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您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风采

科学开发利用油气资源的几点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613次     时间:2007年04月09日

(作者:市政协委员 任利戈)如何破解我市资源开发中诸多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加快地方经济发展步伐,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特提出以下几点对策和建议:

1、市委、市政府要把重视和消除油气资源开发利用中影响全市可持续发展的不利因素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榆林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要认真分析研究不利因素的产生原因,抓住重点,寻求消除不利因素影响的思路、途径和方法,制定资源开发利用的近远期规划,保障我市各项事业的保持续发展。要成立争取油气资源开采利用中相关政策支持的工作组,主动争取中省相关部门的重视,重点争取调整管输营业税纳税地点、地方发展基金和用气指标等政策支持,切保地方利益,协调解决好我市涉油气区群众因资源开采带来的生产生活困难问题,促进地方经济的又好又快地发展。

2、进一步明确资源开发的指导思想。一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确定合理适度的开发规模,却不可无限制的过度开发,应通过法律和制度来制止掠夺性开采;二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考核经济发展指标时,不能单纯追求GDP和财政收入的增长,应把经济增长速度同资源消耗、环境污染等一并考核;三是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切实转变资源开发中产业结构单一、“一业独大”的状况,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未雨绸缪,避免重蹈甘肃白银、辽宁阜新和我省铜川“矿竭城衰”的覆辙。

3、处理好油气资源各开采主体之间的关系。本着尊重历史,照顾现实,互谅互让,共同发展的原则,协商划定区块界线,巩固和稳定已开采区块;在评估资源开采区块价值的基础上,引入竞争机制,采取招标、拍卖等形式,实现资源开采权的合理流转,有效配置资源,达到国家和资源产地互利共赢的目标,同时也有利于解决资源区块争端,做大做强石油工业。

4、处理好中省企业利益与地方利益之间的关系。一是在资源税费方面,尽可能向资源富集的贫困地区倾斜,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建议取消对长庆油田允许固定资产抵扣营业额的照顾性政策,并要与延长石油工业集团公司一样,除向中央交纳资源税和增值税外,还应向地方交纳地方性税费。在争取上述各项税费政策的同时,对资源输出型和高耗能企业还应积极争取提高各类政策性收费标准和与中、省部门的分成比例,不断壮大地方财力。二是延长石油工业集团公司应实行原油价格市场化,实现和国内原油价格接轨,避免地方税费流失。三是应借鉴新疆库尔勒鄯善县的办法,将“靖一京”、“靖一宁”、“靖一沪”等管道营业税按50%返还我市。四是提高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税的单位税额,执行石油为8-30元/吨,天然气为2-15元/千立方米的上限标准。五是积极向中、省争取开征城镇土地使用税和生态环境补偿费。六是在天然气管道建设和保护方面,赋予了地方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管道设施的保护义务,但天然气开采企业却没有相应的保护经费投入,义务和利益极不相对等,建议与长庆方面协商争取天然气管道保护费和增加管理占地补偿费。

5、加强监管,切实保障资源的有序开发。一是严格审核审批。长庆方面委托或雇用其他公司和个人从事开采或铺助开采作业的,应委托市一级建设、工商、石化、水务、土地、环保、税务等职能部门要对这些开采单位进行相关资质审核,并纳入行业管理之中;二是统计部门依据《统计法》有关规定,把长庆方面的投资建设纳入国家规定的基本建设管理程序,并对其因定资产投入、生产经营和完成地区生产总值按属地管理进行统计,以便为地方政府决策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

6、加大环保投入,加强环境保护,关心失地农民生产生活。一是要增加环保投入,设立环保基金,加大对市内重点开采区的污染防治力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建设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二是严格环境保护执法,树立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也是发展的理念,积极推行并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环境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从事后治理向事前保护转变,切实改变先污染、后治理,边污染、边治理的状况。三是让开采企业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进行开发,尽可能地减少对生态的破坏和对环境的污染,合进安排失地、失井农民就业,及时兑付相关费用,并投入资金搞好油气资源开采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从长远上培植后续财源。

7、统筹考虑资源拥有量,合理安排建设项目,以资源优势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十一五”期间,要根据地方煤炭、石油、天然气、盐及水资源等的拥有量和环境承载能力,安排大型化工项目,不可盲目上马,避免重复建设。市上及定边、靖边、横山、子洲等县“十一五”规划都有天然气发电、液化、气制甲醇等转化项目,现在我市供气的北京、天津、西安等地天然气频频告急,而天然气已达最大产能,所以这些项目应充分调研论证,慎重上马,以防无米下锅。

8、综合开发,综合利用。我市各类资源富集,煤、油、气、盐等各种矿产资源区块相互重叠,究竟如何合理有序、有效开发,应尽快制定开发详规,确保资源综合有效利用。石油、天然气等资源在我们栖身的这颗星球上的蕴藏量并不是无限的,按照目前人类对于它的依赖度,这些资源的消耗速度将进一步加快,考虑到人口增长等因素,估计我区的油气资源的开采不过百年而已,因此,我们一方面要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现有资源加以纵深开发利用,从而为我市巩固财源。另一方面,要倍加珍惜各类资源,开发新的能源来节约现有资源,从而实现和谐、可持续发展的宏伟目标!(编辑:常瑜)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18373

执行时间34ms