的制约机制,严肃党风党纪,以杜绝政府管理人员的腐败行为;

三是充分发挥工商联、个体协会、私营企业协会等中介组织的纽带、桥梁作用。

四是通过舆论导向、新闻媒体,宣传、表彰个体、私营业主的先进事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同时,要为个体、私营业主参政议政创造机会,充分调动各种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要采取各种形式,组织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企业业主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技术。要引导帮助非公有制企业提高自身素质,加强内部管理,讲究信誉,合法经营,增强他们自己的造血机能,逐步走上健康发展轨道。鼓励和引导在职科技人员创办、领办科技性企业,加快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步伐。

同时,要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监督管理工作,净化市场环境,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促进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要加快建立完善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速度,向非公有制企业提供产、供、销信息,支持他们发展,要发挥宏观部门的调控作用,及时收集、整理和发布区域内非公有制经济所涉及的行业布局、数量、前景预测等相关信息,引导他们发展,适时更新发布各类信息,为各类市场主体搞好生产经营服务。要建立非公有制企业人才库。政府人事劳动部门应建立各行各业人才库,并通过人才库加强对人才的管理,通过信息整合人才资源。要加强人员结构的交流,实现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政府管理部门要帮助非公有制企业的企业主及财会人员提高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编辑:常瑜)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46422

执行时间33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